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站上“5万亿”新起点 四川将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18 20:47:16

2018年GDP总量迈过“4万亿”大关,是四川经济建设进程中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受外部环境变化及疫情灾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GDP总量为4.86万亿元,“5万亿”终在2021年得以实现。照此进度,其“上升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未来2年或将突破“6万亿”。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Ghzzrgoyzl164250904619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四川站上“5万亿”新台阶。

1月18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四川省省长黄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报告,四川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5.38万亿元、增长8.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73.3亿元、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10.3%。

记者注意到,2018年GDP总量迈过“4万亿”大关,是四川经济建设进程中首次实现“3年上一个万亿台阶”,受外部环境变化及疫情灾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GDP总量为4.86万亿元,“5万亿”终在2021年得以实现。照此进度,其“上升周期”有望进一步缩短,未来2年或将突破“6万亿”。

预期目标:GDP增长6.5%

2022年,四川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进出口总额增长高于经济增速,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趋势基本一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10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85万人。粮食产量稳定在710亿斤以上。能耗强度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核,完成国家下达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指标任务。

据悉,上述目标的确定,主要出于三个方面的考量——应对重大挑战、顺应发展趋势以及稳定市场预期。

报告提到,疫情仍是最大的不确定因素,面临多年未见的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困难更加凸显,还有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需要沉着应对、主动作为。”

川渝合作:成渝中线高铁被点名

在2022年的主要工作中,“全面提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被放在了首位,包括“推动川渝合作共建再深化”“推动极核主干功能再提升”“推动区域协同发展再加力”三大方面。

报告指出,要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重点专项规划,推动国土空间、生态环境保护等规划尽快出台。制定实施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方案,协同推进土地管理、市场监督、税费征管一体化等改革取得突破。同时,大力推进160个共建重大项目,加快建设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

在做强“极核”方面,报告明确“支持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同时,高质量建设天府新区、成都东部新区,积极创建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

针对不久前获批的全国第三个都市圈——成都都市圈,报告提到,将实施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建设,推动成德、成眉、成资三条产业带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夏天在成都举行,报告不仅指出要学习借鉴北京冬奥会经验,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同时,要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把防控责任落实到最小网格单元和市场主体,从严从细抓好疫情常态化精细防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