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新赛道起跑,南京这次不能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23 21:11:43

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京市将构建起“十百千万”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达到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专精特新名录库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后备企业10000家。力争每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以上。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____501610686_wx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10686

#关注

11月23日上午,南京市委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相关部门就南京市近日出台的《南京市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关于加快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

此次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南京市将构建起“十百千万”梯次发展的专精特新企业群体:

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达到2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15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500家、专精特新名录库企业1000家、专精特新后备企业10000家。力争每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家以上。

配套出台的若干措施则重点从支持企业投资扩产、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助力企业开拓市场等10个方面,以“真金白金”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例如在支持企业投资扩产方面,引导企业加大技术装备投入,按投入总额的10%,给予当年累计最高800万元的奖补。

南京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南京市将全面实施梯度培育、创新驱动发展、产业链强链补链、数字化和绿色化发展、品牌和质量提升、精准化要素保障和服务“六大工程”,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量质并举、能级跃升,加快培育发展一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为代表的优质企业,使南京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解读:截至目前,南京共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4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82家、市级专精特新培育企业1312家。然而,后备工业企业数量不足、中小工业企业发展质量不高、本地产业链有待完善等依然是南京发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此前我们曾根据工信部公开数据,梳理出4762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新区域版图。作为江苏两大核心城市,有“最强地级市”之称的苏州和省会南京,上榜企业数量都不高,仅排在前20名靠后位置。仔细看这张榜单,不少经济强市遭遇“滑铁卢”,也因此有人说,“专精特新”是一个全新的赛道,与城市的经济实力排名并非完全挂钩。

“专精特新”作为中小企业“一技傍身”立足市场的关键,也在很大程度上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利器。就在今日举行的国信办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明年继续加大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力度,进一步完善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度培育体系。

按照规划,“十四五”期间,国家将培育十万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万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与此同时,多个城市都把专精特新作为未来中小企业发展的方向。新赛道开启,与苏州几乎是同步起跑的南京,能否抓住翻身的机会。

#动向

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

11月23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加快发展本市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实施意见》相关情况。“十四五”期间,上海计划新增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47万套(间)以上,达到同期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40%以上;到“十四五”末,全市将累计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60万套(间)以上,其中40万套(间)左右形成供应,较大程度上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按照今明两年多做快做的总体安排,2021-2022年计划建设筹措保障性租赁住房24万套(间),完成“十四五”目标总量的一半以上。

海南: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

11月23日,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金融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其中指出,在全岛全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具有海南自由贸易港特色的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打造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稳步探索开展离岸金融业务,逐步培育海南自由贸易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依法依规加快建设海南国际清算所,建设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规范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推进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和大宗商品等交易场所国际化发展。

河南拟修改计生条例:娃满3岁前夫妻每年各10天育儿假

11月23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在郑州召开,《关于修改〈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草案)》提请审议。新规明确,依法办理婚姻登记的夫妻,除国家规定的婚假外,增加婚假十八日,参加婚前医学检查的,再增加婚假七日;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除国家规定的产假外,增加产假三个月,给予其配偶护理假一个月;婚假、产假、护理假期间视为出勤。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在子女年满三周岁前,每年应当分别给予夫妻双方十日育儿假,育儿假期间视为出勤。

广州鼓励民营资本参与国企老字号重组

据南方日报消息,日前,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成立,经营范围包含以私募基金从事股权投资、投资管理、资产管理等活动。相关人员透露,合伙企业将按照“宜混则混”“一企一策”的原则,推进老字号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具备条件的民营产业资本依法参与老字号企业改制重组、合资合作,推动老字号企业进行产权改革、体制改革,建立现代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激励、决策和用人机制,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此举也标志着广州老字号振兴基金成立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放榜

透视投资竞争力:江浙占百强县半壁江山 百强区广东前十占七

11月23日,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县(2021)》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1)》。研究显示,昆山市、晋江市、慈溪市、张家港市、常熟市、太仓市、余姚市、义乌市、长沙县、江阴市排名百强县前十。

从区域格局来看,东部地区有69个县(市)跻身投资竞争力百强县,占全部投资竞争力百强县的近7成。其中,浙江省、江苏省表现突出,2021年投资竞争力百强县总数分别为27个和22个。两者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百强区十强广东独占七席,分别是广州天河区、白云区,深圳福田区、宝安区、南山区、龙岗区,以及佛山顺德区。其余三席则由江浙包揽,分别是杭州余杭区、南京江宁区以及苏州吴江区。前二十强中,中西部地区占四席,依次是第11位郑州金水区,第12位西安雁塔区、第15位成都武侯区和第18位武汉江汉区。

赛迪指出,投资竞争力是对区域政务服务水平、基础设施支撑、关键要素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综合考量。提高投资竞争力则是各地扩大有效投资,优化供给结构、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路径。

#人事

浙江两市迎来新任书记

浙江日报11月23日消息,日前,浙江省委决定:何中伟同志任中共舟山市委书记。盛阅春同志任中共绍兴市委书记。

何中伟,生于1970年10月,河北赵县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在此次履新之前,任舟山市市长。根据公开信息,他曾先后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任职。2018年2月履新舟山市副市长、代市长,次月“转正”任舟山市市长。

盛阅春,1968年3月出生,浙江杭州人。大学学历,公共管理硕士。盛阅春曾长期在杭州工作,历任西湖区区长、萧山区区长、江干区委书记、萧山区委书记等职。2018年,盛阅春从杭州调任绍兴任市长,至此次履新。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