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快来推荐 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典型实践征集正式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7 12:57:06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正式推出“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典型实践征集”活动,深度挖掘成渝及周边地区各组织在促进成渝双城大融合大发展方面开展的区域联动合作实践,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_zj_009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作为继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之后,中国又一重要的区域发展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凸显了当今中国“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对外开放新格局。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文件的正式出台,成渝地区未来的发展定位也更加明确——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根据最新规划纲要,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接下来,成渝地区如何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联合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正式推出“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典型实践征集”活动,深度挖掘成渝及周边地区各组织在促进成渝双城大融合大发展方面开展的区域联动合作实践,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专家云集 聚焦成渝地区“一体化”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目前,成渝地区正相向而行,加速融合。

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两大国家级新区两区加强产业、开放、创新、建设、改革、规划六大方面的联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财经职业教育联盟发起成立;成渝双城文旅联合亮相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共建巴蜀文旅走廊;四川省发改委与重庆市发改委联合进行工可审查和项目批准,广安市过境高速公路东环线及渝广高速支线顺利建成通车……从不同维度来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体化程度显著提升。

此次,围绕成渝地区“一体化”发展,本次征集活动特地邀请到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特聘研究员陈宪;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勇;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彭劲松;每日经济新闻每经智库执行总裁韩利等专家学者。

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冯奎看来,总的来说,在构建国家纵深战略格局,落实国家总体安全观的时代背景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完全可以称作中国的“西部第一极”,可以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并列,称为中国“第四极”。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我国制造业的重要集聚区,如何发挥制造业在双城经济圈现代产业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全面提升成渝地区制造业在整个全球竞争力中的产业带动目标,是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的一个总体战略定位。”重庆前沿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研究员李勇表示。

《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实践研究报告》助力成渝协同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记者了解到,一年多来,成都市所在的四川省与重庆市召开了三次党政联席会议,建立四级合作机制,累计签署合作协议250多份,推进重大项目70余个。

“当前,成渝两地互派干部任职已进入常态化,在具体的业务板块上,工商注册登记,医保社保,毗邻地区合作等也取得实质性进展。此外,在产业协同、金融中心共建,消费目的地打造上,双方也在努力实现一盘棋建设。”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首席研究员汤继强分享了他的观察。

汤继强指出,为进一步促进区域融合,成渝双方要构建机制,通过制度性安排,逐步来均衡、平衡两地的政策性差异,促进消费、文化、教育、旅游等进一步融合。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对外开放,交通,生态保护等领域,双方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合作。

为促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区域协作,“增长极”与“动力源”作用进一步凸显,本次征集活动将聚焦成渝地区各级政府部门、产业园区、协会以及企业等,在近两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典型实践,突出引领性、典型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带动性、可推广性。其中,部分典型案例将重点写入《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实践研究报告》,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建言献策。

那么,具体的征集类别有哪些?本次征集活动将围绕两年来各方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规划共绘、交通共联、产业共兴、市场共构、环境共治、社会共享等全方面协同发展实践案例进行征集。

征集案例包括但不限于:党政协同、重点产业补链强链(汽车、电子信息、科技、金融等)、重点园区协同互动、区(市)县结对互助发展、科技研发、科技创新、对外开放、交通互通互联、基础设施同城同网、公共服务共享、政务一体化、产品交易、商圈载体共构互通、文教体交流互动、公检法协同创新、人才交流、生态环境共治、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等。

征集报送

1.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涵盖辐射区域内所有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及各社会单位、团体、组织进行报送。报送类型需符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要求,每个类别不限报送条目,同一单位或组织报送总数不超过2个;

2.每个报送材料介绍限1500字以内(配2-3张图);

3.活动咨询电话:028-869540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