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卢布汇率续刷7年新高,“傲视群雄”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6-24 17:43:50

◎俄罗斯卢布为何能在西方的严厉制裁下“越战越勇”?

每经记者 李孟林    每经实习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近日,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一度跌破50大关,续刷2015年6月以来的新低。年初至今,卢布已经飙涨约40%,成为全世界表现最好的货币,可谓上演了一场“最强逆袭”。要知道,3月初时,1美元还可以兑换139卢布,彼时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前所未有的制裁。

卢布为何能在西方的严厉制裁下保持坚挺?这是否意味着俄罗斯的经济韧性依然十足?

对此,布鲁盖尔智库高级研究员兼Natixis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艾丽西亚•加西亚-埃雷罗(Alicia García-Herrero)通过邮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们不应太过乐观,卢布的强势基本上基于汇率管制。俄罗斯经济是否有韧性,更重要的还是看其进出口能力。

强势“逆袭”

自今年年初以来,卢布兑美元汇率飙升超过40%,成为全球表现最好的货币。据英为财情数据,截至发稿,美元兑卢布汇率为1:53.39。尽管有所下跌,但卢布依然站在接近7年多来的高点。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一般情况下,被经济制裁的国家往往会因为资本外逃而出现货币贬值,但卢布却“越挫越勇”。CNBC评论称,卢布的强势主要受国际能源价格高涨等影响。俄罗斯是世界上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欧盟每周都会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俄罗斯能源,尽管许多西方国家已经在尽力遏制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但高昂的国际原油价格仍带给俄罗斯创纪录的利润。

中国-欧盟高教合作项目研究学者、四川大学国际经济学教授龚秀国通过微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卢布的升值是现今地缘政治背景下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欧盟制裁俄罗斯与俄罗斯反制裁的直接结果。”

“俄罗斯央行数据表明,1-5月份俄罗斯经常账户盈余超过1100亿美元。”龚教授补充道。

总部位于芬兰的能源和清洁空气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Energy and Clean Air)公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一点。数据显示,在俄乌冲突的前100天里,俄罗斯从化石燃料出口中获得98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有一半以上来自欧盟,约为600亿美元。

对于卢布汇率的走高,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研究员赫斯(Max Hess)表示,尽管俄罗斯现在对西方的石油出口可能略有减少,但随着西方开始切断对俄罗斯石油的依赖,国际油价开始飙升,这给俄罗斯带来了巨大的利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11月底,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66美元左右,到2月下旬,这一数字超过92美元,6月22日已飙升到120美元以上。截至发稿,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有所回落,约为110美元,但仍比去年同期上涨超过60%。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如今,欧盟正努力减少对俄罗斯能源进口的依赖。今年5月,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对俄第六轮制裁达成一致,表示将立即禁止进口75%的俄罗斯石油,年底前将扩大至90%,但通过管道运输的俄罗斯石油除外,以确保匈牙利等内陆国家继续通过陆路管道运输购买俄油。

隐忧浮现

近三个月来,卢布不但完全弥补了今年遭受的所有制裁损失,而且较今年3月初升值一倍多。

在上周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俄罗斯总统普京称,卢布汇率的强劲复苏显示俄罗斯经济经受住了西方猛烈制裁。他表示,“这个想法(欧美制裁)的目的很清楚,就是暴力摧毁俄罗斯经济,但他们没有成功。显然,什么都没有发生。”

实际上,一路“开挂”的走势让俄罗斯内部开始有些担忧。

据《参考消息》,尽管俄罗斯通胀开始放缓,卢布过于强势不利于出口商,而出口是预算收入的主要来源。俄罗斯自由金融信息公司首席分析师纳塔利娅•米尔恰科娃解释说:“在卢布疲软的情况下,出口商可从中获取更大利润,相应地向预算缴纳更多利润税。从这种角度来说,卢布太昂贵可能与太廉价一样,都不利于经济。”

俄罗斯第一副总理安德烈•别洛乌索夫认为,卢布过度升值与央行未将控制卢布汇率当作目标有关。央行的目标是控制通胀而不是汇率。对俄工业而言,最适宜的汇率是1美元兑70卢布~80卢布。

龚秀国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卢布的走强对于俄罗斯并非是一件好事,也并不能表明俄罗斯经济的韧性,卢布汇率只是一个制裁与管制双重背景下俄罗斯经常账户盈余的直接反映。

数据显示,俄罗斯1月到4月的失业率稳定在4%左右,但俄罗斯经济部5月中旬表示,预计今年的失业率将达到近7%,最早也要到2025年才能恢复到2021年的水平(5.01%)。俄罗斯已经部分放松资本管制,并降低存款利率以提振经济。

加西亚-埃雷罗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人们不应太过乐观去看待卢布的强势,由于俄罗斯(部分银行)被剔除国际金融体系所带来的种种限制,卢布在国际市场上不是一个可兑换货币,所以其表现并不是一个“市场价格”。

“卢布的强势基本上基于汇率管制,对内部经济环境的健康运行帮助不大。对于俄罗斯经济是否有韧性,更重要的还是看其进出口能力。” 加西亚-埃雷罗补充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16107699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卢布 汇率波动 俄罗斯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