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都新津发布数字经济产业政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6 15:04:00

12月6日,新津区举行的“数字赋能实体产业若干政策及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受到现场企业点赞,企业纷纷表示,这些政策将带来许多发展机会,也将加速新津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张强    每经编辑 杨欢

当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成德眉资同城化、成都都市圈规划获批,为成渝两地带来了重大发展新机遇。今年10月底召开的新津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要抢抓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窗口期,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都都市圈发展。

12月6日,新津区举行的“数字赋能实体产业若干政策及重大项目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发展政策,受到现场企业点赞,企业纷纷表示,这些政策将带来许多发展机会,也将加速新津数字经济转型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

推动数字赋能新基建、推进数字赋能新制造、推进数字赋能新农业、推进数字赋能新消费、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环境……《成都市新津区推动数字赋能实体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以下简称“政策”)从上述5个领域,细化了26项数字赋能支持举措。

其中,数字赋能新基建方面提出,对物联网、区块链、AI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单个项目最高给予200万元、单个企业最高给予100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在津注册标准化研究机构给予开办经费;对制定标准并发布的,给予主导单位、协办单位一次性奖励;对建设工程项目应用BIM技术按面积给予补贴,单个项目最高500万元。

数字赋能新制造方面,对龙头企业新引进配套企业给予单个项目最高200万元奖励。新入选世界500强、中国企业500强企业,给予1000万元、500万元一次性奖励。获得各类投资基金、上市公司投资的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支持。对首次成功在境内主板上市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认定为新经济独角兽、行业领军、准独角兽、种子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给予最高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另一方面,新津注重传统企业智能化改造。《政策》中提出,对实施智能化改造的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补助。对认定为国家、省、市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的,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在智能制造平台企业方面,对服务企业数超过100家或设备连接数超过2000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给予最高200万元补助。对本地企业购买新津区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新津还提出要促进智能制造创新孵化平台建设,对新获批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对首次获得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的,分类最高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

数字赋能新农业方面,新乡村产业生态聚集、科创平台构建、资源禀赋转化、数字服务供给、智慧农业发展等九个方面给予支持,其中对新引进参与新乡村产业发展的企业,设立全国、区域、功能总部,分别给予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补贴。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效果图

数字赋能新消费方面,对在新津的数字商贸企业,经认定,每年最高给予500万元奖励,时间不超过3年。对新评定的星级旅游景区,分类给予运营单位最高1000万元奖励;对新评定的星级酒店,分类给予获评业主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民办博物馆实施文博教育、陈列布展、文博+互联网类等文化产业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补助。

营造数字经济发展新环境重点从支持数字技术应用、支持数字场景构建、支持获取股权投资、支持入驻产业载体四个方面给予支持。其中,对数字技术创新应用示范项目,经认定,最高给予30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被纳入国家级、省级、市级的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典型案例、创新项目、优秀项目的,最高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

对获得国家、省、市认定的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平台类项目的,分类最高给予2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新注册或新迁入新津区的,且在三年内入选市新经济企业“双百工程”或梯度培育计划的企业,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

以股权投资方式投资新津区拟上市企业,给予投资机构基金管理团队最高300万元奖励。对总部企业在新津购置经认定的商业性质产业载体的,给予1000元/平方米购置补贴,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对新入驻企业租赁经认定的产业载体,给予前三年80%、后两年50%租金补贴。

天府农博园共享农庄

58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新津项目总经理张传峰认为,新津探索全域推进数字赋能新城市、新产业、新生活,将为农业带来新技术、新流量、新场景,58农业将利用这些基础打造好农业互联网新经济模式,提高成都农业高质量发展。

成都慵也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士棋表示,本次新津发布数字经济政策将为文旅企业带来一系列机遇,给游客带来更好的体验。

本组图片来源:新津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