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返GDP十强,天津还有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22:17:25

天津以近1.57万亿元GDP,与南京相差约660亿元,再度无缘全国十强。具体来看,2021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695.05亿元,同比增速为6.6%;比2019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3.9%。长期以来,落寞的“天津速度”到底是起跳前的深蹲,还是一蹶不振的跌落?所有人都在等一个“薛定谔”的拐点。在这之前,一个更核心的问题其实是:天津破局的支点究竟在哪里?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Tajuxbmcvo164319678014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66926

随着各地统计局陆续发布经济年报,2021年GDP十强城市正式出炉,分别是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苏州、成都、杭州、武汉和南京,与2020年排名一致。

天津以近1.57万亿元GDP,与南京相差约660亿元,再度无缘全国十强。具体来看,2021年,天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695.05亿元,同比增速为6.6%;比2019年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3.9%。

这样的成绩放在全国来看,水平如何?根据此前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为8.1%,两年平均增长5.1%。这也意味着,两个数据天津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不过与前几年相比,天津的发展已经逐步走出了低谷,与南京的差距也较2020年有所缩小。

长期以来,落寞的“天津速度”到底是起跳前的深蹲,还是一蹶不振的跌落?所有人都在等一个“薛定谔”的拐点。在这之前,一个更核心的问题其实是:天津破局的支点究竟在哪里?

日前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给出一个重要信号:在“十三五”主要强调天津“港口”和“航运”的基础上,未来五年,国家将为天津“插上翅膀”,进一步提升其航空货运能力。

有意思的是,让天津“水陆空三栖”全能,却不是为了使其更“全”,反而是更“专”。全方位提高其对周边及国际货源吸附能力,在京津冀区域内围绕一个“货”字,与其他城市错位发展——天津的二次定位,正逐渐清晰。

利好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217359

如《规划》开篇第一句所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的产业”。未来五年的交通规划,不仅涉及机场怎么建、高铁怎么修,更潜在影响着城市竞争的格局。

对于天津来说,有两大好消息:

一是国家在最新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对天津着墨甚多。

GDP破万亿、常住人口破千万,“双万城市”集人财于一身,是交通脉络上的关键节点。而在目前全国15座“双万城市”中,《规划》单独提及次数,天津以11次高居第三名,仅次于上海的14次和重庆的12次,与广州并列。

二是发展方向有新增。“十三五”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天津被单独提到9次,其中除了4次是在“综合运输通道”或“综合交通枢纽”方面涉及,其余5次则与港口和航运有关。

对比来看,在“十四五”的《规划》中,普速铁路、高速铁路、城市群城际铁路,均提到了天津。更重要的是,其中还两次专门点名了天津的机场。

一次是与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成都天府机场并列,在“建设一批综合客运枢纽场站”方面被提及;一次是与郑州机场并列,同属“十四五”民用运输机场建设重点工程,明确被要求“提升天津、郑州等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

图片来源:《“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

未来五年,天津显然被赋予了更大的期待。

展翅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0712

天津机场两次被着重提及,令不少人感到意外。

放眼全国,天津滨海机场2020年的旅客吞吐量,排名二十开外;货邮吞吐量上,上海浦东、广州白云、深圳宝安和北京首都4座机场,占了2020年全国货邮吞吐量的一半,天津18万吨左右的成绩,甚至不及北京首都机场(约121万吨)的零头。

即使不与4座一线城市比,对比《规划》同时提到的另外两座机场,天津机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的优势也不明显。

郑州机场和鄂州专业型货运机场,都曾是当地提出打造“中国孟菲斯”的依托。

就郑州而言,其航空物流发展思路一直非常明确,就是“货运为先,以货带客”。2010年至2017年,郑州机场货运业务年均增速全国第一。之后,郑州又大力吸引物流相关企业。到2018年,全球排名前10位的货代企业,已有9家入驻郑州。

而位于湖北的鄂州专业性货运机场,身负“我国第一个货运机场”的期待。其规划设计的“2030年完成货邮吞吐量330万吨”规模,与2020年底全国货邮吞吐量排名首位的上海浦东机场相当,是第二名广东白云机场的近2倍。

但天津机场能上榜,自有其底气。

在中国民航“十三五”规划中,“巩固和培育区域枢纽”第一个提到的就是天津,根据规划,天津应与其他提及机场“形成各具特色的区域枢纽”。而按照去年8月公布的《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十三五”期间,其“区域航空枢纽建设已初见成效”。

一系列的动作,均精准指向了“航空货运”:设立天津航空货运发展办公室,成立天津货运航空有限公司,开通货运航线20条、货运通航城市20个,建成顺丰电商等三个产业园,空港口岸具备了水果、冰鲜水产品等指定监管场地功能......

去年3月,天津出台《加快推进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将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建设成为区域枢纽机场和中国国际航空物流中心”。为了支撑这一新目标,12月,中国民用航空局和天津市政府正式批复天津滨海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

2014年投用的二期T2航站楼,规划年旅客吞吐量仅为2500万人次。新批复的T3航站楼,相关数据不止翻番,“可满足年旅客吞吐量5500万人次运行需求”。

破局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36277

于天津,发展航空货运,背后或有更深远的考量。其一,就是强化已有优势,“海”的基础上,进一步补齐“空”的吸货能力。

作为北方最大的沿海开放城市,长期以来天津最大的两张牌,一张是“工业牌”,另一张就是“港口牌”。两张牌合打,曾创造了天津从1999年到2014年,经济长期保持着两位数增长的辉煌。

但近年来,依靠重化工业、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已日益突出。此前,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天津“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就指出,“目前,制造业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已降到25%以下,并且仍然呈下降趋势。”

虽然面向“十四五”,天津再度明确要“制造业立市”,但发展先进制造业、重新调整产业布局,天津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相较之下,握稳“港口牌”的基础上,再将其升级为“空港牌”,不失为眼下的另一种选择。

在此次《规划》中,“建设天津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集装箱码头工程”,“建设港口集疏运系统”......天津的港口地位依然被摆在重要位置。叠加其中对天津机场的政策支持,天津的物流能级可谓成倍放大。

在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25个“十四五”首批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天津也以“空港型物流枢纽”的身份被纳入其中。

图片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天津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直指,接下来“要发挥海空两港在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中的载体作用,发挥交通运输在促消费、扩内需中的‘乘数’效应和‘催化’作用,支撑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跳出天津看,集中攻“货”,更大的意义在于进一步明晰“十四五”期间,单个城市在城市群发展中的定位。

2022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第8年,全国城市抱团发展的趋势在此期间已愈发明显。对天津而言,是要“全力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建设”。但在“服务”的同时,如何找准自己发展的支点,同样重要。

“错位发展”,成为关键词。单从航空货运看,天津在提及发展航空物流时,已明确指出,“与北京两场错位发展,鼓励航空公司新开加密国内全货机航线航班”。

而放大到整个交通领域,正如天津在其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中对形势的分析:从区域看,京津冀协同发展向纵深推进,京津加快同城化发展,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核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将显著增强。

分析之下,天津未来的发展思路已经越来越清晰:“要着力发挥天津港在津冀、环渤海港口群中的领头羊作用,发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和区域航空枢纽作用,与京冀共建国际性枢纽集群,有力支撑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

找准方向发力,天津还有冲刺的可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