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 未来成都将成为真正的文化之城与产业之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5 12:32:39

◎阿来认为,在这个快时代,成都给了艺术家更多的宽容和包容。未来伴随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成都古老的文化将焕发新机。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高涵    


11月4日,通过网络线上云端相聚的方式,以成都、伦敦为双主会场,以巴黎、阿姆斯特丹等40余个城市为分会场,2021世界文化名城论坛全球大会举行。

一直以来,文化与城市发展,都是世界文化名城论坛热议的话题之一。成都这座城市,从杜甫那个时代开始,就一直在接纳来自世界各地的文人、艺术家,让古老的文化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论坛上,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当代知名作家阿来以杜甫的一首七言律诗《卜居》为引,和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分享了成都的发展与文化。

“浣花溪水水西头,主人为卜林塘幽。已知出郭少尘事,更有澄江销客愁。无数蜻蜓齐上下,一双鸂鶒对沉浮。东行万里堪乘兴,须向山阴上小舟。”作为土生土长的四川人,阿来在这短短的56个字中,看到了非常丰富的城市信息。

他介绍道,浣花溪在今天仍是成都一条最重要的河流。“它在城市西边时叫浣花溪,穿城而过时,因为唐朝丝织业的发展,两岸建了很多工厂,需要漂染这些丝绸,河流染上了五彩颜色,因此有了更好听的名字,锦江。今天这条江水仍在流灌成都市最中心的地区。”

一句“销客愁”的背后,或许是成都这座城市带给杜甫的最初温暖。“美好的自然山水、自然风景对人的心灵和情感有抚慰作用,清澈的浣花溪,对于刚经历了颠沛流离战乱的杜甫,无疑有着很大的安抚作用。”

从《卜居》到如今家喻户晓的杜甫草堂,杜甫在成都的5年里,给这座城市留下了200多首诗作,描绘了成都的自然、人文、天气、历史以及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阿来认为,成都这座文化古城的面貌、气度是杜甫定的调子,对成都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

无论是写下“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李白,还是眼中有着“锦城丝管日纷纷,半入江风半入云”的杜甫,亦或是后来的诗豪刘禹锡、放翁陆游等,古代诗人们前赴后继地铺陈与浸渍,成就了成都诗歌强大充沛的气场。

阿来观察到,在这些诗歌中,都非常注意书写城市与自然山水之间构建的关系,古人常说的山水观,正是当下频频被提及的自然生态观。

“随着城市发展,势必会对原始生态带来一些破坏,但这样的问题并不是今天才出现的。古人从本着中国人原始的、质朴的、审美基础之上的人与自然的和谐来处理;而今天,成都市则提出建立公园城市的想法,这恰恰与古人对成都的书写高度吻合。”

从锦城公园到桂溪生态公园,再到兴隆湖公园,公园面积越来越大,构造越来越有现代公园的风貌,以及更多的文化装置,这都体现了成都从古到今的精气神。

“从古至今,成都都是文学家、艺术家最愿意旅居的城市。在这个快时代,成都给了艺术家更多的宽容和包容。未来伴随成都文化创意产业的快速发展,成都古老的文化将焕发更多新机,成都将真正成为文化之城与产业之城。”阿来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