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孵化园地铁站的这幅画,原来这么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14 20:42:06

2022成都·欧洲文化季之“地铁遇见普拉多博物馆”展览于6月9日至8月9日在成都地铁孵化园9号线站厅举行,29幅最具代表性的馆藏原比例复制画作在地铁站与公众相遇。

作品《宫娥》也在此次展览中被复制展出,它被认为是西方艺术史里最重要的画作之一,也被誉为“可能是有史以来对架上绘画的可能性所做的最深入注解。”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实习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最近,三星堆博物馆频繁“上新”,龟背形网格状器、“奶凶奶凶”的铜顶璋龙形饰、姿势与众不同的倒立顶尊人像……“天下之谜三星堆”一次次被推上热搜,人们在欣赏的同时,也惊叹于古人的智慧。

而在几十公里外的成都地铁孵化园站,一幅几百年前的展画也让路过的人们“津津乐道”,怎么“看”这幅画、“看”出什么门道、如何“看”这幅画与当时历史的联系?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2022成都·欧洲文化季之“地铁遇见普拉多博物馆”展览于6月9日至8月9日在成都地铁孵化园9号线站厅举行,29幅最具代表性的馆藏原比例复制画作在地铁站与公众相遇,让市民们在路上就能欣赏到几百年前的画作。

作为收藏西班牙绘画作品最全面和最权威的博物馆,普拉多博物馆现有8000余幅绘画藏品,涵盖了提香、格列柯、鲁本斯、委拉斯开兹、戈雅等世界顶级绘画大师的传世名作。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17世纪堪称西班牙绘画的黄金时代,其中的杰出代表包括里维拉、苏尔巴朗、穆里略等,而委拉斯开兹则享有众星拱月般的地位,他的作品《宫娥》也在此次展览中被复制展出。

《宫娥》被认为是西方艺术史里最重要的画作之一,被誉为“可能是有史以来对架上绘画的可能性所做的最深入注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天邀请您一起,“细细”欣赏这幅画。

管窥王室生活

《宫娥》是委拉斯开兹创作的最大尺寸的画作之一,在表现生活的质感与真实上蕴含着丰富的意义。为了创造一种复杂且可信的构图,委拉斯开兹在创作时可谓倾尽全力。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有关《宫娥》的原始资料记载,例如创作的时间、创作的地点、画作中的人物姓名等,都出自于宫廷画家和艺术学者帕洛米诺(Antonio Palomino)出版于1724年的《绘画博物馆与视觉比例》的第三卷《西班牙艺坛》。

正如《宫娥》最开始的题名《国王之家》一样,画作反映的主要是西班牙王室家族的生活场景。

画面共有11位人物,以画面中间的玛格丽塔公主为中心,四周围绕其余10位人物,他们分别是:

●两名负责照顾公主的侍女——当时被称为“梅妮娜”(Meninas);

●站在画面右侧的两位侏儒——玛丽·巴波拉与尼古拉希托·佩尔图萨;

●站在阴影处的贵妇领班与侍从;

●大厅深处的王宫宿务官何塞·聂托;

●站在巨幅画布前执笔绘画的画家本人;

●玛格丽塔公主的父母——费利佩四世和奥地利的玛利安娜,倒映在镜子中,似乎在欣赏着这一场景。(这一幕发生在马德里阿尔卡萨王宫的一个大厅,画面背景中可以隐约看到鲁本斯所创作的神话主题的画作。)

费利佩四世的第一任妻子,法国的伊丽莎白于1644年去世,他们唯一的儿子也在2年后随之去世。由于缺乏继承人,费利佩四世和奥地利的玛利安娜于1649年结婚。玛格丽塔公主出生于1651年,在《宫娥》完成时,她还是国王与王后之间唯一的孩子。

创作《宫娥》的大厅,实际上是费利佩四世在十七世纪五十年代初期,给委拉斯开兹的工作室——在这之前,这间房子是费利佩四世已故儿子的住房,后来又被当作宫廷里的博物馆。费利佩四世在这间工作室里有自己的专属座椅,他经常会在这间工作室里观看委拉斯开兹创作。

蕴含多种解读

在这幅画作所描绘的空间里,画家对光的叠加使用产生了重要作用。画作里人物的放置,不仅采用了直线透视法,同样也运用了空间透视法。

对于任何观众来说,《宫娥》首先有一点很明确的含义:这是一幅群像画,画作里的人物共处一室,身份都可以辨认,各自都有手头上的事。画作的美学价值也是明晰的:场景真实,名誉西方艺术史;构图结合了整体与部分;细节丰富且分散在画面之中;最后,鉴于画家已经不再止步于简单地传递相似性,而是成功地展现出了生活的气息,这意味着他在通往错觉艺术手法(illusionism)上迈出了决定性的一步。

正如委拉斯开兹所习惯的一样,公主与他人在国王与皇后到来时,同样也暂停了他们手上的动作,正如对这幅画作本身的无穷解读一般,这里面蕴含可供从不同领域来解读的多种含义。

例如,有一项研究便将重点放在了玛格丽塔公主的皇家地位上,因此整幅画作便有了政治色彩。当然,从艺术上来说画作里也大有可圈可点之处:画家本人、悬挂的画作、镜子的使用,这些都让画作成为了对观看行为本身的反思——观众可以就视觉的呈现规律、绘画与真实之间的界限、观者在画作中的角色等话题进行思考。

画家及其艺术的尊严

17世纪的西班牙,画家的社会地位并不高。绘画更多被视作一种工艺而非如音乐、诗歌一样的艺术。

即便如此,委拉斯开兹还是在1651年被委任为宫廷总管,1656年他创作了《宫娥》,而此时距他进入宫廷服务已经过去了30余年。

在《宫娥》当中,委拉斯开兹将自己的肖像与皇室成员并列,因此这幅画作也能被视作委拉斯开兹在宫廷服务超过30年的凝缩,同时也是对其艺术造诣的一个总结。

《宫娥》复制画作照片截图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将自己的形象放置于王室之中,画家本人实际上是在声明自己作为艺术家及其艺术的地位,特别是想说明:与其说是一种手工艺术,绘画更多是一种自由创作的艺术。正如上述的背景介绍所提到的一样,这种声明与当时对于画家的流行看法抵牾。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博物馆 绘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