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全城“开花”,南京拼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3-18 00:20:21

史无前例的“爆发”年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关注

今年南京15条轨道交通线路同时开建

南京日报消息,不久前发布的南京市2021年城建计划显示,今年南京轨道交通建设将迎来史无前例的“爆发”年,年底前预计有15条线路同时开建,在建里程300公里,前所未有,几乎全城“处处开花”。其中,地铁11号线、宁马城际(南京段)、宁扬城际(南京段)、宁滁城际(南京段)均为今年正式新开工建设项目,2号线西延线和宁句城际则将在年内建成通车。

解读:在2019年被成都超越之前,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一度位居全国第四。但此后的两年,南京一直没有新线开通。根据2020年最新数据,南京已被深圳超过,跌至第六。接下来,重庆7条轨道交通线路将同时开通运营,南京排名大概率还将继续下滑。

在全国轨道交通建设迎来“爆发期”背景下,南京有多“急”,可想而知。值得注意的是,南京新上马项目中,不少都着眼于都市圈互联互通,这也将是接下来各大城市发力的重点。

“太湖湾科技创新圈”来了

日前,江苏省“十四五”规划出炉。其中提及:“积极推动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技创新圈,建立健全科技资源共享、重大研发平台共建和协同联合攻关机制,大幅提升科技创新策源功能。”

这一“科创圈”此前已有铺垫。去年9月,无锡对外发布“太湖湾科创带发展规划”,提出努力建设一批重大创新平台、每年安排不少于1亿元专项资金攻克“卡脖子”技术。同时,围绕坐落于太湖边的南京大学苏州校区,苏州也规划了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太湖科学城”。去年11月,在第二届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峰会上,三市共同发布《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书》,携手打造一条引领苏南创新发展、在长三角具有标志性的太湖湾科创带。

解读:太湖位于长三角南缘,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靠常州,东近苏州,是江苏、浙江两省四市共同的“母亲湖”。

环太湖城市地理位置示意图 图片来源:无锡滨湖发布

与江苏的积极态度相似,浙江也早在2019年就设立湖州南太湖新区,与杭州钱塘新区、宁波前湾新区、绍兴滨海新区并列,成为浙江省大湾区建设工程“四大新区”之一。在一体化发展不断突破地域限制,区域竞合焦点由聚集产业项目向聚集创新资源背景下,从“科创带”到“科创圈”,或许意味着未来的更多可能。

#动向

去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22%

财联社消息,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吴清在SEMICON CHINA 2021开幕主题演讲上表示,去年国内集成电路交易收入接近8850亿元,“十三五”时期平均每年增长20%。作为集成电路产业重镇,去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占全国比重约为22%,产值超过2000亿元,增长超过20%。目前超过700家集成电路重点企业落户上海。上海过去这些年累计完成半导体领域相关投资超过3000亿元,成为国内集成电路领域头部企业最集中、产业链最集中的地区。

四川要与长三角开展一场“大实验”

近日,四川“十四五”规划发布。在“推进土地管理制度改革”部分,规划提出:推进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指标在省级统筹下实现跨区域流转,探索节余指标与长三角地区跨区域交易。今年初,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行动方案》,明确要开展土地指标跨区域交易试点,探索建立全国性的建设用地指标跨区域交易机制。

西安发布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近日,《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印发。计划提出,2023年,西安全年全市举办规模以上展会活动达到580场以上,会展业综合经济效益达到700亿元;今年至2023年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50场,全市会展场馆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

湖州建立健全房价地价联动机制

财联社3月17日讯,浙江省湖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土地出让管理的通知》,内容涉及规范土地出让行为、促进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严肃土地出让纪律和强化考核管理四大方面。《通知》指出要加强住宅用地供应调控。建立健全房价地价联动机制,报当地政府同意后,实行“限房价、竞地价”“限地价、竞自持”或“限地价、竞租赁房”等竞价方式。

深圳罗湖区拟建设免税城

据罗湖政府在线网站消息,深圳罗湖区披露《罗湖区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拟打造跨境消费中心,加快推进国贸免税城项目,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免税城。积极争取市内免税政策落地,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高标准建设“两店三税五平台”。依托罗湖、文锦渡、莲塘三大口岸,优化口岸消费环境,重点发展海外精品优品消费、保税展销体验消费、国货精品展示等业务,建设免税购物区,优化口岸免税店品牌布局。

#回声

#呼和浩特市长向企业鞠躬道歉:“sorry”#

央广网消息,3月16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召开招商引资项目承诺兑现大会,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贺海东表示:“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诚恳的道歉,说一声‘sorry’,请大家谅解。”

随后他起身鞠躬致歉,当场为10个招商引资项目兑现承诺资金1.76亿元,并表示一定不再承诺“空头支票”。

贺海东表示,近年来呼和浩特市在招商引资中,和各企业签订了协议,答应了很多条件,但在履行协议过程中,有很多工作做的不及时、不到位,既损害了企业的利益,也伤了企业家的心。“我们今天召开兑现大会,就是想传递几个信号:一,不论困难多少、理由多足,政府必须讲诚信;二,政府工作要推进,新官必须理旧账;三,营商环境要优化,政企必须‘同唱一首歌’。”

#数读

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对比,东西差距明显

近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0年度国家级开发区土地集约利用监测统计通报。

在541个参与监测统计的国家级开发区中,东部247个,中部114个,西部126个,东北部54个。总体来看,土地利用集约度呈现“东部>中部>西部>东北部”的梯度分异格局。

430个工业主导型开发区按土地利用集约度排名,前30位中28个位于东部地区、2个位于中部地区;后30位6个位于东部地区、7个位于中部地区、11个位于西部地区、6个位于东北地区。

从监测统计情况来看,开发区内还有较多待建地,规模达到6.70万公顷。其中,35个开发区待建地在可开发建设土地中的占比超过50%,还有个别开发区超过80%。

(注:待建地占比指开发区内待建地面积与可开发建设土地面积之比,反映开发区内已经土地平整但尚未建设的土地情况。)

#放榜

国际金融中心排名:上海蝉联全球第三 成都首次跻身40强

3月17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9)”发布。

报告显示,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竞争空前激烈,纽约继续高居全球金融中心指数首位,旧金山被法兰克福“挤”出前十行列,而亚洲城市开始持续挑战伦敦地位。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魅力不减,继去年9月首次超过东京进入全球三强行列后,此次延续第三排位,与排名第二的伦敦之间的评分差距拉小至1分。

在内地城市的争夺上,本期共有12个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进入全球前十,广州位列全球第22,成都和青岛排名上升较快,分别位列全球35和42,这也是成都首次跻身全球40强。(实习生刘雅玲对本文已有贡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