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基建前沿项目亮相“双千” 赋能成都“建圈强链”

每日经济新闻 2021-12-31 15:10:28

截至本场活动,成都今年已连续举办10场“双千”发布会,聚焦完善产业链生态,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累计发布了1860个新场景、1859个新产品,释放城市机遇3903.9亿元,签约投资51个项目,总金额超320.25亿元。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2月30日,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成都市龙泉驿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1成都新经济“双千”发布会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专场活动在成都拉开帷幕。

活动现场,《成都市新基建助力产业“建圈强链”新场景新产品清单》新鲜出炉,面向全球发布成都新型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设施、生产性基础设施等领域的188个新场景和222个新产品,对外释放产业投资机会约400亿元。

链主及龙头企业是产业建圈强链的主引擎。成都在产业“建圈强链”中特别强调,要进一步提升链主及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整合力、供应链的带动力和创新链的溢出力。还要支持龙头企业联合高校院所加强创新平台共建,面向中小企业开放共享。

本场发布会按照“龙头企业+生态应用”的特色思路,邀请中国铁塔、百度、西门子等行业龙头企业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从整合产业供应链、创新链等方面发布新场景;同时,邀请国蓝中天、福马智行等企业从创新技术应用等方面发布新场景和新产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百度5G智慧城智能驾驶项目,是由成都高新区和百度Apollo联合打造的智能网联示范项目,共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内容主要是对新川科技园20公里道路上的35个路口进行智能化改造,搭建车路协同的基础架构和云控平台,建设从研发测试到商用落地全周期所需的基础设施和示范应用环境。

谈到二期的规划,百度智能交通有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扩大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的应用区域和场景,同时探索无人驾驶的商业模式。包括部署更多的智能感知路口,实现更多要素的主动管控,部署更多的全方位的智慧停车等,对高新区全域交通数字设施进行升级,提升城市交通的治理水平。”

据悉,中德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成都)工程中心由西门子与成都经开区共建,结合本地化的产品研发、仿真测试、系统集成等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将成为西门子全球第一个集智能网联与新能源汽车为一体,第一个融合数字仿真与物理测试为一体,第一个覆盖智能汽车从设计到量产全价值链的综合性工程服务平台。

西门子数字工业软件高级咨询专家袁涛介绍,“我们提出了从芯片到城市的全面解决方案,涵盖了汽车的设计与仿真、智能工厂与制造,智慧城市里面的车路协同以及场景应用等等。通过数字孪生系统来进行数据反馈,持续改善我们的体验,我们希望能够汇聚各种资源,共同打造数字新基建的平台。”

据了解,截至本场活动,成都今年已连续举办10场“双千”发布会,聚焦完善产业链生态,产业数字化、智慧化转型,累计发布了1860个新场景、1859个新产品,释放城市机遇3903.9亿元,签约投资51个项目,总金额超320.25亿元,培育出蓬勃的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更高质量发展。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