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全球最佳旅行城市第二名,深圳凭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11-13 23:58:33

10月底,深圳以排名第二的成绩入榜《孤独星球》全球十佳旅行城市,成为中国唯一入围前十的城市。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杨欢

10月底,被奉为“旅行圣经”的国际旅行指南——《孤独星球》公布了2019年世界最佳旅行目的地四大榜单。深圳以排名第二的成绩入榜全球十佳旅行城市,成为中国唯一入围前十的城市。

图片来源:《孤独星球》官网截图

几乎同一时间,世界旅游业理事会(WTTC)发布最新报告《2018年城市旅游和旅游业影响》,该榜单按旅游业贡献的GDP高低排行,深圳旅游业以高达190亿美元的成绩,入围全球十大旅游城市第十名。
 
对此,网友们的反映是这样的:

确实,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深圳是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化大都市的,自然资源不甚丰富,人文历史也无从谈起。
 
所以,深圳的旅游业为何备受国际榜单青睐?我们拆开来一个一个分析。

1.   WTTC——商务旅游

从WTTC这份报告来看,较之北京上海,深圳更受到国外游客欢迎。

2017年,到深圳的国外游客有1150万。在全球排名第八,北上广则未入围前十五。

2017年国际游客数量排名前15的城市 图片出自报告截图

同时,在深圳的旅游业GDP中,来自国际旅游的GDP占比达到35%左右,这个数据,上海、北京在12%~13%。

差距是如何拉开的?事实上,早在去年,深圳就曾在WTTC的此项报告中获得第11名,当时有媒体就此采访深圳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商务旅游功不可没。
 
全球商务旅行协会(GBTA)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商务旅行支出达3446亿美元,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商旅市场。
 
有人说,世界商务旅游,看中国;中国商务旅游,看深圳。作为改革开放桥头堡的深圳,历来是走在经济发展前沿的新兴现代化城市,频繁的商旅活动助力整个城市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深圳的国际商旅市场有多大?下面这组数据也许可以从侧面反映些许:

截至2018年6月底,列入《财富》历年排名世界500强的企业已有219家来深投资项目,历年累计投资项目975项,投资总额达932.91亿美元,合同外资达200.75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142.9亿美元。深圳总部企业(139家)中有36个外资企业,占比25%。

企业间频繁的商务往来,为深圳带来了不容小觑的客流。此外,作为口岸城市,深圳入境过夜游游客也很多,根据深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深圳市共接待过夜游客2852.68万人次。
 
据深圳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深圳之所以能成为商务旅游的“香饽饽”,还有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深圳拥有众多富有特色的主题公园。
 
早在80年代末期,深圳就开始了主题公园的开发,培养起中国主题公园的消费群众。以华侨城为例,在世界景区集团排名中,它多年稳居“中国第一,世界第四”。截至2017年,华侨城年接待游客超过4900万人次,累计接待游客近4亿人次。
 
目前,深圳拥有中国最大的主题公园群落。作为一种以游乐、休闲为主体的业态,“主题公园肯定比传统观光景区的消费能力,以及对城市经济的拉动能力要强很多。”四川大学中国休闲与旅游研究中心主任杨振之表示。

2.  《孤独星球》——全域旅游

《孤单星球》的评选标准则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城市旅游吸引力的另一重思维——协调发展。
 
作为中国唯一入围前十的城市,深圳得到的评语是:一座有着自由精神的先锋大都市,拥有丰富的艺术、夜生活、音乐剧,以及多元化的餐饮和购物。

“这家杂志并非根据我们传统上认为的旅游收入、旅游景点数量、旅游人数、旅游业GDP等数据进行排名”,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研究员余鹏认为,《孤独星球》更关注的是一个地方的旅行特色,比如品味、文艺、创新、旅游与城市的结合度。

从自身的生活感受来谈,余鹏认为深圳能入选十大最佳旅行城市最大原因是,“深圳将文化、艺术和创意融入到整个城市的发展中,成为城市生活的一部分,而不是刻意去发展旅游业,这也是深圳与国内其他旅游城市最大的不同。”
 
例如孤独星球中推荐的景点:华侨城创意园,大芬油画村深圳当代艺术馆,世界级设计艺术新地标——设计互联,各种主题公园等,大多是贴近市民生活的文化空间。
 
“城市的旅游功能与城市本身应该是不分家的,”杨振之强调说。在他看来,深圳这种将旅游景点融合入城市的特点,得益于城市规划。
 
“我国很多城市在城市规划建设时,没有考虑到城市的旅游功能。现在要去‘打造’成旅游目的地,意味着要解决历史欠债,对旅游功能采取一系列的补救措施。”
 
而深圳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在深圳的城市规划建设之初,对于公共文化设施、环境空间、交通道路等方方面面就进行通盘考虑,达到国际水平”,还有许多城市艺术雕塑做的非常到位。
 
今年,全域旅游是个热词,各大城市都在提,深圳也将其写入旅游业十三五规划中。

全域旅游是指“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政策法规、文明素质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

概括其核心就是,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网络上常能看见一些游客抱怨,一些旅游城市景区很美,但景区外的城市建设不敢恭维。甚至有比较极端的观点表示“不支持以旅游业为城市支柱产业,因为旅游带给当地居民的只有一地垃圾和混乱”。
 
眼下,深圳以其城市气质上的整体优势获得《孤独星球》的青睐,这或许能给其他城市一些启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 旅游城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