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刚刚,第五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 成都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1 13:20:50

据现场公布的第五期CIEFI,2021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苏州、武汉、重庆和南京。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双创”金融综合优势明显,六大城市全部跻身四个分项领域前十。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杨欢

2021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刚刚,第五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发布成都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

10月21日,作为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的重头戏,2021中国资本创新成都峰会拉开帷幕。

本次峰会上,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所团队编制的“2021·中国‘双创’金融指数”(China Innovator and Entrepreneur Finance Index,以下简称CIEFI)正式发布。这也是该指数自2017年首发以来的第五次更新。

据现场公布的第五期CIEFI,2021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为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苏州、武汉、重庆和南京。其中,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双创”金融综合优势明显,六大城市全部跻身四个分项领域前十。

值得一提是,作为“双创”金融发展综合指数连续多期排名中西部地区第一的城市,成都在本期的指数表现依然抢眼,“双创”金融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中西部第一。报告显示,成都紧抓资本和人才这两大创新创业核心要素,成为了继北、上、深、广之后“双创”金融发展和支持水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其成功经验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在现场发布指数时指出,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是用金融的视角去观察国内城市的创新与创业,研判这些城市经济发展的潜力,成都的创新创业有着非常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要素支撑,近五年来金融服务创新创业呈现不断加强的趋势,其创新创业型经济的发展未来不可限量。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助理、金融发展与国资国企研究所所长刘国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337个城市再“比拼” 北京、上海、深圳三强地位未变

作为国家高端智库,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于2017年编制并发布了首期CIEFI,此后每年更新并发布一次。在第四期编制中,研究评价的样本城市被扩展至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根据创新创业活动的金融需求特点,第五期CIEFI从“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服务、“双创”金融绩效和“双创”金融生态等四个维度,对国内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双创”金融发展情况再次进行了系统评价。

现场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度“双创”金融发展综合十强城市依次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苏州、武汉、重庆和南京。

同时,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成都这六大城市在“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服务、“双创”金融绩效和“双创”金融生态四大分项领域均进入了全国前十,也是国内仅有的6个连续多期保持全方面排名领先的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武汉在经历了艰苦卓绝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后,本地经济迅速复工复产,全年创新创业活动快速回温,金融对“双创”事业发展的支持水平重返高位并创下新高。在本期综合指数排名中,武汉跻身榜单十强,位列第八,较上期上升3位。

此外,本期报告研究还显示,疫情期间,“双创”金融在促进创新创业事业恢复和提升方面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保障作用,各地创新创业在本轮战疫情、稳经济、保民生中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韧性。

不过,受疫情冲击,“双创”金融发展两极分化,综合得分增长“负多正少”。本期337个城市中,综合得分实现正增长的城市仅44个,其余293个城市的综合得分出现了不同程度减少。

成都“双创”金融生态加速发力 得分仅次于京沪深广

从百强榜城市分布来看,核心城市群双创金融发展遥遥领先,近一半上榜城市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长江中游等5个城市群。

在成渝城市群,呈现成都、重庆两个城市“双城领跑”的发展格局。其中,成都凭借在双创金融创新发展探索上的较早起步和持续发力,表现更为突出。

本期CIEFI显示,成都近年来大力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双创”金融综合排名稳居全国第六,在“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服务、“双创”金融绩效、“双创”金融生态四大分项领域均跻身全国前十。其中,“双创”金融生态表现尤为突出,得分全国排名第5,仅次于京沪深广四大一线城市。

刘国宏特别强调,2020年,成都新设市场主体数超过60万户,排名全国第二仅次于苏州,同时常住人口增长量排名全国第一。“这预示着成都的创新创业有着非常强大的市场需求和要素支撑。”他指出,成都创新创业、创意创投等创新创业型经济的发展,未来不可限量。

指数报告显示,继北、上、深、广之后,成都成为了‘双创’金融发展和支持水平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成功经验在国内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借鉴意义。而成都之所以成为西部“双创”高地,表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是因为紧紧抓住了“资本”和“人才”这两大核心要素。

一方面,成都通过构建涵盖私募股权投资机构、融资担保机构、创新型金融机构、间接融资服务、双创金融服务平台等多领域的金融促进支持政策体系,打造高收益、低成本的市场环境,吸引各类创新创业资本集聚,2020年双创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力度在全国仅次于深圳。

另一方面,成都通过改造完善人才关心的软硬环境,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生态,持续提升城市人才吸引力和集聚力,2020年常住人口新增435.7万人,增量全国第一。

同时,2020年,成都的双创金融政策综合支持力度在全国仅次于深圳。利用大数据技术,对全国337个城市有关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文本做了关键词搜索和分类统计后显示,成都金融支持创新创业的有效政策检索条目达到了4689条,仅次于深圳,政策数量和内容覆盖面均遥遥领先国内其它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2021年上半年,成都全市金融业增加值1120.57亿元,占GDP比重11.67%。在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 29)榜单中,成都综合排名全球第35位,金融科技专项排名全球第25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