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C20城市文创协会合作联盟秘书长张合军:发展文创产业,三四线城市需探索“借好力、用对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6 13:13:08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文创产业整体呈现出“东部地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靠处于物理空间的发展模式已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三四线城市要积极探索如何“借好力、用对力”。

每经实习记者 刘雅玲    每经编辑 杨欢

____501038563___798_________________.thumb_head

北京798艺术区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38563

北京798艺术区、上海M50创意园、南京1912街区、成都东郊记忆……已经成为文创产业园区城市名片。热潮之下,不少三四线城市也纷纷效仿将自己的存量资产转型升级成新型的文创园区。

对此,C20城市文创协会合作联盟秘书长张合军日前在第八届成都创意设计周上表示,三四线城市发展文创创意产业园区,将是城市更新转型升级的趋势所在。

在他看来,目前国内文创产业整体呈现出“东部地区引领,西部地区发展”的态势,机遇与挑战并存。张合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消费升级背景下,靠处于物理空间的发展模式已然满足不了市场需求,三四线城市要积极探索如何“借好力、用对力”。

近年来,随着数字经济强势发展,三四线城市的文化消费需求被推至“台前”。但与一二线城市优势相比,三四线城市发展文创产业的出路何在?

张合军认为,三四线城市发展文创产业园区,应该依靠当地政府的政策,依托本土资源,拓宽文化消费市场,吸引外来人才,重要的是要在人才环境上下功夫,调动一二线城市文化创意领军型人才来助力。

针对目前三四线城市普遍存在的“人才缺口”问题——这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文创产业的发展,张合军表示,要想办法借助外力、内培外引。“其一是邀请国内文创大咖,传经送宝;其二是从当地挖掘培养,利用当地高职院校,孵化文创人才。”他解释说。

与此同时,张合军也注意到,当前国内文创产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愈发凸显,“经济不发达地区要想突破发展文创产业,应紧紧抓住当地资源优势,整合文化资源,尤其要抓住当地特色化的文化体验为龙头,打造文化休闲类的文创项目。”

如何整合文化资源?他建议,打造文创产业资源聚合平台“借力用力”,可以是一种突破发展困境的积极探索。

他举例说,C20城市文创产业协会合作联盟自2017年成立以来,整合了全国近千家的文创园区,通过举办文创园区协同大会、组织文创园区的管理者研学考察交流等形式,为各地文创园区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通过这种合作交流,可以让三四线城市的文化产业迅速找到能对标一二线城市的地方,希望它们能够少走一些弯路。”他表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