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度

每经网首页 > 深度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谁是下一个“万亿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4 23:17:30

今年海淀区将大概率跨进“万亿俱乐部”,成为北京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的区。同时,海淀区也将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迈上万亿门槛的市辖区。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958156

#关注

海淀区即将跨进“万亿俱乐部”

近日,北京“官宣”,预计2021年GDP首次突破4万亿元。作为北京经济“第一区”,海淀区也即将迈上新的发展阶段。

日前,海淀区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五年来,海淀区地区生产总值由2016年的5908亿元预计增至9500亿元,全市占比由21.8%增至24%,经济总量和对全市经济增长贡献连续6年全市第一。2022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增长6%以上。

也就是说,今年海淀区大概率将跨进“万亿俱乐部”,成为北京首个地区生产总值破万亿元的区。同时,海淀区也将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第二个迈上万亿门槛的市辖区。

解读:作为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市辖区,早在2018年,上海浦东新区GDP就突破1万亿元,迈入“万亿俱乐部”。紧随其后的海淀区,2021年GDP预计达9500亿元,按照明年预期6%以上的增速,离实现1万亿“小目标”只剩一步之遥。

海淀区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一大批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在各大城市市辖区中拥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最新数据显示,海淀区存量上市公司数量已达254家,连续多年稳居全国地级市区之首。

除浦东新区和海淀区之外,未来几年,“万亿俱乐部”市辖区有望进一步扩容。

常年在全国百强区榜单中名列榜首的南山区,此前已明确提出到2025年GDP将力争达到1万亿元。2020年,南山区GDP为6502.22亿元,占深圳全市总量23.5%,排名全国第四。照此计算,“十四五”期间南山区GDP名义增速要达到年均9.3%左右,应该说还是面临不小的压力。

在南山区之前,还有一个朝阳区。2020年,朝阳区GDP为7037.9亿元,经济总量占北京全市19.5%。朝阳区是首都国际交往功能的主要承载区,目前已形成以现代服务、金融、文化、高新技术为核心的“高精尖”产业体系,未来几年也有望晋级。

#动向

促制造业有序转移,指导意见来了

1月14日,工信部等10部门发布《关于促进制造业有序转移的指导意见》,强调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自由流动并向优势地区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充分尊重企业的主体地位,鼓励企业根据自身发展需求进行有序转移。坚持市场化原则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研究支持地方设立产业转移基金。

同时,意见创新提出3种转移合作模式。一是推进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对接合作模式,打造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生态体系。二是创新区域间产业转移合作模式,支持东部地区通过托管、共建等形式支持中西部、东北地区发展。三是探索科技成果跨区域转移合作模式,鼓励东部地区科技创新成果在中西部、东北地区孵化转化。

到2025年杭州拟新增上市公司超120家

《杭州市深入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凤凰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近日发布。其中提出,到2025年底,力争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20家以上;全市市值1000亿元以上的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超过8家,500亿-1000亿元的超过20家,200亿-500亿元的超过30家。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杭州A股市场上市企业共201家,是继北京、上海、深圳之后,全国第四个A股上市公司突破200家的城市。

宁波舟山港拿下全球“13连冠”

新华社14日消息,2021年,宁波舟山港完成年货物吞吐量12.24亿吨,同比增长4.4%,连续13年位居全球第一;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10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2%,位居全球第三。截至2021年底,宁波舟山港航线数量达287条,创历史新高,较2020年末新增航线27条,其中“一带一路”航线达117条;海铁联运班列增至21条。

京沪高铁二线天津至潍坊段获批

1月1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新建天津至潍坊高速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标志着天津至潍坊高铁正式获批。

批复提到,该段线路为京沪高速铁路辅助通道的一部分,也就是常说的京沪高铁二线。线路起自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滨海站,经天津市滨海新区、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终至济青高速铁路潍坊北站,全长348.9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

深圳“十四五”将建筹住房89万套

《深圳市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近日发布。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供应居住用地不少于15平方公里、建设筹集住房89万套(间)、供应分配住房65万套(间)。规划还明确,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构建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解决好大城市住房突出问题。

#声音

温州官方:“地铁上报国家审查难度很大”

近日,有网友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留言,咨询温州地铁M线建设进展:“有媒体报道温州M线地铁最近在温州北站已经开始预埋工程。是不是地铁基本获批了?听说又按照要求新组件上报。”

对此,温州市铁路与轨道交通建设管理中心回复称:“目前我市地铁M线建设规划尚未获国家批复,温州地铁上报国家审查难度很大,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地铁建设规划报批工作,按照新的要求,温州地铁M线需要重新组件并按程序上报,我中心正积极对接国家发改委等上级部门,尽最大努力争取建设规划早日获批。”

近年来,全国地铁审批明显趋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的意见》,申报建设地铁的城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应在300亿元以上,地区生产总值在3000亿元以上,市区常住人口在300万人以上。“七普”数据显示,温州市区常住人口为271.31万人,尚未达到相关标准。

早在2019年9月,温州就开通轨道交通S1线。不过,该线路一直被认为是市域铁路,而非城市地铁。

#放榜

区域创新创业指数报告:“南热北冷”,中部崛起趋势明显

近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发布《中国区域创新创业指数(1990-2021)》。根据报告,过去30年,中国区域创新从沿海地区逐渐辐射到所有省份,但呈现较为明显的“南热北冷”现象,且自2008年后南北区域创新指数差距持续拉大。

报告运用1990-2021年全国工商企业注册数据库的全量企业信息,从新建企业数量、吸引外来投资、吸引风险投资、专利授权数量和商标注册数量5个维度,反映我国各地区的创新创业活力与绩效。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号

报告指出,北方创新指数明显低于南方。从2010年开始,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北方省份创新指数逐渐下降,而南方地区大多稳中有升。从省份排名来看,广东、江苏、浙江等省份几乎始终保持在第一梯队。与此同时,中部地区创新指数总分值占全国比重明显上升,反映出中部崛起趋势逐步强化。

1992年,中部六省(河南、山西、湖北、安徽、湖南、江西省)创新指数占全国比重仅为13.17%,但自此之后就开启上升通道,2007年首次超过20%。到2020年,六省创新指数占全国比重始终高于20%。

图片来源: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官方微信号

另从2021年市级创新创业指数排名来看,深圳高居榜首,广州、杭州、成都表现亮眼,但北方则相对落后,只有青岛、济南和北京等3个城市位列前20名,中部地区的武汉、郑州、合肥、长沙位列前20名,表现出色。

#数读

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历史高点

1月14日,国新办就2021年全年进出口情况举行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2021年,我国进出口规模达到6.05万亿美元,达到历史高点,全年外贸增量达到1.4万亿美元。

2021年,我国前五大贸易伙伴依次为东盟、欧盟、美国、日本和韩国。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6%,比整体增速高2.2个百分点。

2021年也是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据海关统计,我国进出口总值从2001年4.22万亿元(人民币)增至2021年39.1万亿元,年均增长12.2%。

李魁文表示,“十四五”对外贸易实现了良好开局。展望今年,外贸面临的不确定不稳定不均衡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全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国际需求复苏势头放缓。此外,叠加2021年外贸基数较高的因素,2022年外贸运行面临一定压力。在正视这些困难和挑战的同时,也要看到我国经济韧性强,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坚定稳住外贸基本盘的信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