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早财经丨首批“跨境理财通”试点银行名单发布;宁德时代:不存在过度融资情形;牧原股份抛60亿元定增“补血”,实控人河南首富夫妇全额包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19 05:55:20

每经编辑 张喜威 胡玲    


NO.1 10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2313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5.2%,比上半年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同比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三季度同比增长4.9%,两年平均增长 4.9%。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10月18日表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了积极成效。尽管三季度经济增速受到疫情、汛情以及基数升高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有所回落,但我国经济发展还是表现出了强大的韧性和活力。总的看,经济持续恢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态势不断改变,有能力有条件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任务。当前,我国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货币政策仍然有较大空间,能够及时根据形势变化推出有力措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国家统计局)

NO.2 10月18日,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官方网站公布了完成报备的深圳地区“跨境理财通”首批试点银行名单。根据披露,深圳地区首批合计20家银行获批参与“跨境理财通”,包括六大国有银行的深圳市分行,招行、平安、广发、浦发、民生、兴业、中信7家股份行的深圳分行,以及东亚、大新、恒生、汇丰、南商、星展、渣打7家外资行的深圳分行或当地分支机构。(证券时报·e公司)

NO.3 10月18日,教育部公告称,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设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通知,决定在12个省市区建立教育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知发布后,有微博、微信账号发布“实验区将探索缩短学制、高中前完成基础教育等举措”的不实内容。各实验区就此纷纷辟谣,并提醒网友不要轻易采信非官方渠道的信息。(微言教育)

NO.4 近期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方面多措并举,在保障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大力推动具备增产潜力的煤矿尽快释放产能,煤炭增产增供取得明显成效。煤炭产能加快释放。经严格安全评估,9月份以来允许153座煤矿核增产能2.2亿吨/年,相关煤矿已陆续按核定产能生产,四季度可增产5000万吨以上。煤炭日产量创今年新高。近日全国煤炭日产量达到1150万吨以上,比9月中旬增加150万吨以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

NO.5 日前,由海南省商务厅编制的《海南省“十四五”贸易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公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海南将实行以“零关税”为基本特征的货物贸易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海南自由贸易港禁止、限制进出口货物、物品清单管理制度,支持货物贸易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实行以“既准入又准营”为基本特征的服务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政策,实施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加快新兴服务贸易发展,大力促进数字贸易发展。(南海网)

NO.6 国务院批复同意在北京市暂时调整实施有关行政法规和经国务院批准的部门规章规定,包括由北京市制定发布鼓励外商投资经营性成人类教育培训机构、支持外商投资举办经营性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的具体管理办法。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园,取消信息服务业务(仪限应用商店)外资股比限制。向外资开放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外资股比不超过50%),吸引海外电信运营商通过设立合资公司,为在京外商投资企业提供国内互联网虚拟专用网业务。(中国政府网)

NO.7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负责人18日表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社会反映的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迅速责成山东省医疗保障局查明情况,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派出工作组,奔赴山东省单县进行现场督办。同时,要求山东省医疗保障局严格落实2021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聚焦“假病人、假病情、假票据”等欺诈骗保行为,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在全省范围内加大监管力度,严肃查处各类医保欺诈骗保行为,切实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澎湃)

NO.8 美股三大指数收盘涨跌不一,纳指涨0.84%,标普500指数涨0.34%,道指跌0.1%,纳斯达克100指数创9月24日以来收盘新高。氢能源、新能源车、区块链板块走高,燃料电池能源涨超18%,普拉格能源涨超4%;蔚来汽车涨约5%,法拉第未来涨超3.5%,Lucid Group涨5.2%,特斯拉涨3.2%;Facebook收涨近3.3%;苹果公司在推出最新款MacBook Pro和AirPods产品后收涨约1.2%。热门中概股多数上涨,百度涨超4.5%,拼多多涨超3%,雾芯科技涨超9%,B站涨超7%,小鹏汽车涨近1%。

NO.9 近段时间以来,位于福田香蜜湖片区的豪宅新盘深业中城再次成为深圳房地产市场关注的焦点。此前,深业中城新一批房源备案入市,均价为每平方米13.1万元,推售137-212平方米的平层单位、315-378平方米顶层复式产品,共7个户型,222套房源。这意味着,要买下一套深业中城的房子,至少需要超过1500万资金。 随后,深业中城的公布了认筹名单,共计649人登记认筹并冻结诚意金,最低入围积分为61.9分。按照500万元/套的保证金,至少冻结了32.4亿元资金,中签率约34.2%。(证券时报)

NO.10 疫情动态:

10月17日0时-10月18日7时,陕西省新增报告6例本土确诊病例(其中2例为10月17日已发布的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

甘肃省卫健委:两名上海游客并非检测阳性后擅自出游,也未违反嘉峪关市有关防疫规定。(人民日报)

甘肃嘉峪关:19日凌晨,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通告:截至10月18日22时,排查出密接者40人,已出核酸检测结果37人,均为阴性;10月18日上午8点开始,嘉峪关市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10月18日22时,完成核酸检测48764人,结果均为阴性。(央视新闻)

湖南长沙:据长沙县发布微博19日消息,10月18日,长沙县新增报告1例外省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甘肃省嘉峪关人,来长沙参加由江苏某企业举办的智能洗涤观摩活动。目前蒋某某已送至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其在长沙县活动轨迹正在深入调查中。目前3名随行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内蒙古额济纳旗:内蒙古额济纳旗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截至10月19日0:40,确认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同时,尚有2例初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者正在复核。以上7人已全部送入定点医院负压病房进行隔离医治和观察,相关排查和管控工作正在深入推进。(央视新闻)

NO.1 华为:华为智能光伏官方公众号消息,10月16日,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在迪拜召开,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双方将携手助力沙特打造全球清洁能源和绿色经济中心。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也是全球最大的离网储能项目,对全球储能产业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和标杆示范效应。(每经APP)

NO.2 宁德时代:宁德时代18日晚间回复问询函,考虑到公司新增电池产能建设及实施等一系列流程,周期较长,因此需进行前瞻性布局。仅2020年以来公司拟新增投资的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就达约1100亿元。且考虑到随着公司业务增长,研发费用和营运资金需求相应增加,公司资产负债率也有所提高,尽管目前公司财务状况为业务发展提供了较好基础,但无法完全满足未来发展的资金需求。公司前次募集资金已基本使用完毕,未使用部分占比相对较低。公司需要通过本次发行融资,顺利开展实施本次募投项目,进一步提升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因此,公司不存在过度融资的情形。

NO.3 苹果:发布全新MacBook Pro系列产品,搭载M1I Pro芯片。MacBook Pro 14英寸版本起售价1999美元;16英寸版本起售价2499美元。新款MacBook Pro视频播放持续时间长达21小时。AirPods 3售价179美元,将于下周发售。

NO.4 于翼资产:一则举报信在投资圈和社交媒体流传,称明星基金经理、原百亿私募于翼资产基金经理陈忠涉嫌老鼠仓行为。陈忠及其所在的上海冲积资产对举报信中的内容全部予以否认,并表示,不实言论严重诋毁了陈忠个人及公司形象,损害公司行业声誉。目前,公司已向警方报案。 (上证报)

NO.5 万达商业管理集团:经过8月20日接收材料、8月26日补正通知、10月9日接收补正材料,10月11日,关于珠海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的派生形式)审批》最终获得证监会受理。企业向证监会递交在境外上市申请材料并获取受理通知书,拿到受理函,业内俗称“小路条”,之后可向港交所递交 A1文件,进入在港IPO实质阶段。(经济观察网)

NO.6 微信:10月18日上午,“微信崩了”突然窜上微博热搜第一。“腾讯微信团队”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刚刚,微信发送图片及文件功能发生故障,有部分用户受到影响。目前,此功能已经逐步恢复中,很抱歉给大家带来不便。(每经APP)

NO.7 鸿海精密:10月18日,富士康母公司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三款电动车,这三款车是由鸿海集团与裕隆汽车成立的合资公司打造,除了代号为Model T的电动巴士,还有一台SUV Model C和一台商务豪华驾车Model E。其中Model E由鸿海集团创始人郭台铭开进会场。据介绍,Model C的售价将是两位数。这意味着将低于100万新台币(约23万元人民币)。(澎湃)

NO.8 中远海控:控股股东中远海运集团于18日增持公司A股股份790万股。中远海运集团或其附属公司将在6个月内择机实施增持计划,拟增持公司股份的总金额不低于10亿元,且不超过20亿元(含本次已增持股份)。

NO.9 牧原股份:三年来单季首亏!牧原股份抛60亿元定增“补血”,实控人河南首富夫妇全额包揽。虽然今年生猪销量要远高于去年,但是受到猪价的回落影响,牧原股份收入、盈利两端均明显萎缩。三季报显示,牧原股份三季度营收同比减少18.68%,归属净利润由盈利转为亏损8.2亿元,同比下降108.05%。同时,公司还发布2021年度的定增方案:定增对象为公司二股东牧原集团,为公司实际控制人秦英林、钱瑛夫妇控制的企业,二人合计持有牧原集团100%股权。(21财经)

NO.10 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在港交所公告,公司与吉利集团订立框架协议,据此,拟向吉利集团收购2.2亿股极氪股份,占框架协议日期极氪已发行股份约10%;本集团于极氪的权益根据于本公布日期极氪的已发行股份由约48%增加至约58%。

投资互动

点击前往查看

北向资金18日大幅净卖出80.18亿元。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五粮液分别获净卖出14.33亿元、10.59亿元、6.54亿元。宁德时代净买入额居首,金额为7.53亿元。

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

南向资金净买入1.02亿港元。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榜单中,净买入个股共8只,金额最多的是李宁,净买入3.771亿港元;净卖出个股共9只,金额最多的是腾讯控股,净卖出3.266亿港元。

南向资金成交活跃个股


传统高耗能的企业的“绿色投资”:近期伴随国际大宗商品的不断创出新高,能耗双控问题日益被国家重视,主流资金普遍认为碳中和碳达峰是能耗双控的背后主线,对于大宗商品的领域影响深远,在碳中和碳达峰目标明确的大背景下,传统高耗能的企业的“绿色投资”值得重点关注,建议关注如煤电、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企业。(海通证券)

每经记者:王帆

每经编辑:张喜威 胡玲

声明:本文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