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上半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5% 成都金堂推动工业经济持续攀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09 20:43:37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Vnvdskmvzw1660039986610.thumb_head

通威太阳能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堂县提供

近日,成都市金堂县上半年经济数据对外公布,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1.8亿元,增长6.5%。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35.5%,远高于全国、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持续保持排名全市前列,实现“开门红”,完成“半年红”。

据了解,金堂在上半年全国疫情反复等“压力测试”下,锚定“成东中心、公园水城”总体目标,深入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绘好建圈强链“路线图”,健稳梯队企业发展“纵向图”,无缝链接政企“走访图”,高质量构建“133”现代产业体系。提前布局也为金堂经济带来了澎湃动力。通威、通合、巴莫等重点企业产能持续扩大,晶硅光伏和新型锂电池等绿色制造产业规模迅速提升,上半年已突破16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倍,实现翻两番。重点行业产值增长较快,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91.7%,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长31.4%,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8.6%,医药制造业增长30.2%。

在发展重点项目方面,金堂聚力做强“链主”企业。通过梳理绿色低碳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要素,加快推进一批核心龙头和关键配套企业落户。加大政策、资金和要素等方面扶持力度,帮助通威进入成都市30户龙头企业,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此外,还高规格制定《金堂县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推进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突出发展晶硅光伏、新型锂电两大产业,加快促进节能环保、安全应急、通用航空、绿色食品产业形成领先优势,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充分发挥“链主”带动生态圈、产业链的发展,金堂还通过制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计划,并建立培育库,动态保持阶段性重点培育发展后备企业10户。建设淮创制造园区、淮州制造新谷等10个高品质载体项目,在细分行业招精引特培强,着力打造“专精特新”聚集区。截至目前,金堂县已培育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户以上。

金堂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金堂县将以成都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集中承载区的担当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聚焦筑强绿色低碳产业链,着力补前端、强中端、延后端,支持通威、巴莫等“链主”深耕本地、扩产释能,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高质量建设“成东中心、公园水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制造业 经济数据 碳中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