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夜间经济示范点位重磅发布 点燃热闹成都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2 21:02:58

据悉,此次发布的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涵盖了文化、旅游、体育、医美、亲子、购物、餐饮、街区、教育等10个领域,折射出成都夜间经济的强劲活力和多元化的夜间生活图景,进一步释放夜间经济的发展机遇,助力成都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Zzj_6695.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2月2日晚,由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商务局承办的“成都夜 真热闹”2021成都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发布活动在锦江区那里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100个成都2021夜间经济示范点位重磅出炉,麓坊运动公园、天府沸腾小镇、安仁古镇等示范点位代表进行了精彩的“云连线”,充分展示出成都夜间消费的新亮点与新特征。与此同时,春熙商圈夜消费重点项目也同步发布,部分商家开启一系列促消费活动。

据悉,此次发布的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涵盖了文化、旅游、体育、医美、亲子、购物、餐饮、街区、教育等10个领域,折射出成都夜间经济的强劲活力和多元化的夜间生活图景,进一步释放夜间经济的发展机遇,助力成都加速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从1.0到3.0时代 成都夜间经济不断升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新一线城市”中,成都是最早开始发力夜间经济,推动消费场景持续更新迭代的城市之一。2018年8月,成都发布的《成都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城市行动计划》就明确指出:要挖掘夜间消费新动能,加强夜间经济的环境营造,加快培育夜消费商圈,引入现代新兴消费业态,打造成都夜消费地标。

记者观察到,2019年,成都开始对夜间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借鉴巴黎、东京、上海等国内外先进城市经验,聚焦打造10类夜间消费场景,覆盖夜间旅游景区、夜间视听剧苑、夜间文鉴艺廊、夜间乐动场馆、夜间购物潮地、夜间风情街区等各个消费升级领域。

三年来,成都每年挖掘夜间消费特色亮点,发布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不断培育壮大夜间消费市场,加速从美食、酒吧构成的成都夜间经济1.0模式,过渡到融合艺术、文创、文博等新兴消费业态的2.0模式。在近两年全新消费业态与模式的推动下,成都夜间经济正加速进入文商体旅深度融合、线上与线下一体化、科技与时尚交互共生的全新3.0时代,带来了不同于以往的全新消费体验。

聚焦100个示范点位 新业态、新模式、新玩法不断涌现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此次公布的2021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出现了一批“新晋网红”,带来各式各样的新玩法:在朵云书院,可以一网打尽东西方美术、音乐、建筑、戏剧、电影、摄影、设计等八个门类的艺术书籍;融创文旅城的“融创雪世界”总建筑面积达8.08万㎡,是全球最大的室内滑雪场之一;环球魔力沉浸式剧场,是西南地区首个仓库式剧场、成都最大的沉浸式剧场;meland club(成都世茂馆)带来近5000平米游乐面积的童话游乐空间;麓湖天府美食岛汇聚了银芭、银滩鲍鱼火锅、「子非」等黑珍珠餐厅……

大家熟知的成都远洋太古里、成都IFS、宽窄巷子等“知名经典”也在不断上新,今年年初DIOR全球最新概念旗舰店重装升级亮相后,便迅速掀起购物热潮;泡泡玛特全国首家景区概念店、喜茶主题概念店、阿拉比卡中国旗舰店、中国李宁首家城市主题概念店、好利来成都首家巴蜀限定概念店等,让古老街区宽窄巷子换上新颜,成为城市时尚会客厅。

除此之外,还有麓坊运动公园等“公园+”“绿道+”夜间乐动场馆,滋润精神世界的“夜光课程”,提供全方位高品质特色医疗美容服务的夜间医美空间……各种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更加差异化、品质化、多元化的消费体验,充分满足了全域、全时、全年龄段的夜间消费需求,更加凸显出这座城市不凡的消费创造力与辐射力。

持续“加码”推进 以夜间经济助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在“双循环”战略加速推进的背景之下,消费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释放经济发展潜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夜间经济,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成都整体消费市场的蓬勃提供了有力支撑。

近年来,在各项与“夜”相关的评比中,成都频频上榜。2020年,中国夜间经济二十强城市名单中,成都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位列第三。今年初发布的《2020中国都市夜间“出行+消费”分析报告》显示,成都凭借在夜间经济领域出色的表现,位居夜间经济(出行+消费)总单量排行榜首位。以“夜游锦江”为代表的成都夜游在全国十大夜游城市中热度位居第一,夜间经济品牌美誉度、消费活跃度、游客认可度、区域影响力大幅跃升。

当前,成都正在积极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多元消费场景营造,促进消费供给创新,充分培育和发展消费市场主体,优化国际消费环境,多措并举提升消费集聚和实现能力、消费配置和带动能力、消费创新和引领能力,为夜间经济不断迭代升级带来强劲动力。

近日,成都市商务局等三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支持企业促消费稳外贸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强化企业服务、激发消费活力、发展新型消费等维度促进经济与城乡消费市场复苏。在进一步发展夜间经济方面,成都提出要依托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开展24小时营业区试点。比如,推动有条件的商圈、特色商业街区等延长营业时间。同时,协调延长节假日期间重点地铁线路夜间运营时间,完善夜间公交线路配套,增设夜间道路临时停车场……

正如成都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所言:“成都将继续‘加码’夜间经济,聚焦打造美好生活消费新场景,培育夜间消费新热点,进一步助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迈入3.0时代的成都夜,势必更加热闹。

附:2021成都夜间经济示范点位具体名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