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通过9平方米大屏幕 看14335平方千米创新热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5 18:10:07

台上台下,这场超级对接会究竟折射出哪些成都数字经济最新的发展趋势?屏幕内外,我们可以窥见这座城市怎样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逻辑?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超级对接会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台上,来自数字经济、数智赋能等领域的企业代表逐一登场,兴致勃勃地讲解最前沿的研究与最新的项目;台下,来自全国各地的投资者聚精会神地盯着9平方米大屏幕,不时掏出手机拍下感兴趣的内容……

这一幕来自于10月22日在蓉举行的2021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双千”“双百”超级对接会专场路演活动现场。

据悉,本次超级对接会围绕“数字赋能产业升级”“数智驱动绿色双碳”等主题,邀请到28家“双百工程”企业代表和华创资本、英诺天使等30家投资机构现场精准无缝对接。

台上台下,这场超级对接会究竟折射出哪些成都数字经济最新的发展趋势?屏幕内外,我们可以窥见这座城市怎样的经济与社会发展逻辑?

一块屏幕:折射数字经济前沿趋势

数字经济,无疑是创交会的关键词,也是此次超级对接会的关键词,无论是企业经营者还是投资者及专家学者频频提及数字经济的最新发展趋势与投资布局。

在中国信通院云计算和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看来,“数字经济既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的重要途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数智驱动绿色双碳”专场路演活动现场观察到,多家企业带来数字经济领域最新的融资项目。“我们希望出让20%的股份寻求5000万元融资,主要用于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我们将通过智能硬件加上数字化服务,为能源行业塑造一个标准化、场景化的服务。”成都中科慧源董事长兼CEO何宁表示。

路演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谈到成都数字经济的优势时,英诺天使基金合伙人卢健指出,成都是全国重要的软件产业基地,通过数字化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存在很多潜在机遇。而在经济学家马光远看来,成都具有良好的基础,在数字经济方面的发展“被低估了”。

近年来,成都迎来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时期。2020年成都数字经济规模超过8800亿元;今年上半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9%。而此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城市数字经济指数蓝皮书(2021)》显示,成都综合指数排名全国第四。

当前,成都发展数字经济的底座正不断夯实,科技基础设施不断完备。

具体而言,在产业数字化领域,成都引导超过5万家企业“上云用数”,获批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国家示范区、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等试点;在数字产业化方面,成都加快布局完善5G网络、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建成了5G基站超过3万个,实现了主城区的全覆盖,成为全国首个5G“双千兆+”全面商用城市。

一个平台:从“给优惠”到“给机会”

事实上,作为促进企业与市场高效精准对接的重要平台,这场超级对接会,折射出近年成都产业发展理念从“给优惠”到“给机会”的重大转变。

2019年开始,成都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哪里有机会,怎么抓机会”的堵点痛点问题,在全国首创性推出“城市机会清单”,为市场主体提供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发展机遇。

两年多来,成都围绕机会清单落地,建立起涵盖“双千”发布、供需对接、企业培育、场景孵化、要素支撑的全周期服务体系。2020年,成都的城市机会清单工作成功入选了国务院办公厅首批十大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经验做法并在全国推广。南京、哈尔滨、南宁、青岛等城市也纷纷借鉴成都创新成果,发布类似机会清单。

截至目前,成都已面向全球累计发布9批次清单共3700余条供需信息,释放近万亿的城市投资机会。

企业现场签约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次超级对接会,以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和“双百”工程为重要载体,通过1个超级云上窗口、1个超级路演秀场、N个实地场景互动等创新的模式开展。

从投资者的视角,普华永道中国创智中心合伙人林榕表示,就路演项目看,不少企业的项目研发、产品管线、临床申报情况都很不错,整体营收看好,“一些企业呈现了跨界的趋势,我们特别愿意和这类企业进一步沟通洽谈,拓展合作机会。”

除现场对接重点项目外,100余家高潜力、成长型中小企业也在现场洽谈区进行项目展示,更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得到精准对接。与此同时,场外的数字屏与洽谈区交易情况数字联动,实时滚动展示洽谈区交易达成情况。

显然,从“给优惠”到“创造机会、释放机会、对接机会”,这场超级对接会充分实现了产业资源对接的精准性、动态化、零距离与高效化。成都市新经济委的最新统计显示,整个2021成都创交会期间,专题路演预计达成签约项目30项,预计签约总金额达到330亿元。

超级对接会,其资源凝聚力与资源转化力之强,可见一斑。

一座城市:有质感、内涵与温度的创新之都

无论是发布城市机会清单,释放城市重大发展机遇,还是聚焦数字经济,加快布局新赛道,政策创新与产业创新的背后反映出一座城市发展与治理逻辑的转变——以更高水平的数字成都建设更有质感、更有内涵、更有温度的幸福成都。

从这场超级对接会,可以明显感受到成都正主动顺应发展潮流,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如今,在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过程中,成都将数字经济建设推向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小到民生实事,大到城市治理,成都既受之于数字经济的红利,也在推动其更快发展。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数字经济,正以一种肉眼可见的速度重塑这座城市的经济与社会生活:“一窗受理、一网通办”的办事体验;公共交通、医疗就诊的全程无卡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不断推动智慧城市迭代。这座创新之都正变得更加数字、更加智慧,也更加温暖和充满人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东、北京、浙江、河北、江西等地持续加强顶层设计,相继发布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举措与规划。而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成都的数字经济建设也被赋予新的语境与历史使命。

日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公布,数字经济以专门一节进行详细布局,包括要联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构建全国领先的“5G+工业互联网”生态、推动地级以上城市全面建立数字化管理平台等一系列清晰的任务。

未来可以想见,数字化转型将在更广的范围,更高的维度,整体驱动成都及整个成渝地区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的持续深入变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