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力争2021-2023年科创企业融资年均增长20%以上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0-26 20:34:13

新版政策更加突出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具体包括:支持力度更大,增加了对科创类贷款增量、投贷联动业务增量排名靠前金融机构的奖励;支持对象更精准,明确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大信贷投入;注重配套体系建设,支持地方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鼓励运用金融科技缓解知识产权融资难题等。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10月2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四川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四川省印发《关于深入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的通知》,出台财政金融互动“二十条”。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转变财政支持方式、支撑重点产业发展的具体体现,也是四川省在财政金融领域深化互动、同向发力的政策延续。

2015年,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全面系统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着力突出财政金融协同发力,强化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

数据显示,自2015年四川实施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以来,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协调配合力度不断加强,“几家抬”共同支持经济发展的效果充分显现。2020年,全省社会融资规模较5年前增长146.62%,贷款余额增长83.51%,分别高于同期全国20.4个和3.93个百分点,银行间市场债券存续余额增长95.06%,近三年融资总额排名西部第一。

据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李世宏介绍,此次出台的财政金融互动政策,是在系统总结评估前2轮政策实施绩效基础上,结合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以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任务要求,强化财政金融服务和支撑作用而制定的。

据悉,3.0版财政金融互动政策共包括五部分、20条具体措施,主要体现了聚中心、揽全局,政策取向更加明确;强产业、促创新,支持重点更加突出;补短板、夯基础,风险防范更加有效;转方式、保主体,支持方式更加多元;重统筹、问绩效,监督管理更加有力等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新版政策更加突出对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具体包括:支持力度更大,增加了对科创类贷款增量、投贷联动业务增量排名靠前金融机构的奖励;支持对象更精准,明确将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重点支持对象,鼓励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大信贷投入;注重配套体系建设,支持地方建立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知识产权融资服务平台,鼓励运用金融科技缓解知识产权融资难题等。

据人民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黄全祥介绍,下一步,四川省将继续深入实施科创金融服务“星辰计划”,对经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名单内”科技创新企业开展有针对性的融资支持,通过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几家抬”,力争2021-2023年科创企业融资年均增长20%以上。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4769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