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聚焦“建圈强链” 成都释放400亿投资机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0 18:48:50

12月30日,以“数字基建 产业支撑”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场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2月30日,以“数字基建 产业支撑”为主题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场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专家学者、龙头企业齐聚蓉城,分享以新基建为代表的产业发展前沿趋势、链主企业战略布局等话题,为成都产业“建圈强链”建言献策。

活动上,《成都市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新场景新产品清单》新鲜“出炉”,面向全球发布成都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设施、生产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188个新场景和222个新产品,对外释放产业投资机会约400亿元。

会上,《成都大运会品牌合作机会清单》也正式发布,清单设置三大类别,包括十大智能智慧应用场景、四大防疫防护类清单、五大“大运好礼”类产品研发需求。中法成都生态园产业投资机会推介暨成都中法合作馆线上发布仪式同步举行。据介绍,成都中法合作馆位于东安新城核心区域,规划布局展示展览、涉外服务、商务会商三大基础功能分区,拟建成集展示、推介、路演、接洽、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平台载体。

本次活动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

聚焦“建圈强链” 发布400+新场景新产品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重要支撑、城市功能的重要基础、市民就业的重要依托。

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等重大发展机遇,顺应产业变革趋势,成都召开产业建圈强链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强调“要大力实施产业建圈强链行动,进一步增强产业生态集聚力、产业链建构力、高端要素运筹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为城市整体发展提供持续动能。”

本场活动正是聚焦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发布新场景、推介新产品,释放产业发展机会。

截至本场活动,成都今年已连续举办10场“双千”发布会,聚焦完善产业链生态,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累计发布了1860个新场景、1859个新产品,释放城市机遇3903.9亿元,签约投资51个项目,总金额超320.25亿元,培育出蓬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在分享新基建顶层设计的战略思考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名誉院长吴志强特别提到,新基建本质上就是智能化的基建,其核心宗旨是让人民的生活、城市的生活更加美好。不管是智能城市还是智慧城市,新时代的基建都应使城市成为一个独立的空间系统,拥有“内感知”和“外感知”的能力。哪座城市的感知能力好,哪座城市的生命力就旺盛,就可以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信息化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杨波,成都市大数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尉洪分别就“5G应用助力智慧蓉城建设”和“发挥国企功能作用,助力城市数字基建”进行了主题分享。

本场发布会上,《成都市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新场景新产品清单》发布了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设施、生产性基础设施等188个新场景和222个新产品,对外释放产业投资机会约400亿元。

其中,新型基础设施新场景78个、新产品102个,包括基于高精度卫星互联网技术、服务碳交易功能的“Space Park”卫星碳中和出行平台等。

绿色低碳发展设施新场景49个、新产品37个,包括200辆氢燃料公交车、12条公交线、安全运营超700万公里的“氢能源公交车示范运行场景”等。

生产性基础设施新场景61个、新产品83个,包括部署L4级自动驾驶物流车,可解决工业园区物资运输问题的“工业厂区无人物流场景”;适配智能制造技术和产品规范,可实现48小时无人化数字制造的“第三代柔性制造系统”等。

借助国际赛事平台 成都大运会品牌合作机会清单发布

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2022年6月在成都盛大开幕,作为全球规格最大、水平最高、影响力最深的世界级青年盛会,必将成为举世瞩目的国际热点。

活动现场,成都大运会执委会开发活动部党组负责人、专职副部长苗峪源发布《成都大运会品牌合作机会清单》。清单共设置三大类别,包括十大智能智慧应用场景、四大防疫防护类清单、五大“大运好礼”类产品研发需求,既覆盖5G、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针对安全办赛发布现阶段防疫防控保障相关需求,同时公布了“大运好礼”智能、共享、绿色低碳类产品研发合作需求清单。

作为后疫情时代中国西部举办的首个世界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成都大运会凝聚数以亿计的世界未来市场潜在人群。

此次发布的品牌合作机会清单聚焦数字经济与体育赛事的结合,让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成都大运会增添动力。同时,借助国际赛事平台,畅通新经济企业参与大运会的合作渠道,进一步释放成都大运会赛事品牌影响力。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强化金融撬动 龙泉驿区发力“建圈强链”

前不久,亿纬锂能50GWh动力储能电池项目落户龙泉驿,双方将以共建绿色汽车产业生态圈为目标,加强在锂离子电池研发、生产全产业链进行深入合作。该项目的落户,是龙泉驿区建圈强链的一个生动案例。

近年来,龙泉驿区积极探索以资本的力量干事、以平台的思维成事,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产业基金的乘数效应,推动产业建圈强链高质量发展。

早在2018年,龙泉驿区组建了经开产投基金。经过3年多的发展,经开产投基金母基金规模已达75亿元,子基金认缴规模达249.02亿元,先后荣获母基金周刊“中国母基金行业百强”和清科创业“2021年中国政府引导基金50强”称号。如今,这支基金采用“母基金+子基金”投资模式,先后与10余家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细分领域子基金13支。子基金累计推荐项目30余个,其中威马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中航锂电成都基地、宇航精创等3个项目已成功落地,阿尔特新能源产业集群等10余个项目正抓紧推动。

今年10月底闭幕的龙泉驿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发出了“务实创新强活力、凝心聚力再创业,全面开启龙泉驿区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号召。当前,龙泉驿区正以产业建圈强链为抓手,极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塑造“一干主导、两业融合、多元共兴”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建设成渝制造业高地、“两业”融合示范区、产城融合活力区、城乡融合实践区。

“龙头+应用” 实景路演产业生态链

链主及龙头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成都在产业“建圈强链”中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链主及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整合力、供应链的带动力和创新链的溢出力。还要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加强创新平台共建,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

本场发布会按照“龙头企业+生态应用”的特色思路,邀请到了中国铁塔、百度、西门子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从整合产业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发布新场景;也邀请到国蓝中天、福马智行等企业从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发布新场景和新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成都铁塔发布的智能塔,依托独具的高点监控和资源共享优势,变“通信塔”为“数字塔”,服务行业社会信息化、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目前,公司已在生态环保、应急管理、交通能源、卫星定位、边缘计算、军民融合等产业深度运营,为社会更多垂直行业提供多样化的信息服务产品体系。龙泉驿大气智能大数据监管中心则是政企联合打造的全省先进“智能化”环境管治平台。

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是由成都高新区和百度Apollo联合打造的智能网联示范项目。一期建设内容主要是对新川科技园20公里道路上的35个路口进行智能化改造,搭建车路协同的基础架构和云控平台,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二期建设规划,主要是扩大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应用区域和场景,积极探索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而福马智行则是百度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该企业特别带来了福马智行无人驾驶环卫车和车路协同项目,还发布了即将上市的新产品。

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由西门子与成都经开区共建,结合本地化的产品研发、仿真测试、系统集成等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将成为西门子全球第一个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为一体,第一个融合数字仿真与物理测试为一体,第一个覆盖智能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全价值链的综合性工程服务平台。平台作为工信部“中德合作智能网联汽车、车联网标准及测试验证试点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将面向产业链企业开放产品研发、仿真测试、系统集成等工程咨询服务。

北航成都航空动力创新中心是省、市、校共建的“政、产、学、研、用”的全方位合作平台。中心围绕先进航空发动机技术研发与制造,融合数字技术打造航空动力智能制造产业体系,构建“学校原始创新-研究院科研创新-园区成果转化”院校企地协同创新模式,促进全产业链协同发展。依托5G、3D打印、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中心正在构建高性能发动机虚拟仿真研发、数字工厂智能制造场景,对产业链产生极大的带动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