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南非最新研究:辉瑞疫苗对奥密克戎中和效果下降41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8 12:56:16

◎南非的最新研究显示,相对原始毒株,辉瑞/BioNTech疫苗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了41倍,但疫苗和先前感染新冠病毒所产生的抗体仍有助于抵御新毒株。

◎疫苗专家指出,如果这项研究是“预测性的”,人们应该接种针对奥密克戎的特异性疫苗的加强针。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当地时间12月7日,南非的最新研究显示,奥密克戎毒株可以部分逃避两剂辉瑞/BioNTech新冠疫苗的保护。该研究基于 12 名已接种两剂辉瑞/BioNTech疫苗但尚未接受加强针的患者血液样本。

据该研究实验室官网信息,与之前的新冠病毒相比,辉瑞/BioNTech疫苗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中和抗体水平下降了41倍。其中10人的血液仍然可以中和奥密克戎变体,这些人此前曾感染过新冠病毒且已经接种疫苗。

主导此项研究的教授Alex Sigal称,这表明疫苗和先前感染产生的抗体仍然可以帮助抵御奥密克戎毒株。

不过,该项研究尚未经同行评审,且被指出具有局限性。费城儿童医院的疫苗专家 Paul Offit指出,血液样本中的中和抗体下降可能无法反映该毒株在现实环境中的表现,且抗体水平的下降并不能明确指示奥密克戎是否可以逃避对严重疾病的保护。

“这只能在现实世界的研究中得到回答,因为当你在研究中和抗体时,你只是在观察免疫系统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表示,虽然中和抗体是人体免疫反应的一个指标,但B细胞和T细胞等其他类型的细胞免疫反应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Offit补充说道,如果这项研究是“预测性的”,那么人们应该接种针对奥密克戎的特异性疫苗的加强针。此前,辉瑞和BioNTech已表示可以在 6 周内开发出特异性疫苗,并在 100 天内发货;莫德纳表示可以在 90 天内将新候选疫苗推向试验;强生公司正在研发一种改良疫苗,并将根据需要进行改进。

Alex Sigal表示,随着更多实验的开展,数据可能会有所调整。

截至目前,还没有制药商关于疫苗针对奥密克戎毒株的重要数据。BioNTech的首席执行官Uğur Şahin在12月7日透露,该公司预计将于两天内公布与新毒株相关的数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