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致我们的节日,记者节快乐 | 常常自我怀疑,时刻对抗焦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1-06 18:45:44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个段子,说的是不同薪资段位的人都在关心什么——

月薪5W:团队效益差问题到底出在哪里?

月薪2W:明天又要加班,好累;

月薪5K:小米吊打华为;

月薪3K:成都和重庆谁才是西部第一城?

嗯……感觉有被冒犯到(bushi)。

虽然早已不算新闻行业的新人,但来每经三年多时间,于我而言也是一个从零开始的过程。

很幸运地跟一群喜欢研究和思考的小伙伴走到一起。记得有同事说过,研究城市经济,其实跟研究上市公司很像,本质上都是研究这个城市(公司)是怎么运转的——发展赛道是什么,有没有宽广的护城河,财务指标是否健康,管理团队和治理能力如何等等。

但城市作为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它包罗万象,千头万绪。所以我们关心GDP、进出口、财政收入,也关切菜市场、人行道和便利店;关注主政者人事更替,也想厘清“最牛风投”进化脉络;观察轨道交通的蔓延生长,也追踪新能源、芯片、生物医药等产业变革……

面对每天一个又一个选题,坦白讲,直到现在,我最日常的状态,仍是一边自我怀疑,一边对抗焦虑。怀疑我们想做的选题和和想传递的观点,对读者、对城市而言有没有哪怕一点点普及认知、推动改变的价值;焦虑自己不想走出舒适区,认知水平、业务能力不能跟上一个日益成熟的团队的步伐。

但我依然感谢这份职业,它让我时刻保持智识上的年轻状态,也始终没有忘记那份理想主义的愚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008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