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AI电视上线 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AI新闻大有可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20 12:32:53

◎12月20日,全球首个全流程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视频直播电视产品“每经AI电视”全网正式上线。

◎John V. Pavlik表示,每经AI电视或是人工智能(AI)极好的发展和使用,此类产品可以提高新闻产出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可能有助于减少新闻中的偏见。

每经记者 高涵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今日(12月20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21第十届中国上市公司高峰论坛周拉开序幕。会上,每经与小冰公司共同宣布,双方联手打造的全球首个全流程由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视频直播电视产品“每经AI电视”全网正式上线。

这是每经与小冰在持续深耕AI金融资讯内容生成的基础上,在金融财经领域和财经媒体转型升级方面的又一全新实践,一场始于每经引领的人工智能视频行业的生产方式变革正在发生。

在此之前,每经AI电视已于2021年10月11日6点38分上线公测,在每经APP端、视频号、抖音号等多个平台的亿级用户连续直播约1700个小时的全球财经资讯。

每经AI电视专注财经与投资领域,利用最前沿的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海量财经投资信息从稿件撰写——语音转化——视频转化——视频合成——流媒体播出的全链条自动化,除审核与监播外,全程无需人工参与。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美国罗格斯大学新闻与媒体研究教授John V. Pavlik表示,每经AI电视或是人工智能(AI)极好的发展和使用,此类产品可以提高新闻产出的效率和准确性,并可能有助于减少新闻中的偏见。

Pavlik研究新闻与新媒体技术,所著研究论文包括《新闻与新媒体》《技术对新闻的影响》《数字时代的媒体》等。他还是前CNN专栏作家,也是上海交通大学全球传播研究所顾问委员会成员。罗格斯大学是新泽西州规模最大的高等学府,是美国最早成立的第八个高等教育机构,也是美国科研实力最强的大学之一。

与动辄需要上百人,设备技术投入上千万元才能运转的传统电视频道相比,每经AI电视在运作中几乎不需要人工参与,也不受硬件和设备的掣肘。

每经AI电视通过AI技术实现财经短视频的智能自动生产,基于每经员工的真实形象和声音打造每经AI主播。通过可视化表达,生动形象地播报财经视频新闻、资讯,实现每经全平台的7X24小时不间断直播,持续性形成传播影响,做大做强主流声音。

在Pavlik看来,从稿件撰写——语音转化——视频转化——视频合成——流媒体播出的全链条自动化是一项重大的创新。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种自动化可以提高新闻采集和制作过程的效率并降低成本。如果使用得当,自动化可以让人类记者从日常工作中解放出来,专注于更多的企业和调查报道。

Pavlik认为,人工智能可以为新闻行业带来好处。“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新闻报道和报道的效率和可靠性;可以提高速度;帮助新闻媒体在减少资金的情况下继续创造高质量的新闻;可用于帮助事实核查和产出高质量新闻。”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媒体与传播系教授、传媒智库Polis创办人查理•贝克特(Charlie Beckett)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肯定了AI在新闻领域能起到的积极作用,“AI能够胜任和处理一些枯燥的、重复性的工作”,但他同时也指出,此外,优秀的新闻产品需要人类编辑的判断和情感。“人工智能在新闻领域最好的应用是辅助人类采编,而不是取代。”

Pavlik表示,人工智能在海外新闻机构的应用可以分为几类。其一,人工智能用于搜集新闻或者新闻报道,如《洛杉矶时报》的算法机器人Quakebot,可以从美国地质调查局的网站上收集数据,实时报道地震事件。其二,用人工智能写稿件,如美联社通过人工智能来写公司财报信息。

此外,Pavlik强调,人类记者仍需继续在审查和监控自动化新闻过程中发挥核心作用,这一点至关重要。

在采访的最后,Pavlik对AI新闻和每经AI电视提出了两点建议:首先,AI新闻行业应考虑成立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地的外部顾问、独立记者和新闻教育工作者组成的委员会,他们可以帮助监控人工智能在新闻行业中的使用是否合乎道德。第二,学术研究人员应该能够访问有关这些人工智能应用的数据,以便对人工智能在新闻业中的使用及其对行业的影响进行研究。

封面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