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来势“汹汹”,症状“平平”?每经专访南非首个奥密克戎临床分析报告发布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09 20:14:07

◎南非首个奥密克戎临床数据报告发布者阿卜杜拉告诉每经记者,患者当前所需的医疗干预较少,但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最佳指标是住院死亡率,“未来几周趋势将变得更加清晰。”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播性很强,但阿卜杜拉强调称,疫苗对于新冠重症仍有高度防护作用。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当地时间12月8日,辉瑞和 BioNTech两家公司表示,接种过两剂辉瑞/BioNTech 新冠疫苗的人群仍然可能感染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但接种第三剂加强针可以恢复抗体活性,对该毒株产生免疫。由于奥密克戎的快速扩散,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甚至提到,人们可能需要比预想的更早接种第四剂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已有57个国家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尽管传播速度很快,但南非医学研究委员会艾滋病和结核病研究办公室主任法里德•阿卜杜拉近期发布的首个奥密克戎临床数据报告显示,患者当前所需的医疗干预较少。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主任萝谢尔•瓦伦斯基8日在谈到美国发现的40多例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时也指出,目前几乎所有病例的感染症状均为轻微程度,主要是咳嗽、鼻塞和疲劳。

但阿卜杜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最佳指标是住院死亡率,“未来几周趋势将变得更加清晰。”他同时还强调,疫苗对于新冠重症仍有高度防护作用。

由于初始数据显示奥密克戎毒株的毒性没有想象中严重,市场情绪也有所提升,截至美股周三收盘,标普指数本周已经三连涨。 

初步研究:传播性强、毒性低

由于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过去几周内南非豪登省的新冠病例显著增加,位于该省的茨瓦内地区的病例呈指数增长,在 11 月 29 日到 12 月 3 日的仅仅5天内,茨瓦内地区报告了9929例新冠病例。

“现在是奥密克戎在这里暴发以来的第三周,但住院率似乎低于之前的变体。”法里德•阿卜杜拉(Fareed Abdullah)博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道。“到底是由于奥密克戎引起的疾病较轻,还是先前的感染水平过高,目前尚难下结论。”

阿卜杜拉近日发布南非首个有关奥密克戎的临床数据分析报告。该报告分析了位于南非豪登省茨瓦内地区的史蒂夫•比科综合医院在11月14日至11月29日期间新收治的166名患者,其中有42名新冠患者。这166名患者中的大多数人最初入院并非因为出现新冠症状,在入院常规检测时才发现感染了新冠病毒。

据该报告,此次住院的42名新冠患者中有29人不需要吸氧,也没有出现任何呼吸道症状,另外13名需要吸氧的患者中有4名是由于治疗其他疾病需要吸氧。“(患者)不依赖氧气,能正常呼吸室内空气,这是我们在之前的贝塔、德尔塔等变体引发的浪潮中没有看到过的。”阿卜杜拉说道。

豪登省的其他医院也报告了类似的统计数据。12 月 3 日,在海伦•约瑟夫医院,37 名新冠患者中有 31 名(83%)不需要吸氧。在乔治•穆哈里博士学术医院,80 名新冠患者中有 65 名 (81%) 不需要吸氧。

阿卜杜拉提到,衡量疾病严重程度的最佳指标是住院死亡率,与整个豪登省病例率的急剧上升相比,院内死亡人数并未出现任何显著增加。据报告,过去两周,史蒂夫•比科综合医院有 10 人死亡(其中一例与新冠无关),约占这期间入院人数(166人)的6%。相比之下,过去 18 个月该医院的院内死亡率为 17%。

他表示,“这可能是由于发病和死亡之间通常存在滞后,未来几周趋势将变得更加清晰。”

此外,报告还提到,过去两周中,新冠患者的平均住院时间为 2.8 天,而在过去 18 个月中,平均住院时间为8.5天。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茨瓦内地区所有医院的平住院时间都有所缩短,也都低于前几波疫情中所报告的豪登省或全国平均住院时间。

疫苗仍可防重症

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8日,已有57个国家报告发现奥密克戎毒株。奥密克戎的传播速度可见一斑。

截至当地时间8日,美疾控中心数据显示,美国共有19个州报告43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英国的奥密克戎累计感染病例已增至568例,距离该国首次发现病例尚不到两周。英国首相已经宣布启动抗疫“B计划”,实施更严格的新冠限制措施,以减缓奥密克戎的传播。

“现在,在南非,奥密克戎比以前的变体的传播性更强是(导致病例快速上升)的一个普遍原因。许多科学家也已发表相关文章,病例的上升率也表明了这一点。”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原始毒株、Beta变体、德尔塔变体以及奥密克戎变体导致的病例率和死亡率对比 图片来源:阿卜杜拉推特账户

奥密克戎更具传染性的特性引发了其未来可能导致更多突变的担忧。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7日表示,“新毒株传播速度快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快速传播意味着它将在数十亿人中传播,并且可能很快就会出现另一种突变。”

有专家认为,在德尔塔变体导致严重疾病的地区观察奥密克戎的情况十分重要,例如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

“总体来讲,我们在其他地方没有看到太大的不同。英国病例正在增加,但尚不清楚(奥密克戎)与重症之间的联系。而挪威感染奥密克戎的120 名年轻人似乎都仅有轻微症状。”阿卜杜拉说道。

虽然奥密克戎的传播性很强,但阿卜杜拉对每经记者强调,疫苗对于新冠重症仍有高度防护作用。

在史蒂夫•比科综合医院的 38 名成年新冠患者中,有6名接种了疫苗,24 人未接种疫苗,8 人的疫苗接种状态未知。据阿卜杜拉表示,该院所有出现较重肺炎症状的成年新冠患者都未接种疫苗。“不过,与之前的疫情浪潮相比,这些数字还太小。”他称,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应该可以更准确地得出结论。

辉瑞在8日公布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初步实验室分析数据时也称,由于在疫苗诱导的T细胞所针对的刺突蛋白表位中,有80%未受到奥密克戎变体影响,因此两针辉瑞疫苗或仍然足以防止重症。该公司同时强调,接种第三剂后,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中和抗体滴度会比前两针增加25倍。

由于奥密克戎的快速扩散,辉瑞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布尔拉甚至提到,人们可能需要比预想的更早接种第四剂疫苗。目前,辉瑞与BioNTech正在开发针对奥密克戎变体的疫苗,预计将在2022年3月能够面世。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