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强省会”和“副中心”,这个西南大省都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8-12 00:05:35

云南对于曲靖的定位是建成引领发展的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支撑发展的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承载发展的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区域功能中心,成为滇中城市群重要增长极。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Vuzuddcyus166022072186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5871043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支持曲靖市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支持曲靖市加快建设云南副中心城市。

《意见》提出,到2025年,云南副中心城市基本建成,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力争达到6000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5%,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全省先进制造业中心基本建成,网络型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服务功能大幅提升,辐射力影响力带动力明显增强。

到2035年,建成更高水平的云南副中心城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万亿元,进入全国地级城市50强,人均GDP、中等收入群体比重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建立,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全面形成,建成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和区域功能中心,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解读:作为云南第二大城市和第二大经济体,曲靖在去年就已被定位为云南省副中心城市,数据显示2021年曲靖GDP首次突破3000亿元大关,达到3393.91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比重达12.5%。

面向2025年,曲靖的任务是GDP突破5000亿元、力争达到6000亿元,经济总量占全省的比重超过15%。这并不是个小数目,此前曾有媒体统计,目前官宣的27个省域副中心城市中,有19个占全省GDP比重尚未达到10%。

选择一个城市作为省域副中心,不仅仅是要提升自身,更需要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云南对于曲靖的定位是建成引领发展的云南先进制造业中心、支撑发展的网络型基础设施样板、承载发展的高品质宜居宜业城市、融合发展的高质量区域功能中心,成为滇中城市群重要增长极。

和曲靖同处于滇中城市群的,还有云南省会昆明。近年来,昆明发展势头有所减缓,2021年GDP7222.5亿元,占全省比重26.61%。在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中,云南首次提出要开展“强省会”行动。根据规划,到2025年,昆明要聚集全省50%的人口和68%的地区生产总值。

放在全省来看,“滇中崛起、沿边开放、滇东北开发、滇西一体化”,是云南省“十四五”规划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关键布局。特别是“滇中崛起”,能不能舞好龙头,发挥好核心带动作用、成为强大的动力引擎,对于云南可谓举足轻重。强省会和副中心两手抓,正是云南做强滇中的关键一步。

#动向

苏州轨道交通S1线全线洞通

8月11日,江苏苏州市轨道交通S1线迎来全线洞通的重大节点。目前正在开展铺轨、机电安装及装修施工,全面推进系统集成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今年9月底实现轨通,10月底实现电通,预计2023年开通试运营。苏州市轨道交通S1线是苏州首条市域轨道交通线路,也是首条与上海轨道交通线网对接的线路,全长41.25公里,设站28座,其中,昆山境内设站26个,全长约37.05公里。

图片来源:苏州发布

长春对进城农民、来(留)长人才购房给予每平米200元补贴

8月11,长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给予进城农民和来(留)长人才购房补贴政策支持的通知。通知明确,支持人群为进城农民,具备大专及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人员、高级工及以上执业技能等级人员等来(留)长人才。支持政策为对购买符合条件的新建商品住房给予20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

山东健康码实现跨省核酸检测结果互认

8月11日早间,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管理中心微信公号“健康山东服务号”发布消息称,山东健康码实现跨省核酸检测结果互认。7月底,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关于进一步推动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核酸检测结果全国互认的重要性,不同渠道展示的核酸检测结果具有同等效力。目前已有不少地区开始行动。

浙江义乌决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

“义乌发布”于8月11日凌晨3点45分发布消息称,当前,义乌市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为减少人员流动,巩固前期防控成果,彻底切断传播链,以最快速度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决定实行临时性全域静默管理。根据通告,从8月11日0时起,义乌全市实施3天静默管理,全市域(除大陈、赤岸以及高风险区外)参照中风险区(管控区标准)管控。

安徽深入开展全民节电行动,行政机关3层楼以下原则上停开电梯

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作出通知,要求“各市、县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深入开展全民节电行动,目的是“进一步增强全民节电意识,缓解能源供应紧张状况”。当中要求,公共机构带头节电。各级行政机关办公场所3层楼以下(含3层)原则上停开电梯,非高峰时段减少运转台数。

#声音

宁夏:2018-2021年化解隐性债务984亿,连续4年完成化解任务

8月9日,《中国财政》杂志官方公众号发布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署名文章《提升积极的财政政策效能,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回顾财政改革发展方面的成就时提到,2018—2021年,全区化解隐性债务984.5亿元,连续4年高质量完成隐性债务化解任务。稳步缓释债务风险,实现总体债务规模、债务率双下降。

此外,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全面实施营改增等减税降费政策下,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7年的418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60亿元,年均增长3.5%,五年累计完成收入215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从2017年的1373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428亿元,年均增长2.6%,五年累计支出7141亿元。

累计发行新增地方政府债券864亿元,有力保障了高速公路、铁路、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实施。2017—2021年,自治区共争取中央一般公共预算补助4577亿元,年均增长6.5%;自治区补助市县一般公共预算3854亿元,年均增长5.6%,有效地缓解了基层财政困难。

#数读

合肥城镇人口10年增加274万人

近日,合肥市统计局相关人士解读了合肥十年来人口发展综述。十年来,合肥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大幅提升,城市人口持续净流入,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

2020年,全市人户分离人口规模达507.5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时增加292.7万人,增长136.2%。其中,省外流入45万人,增长108.8%;省内流动人口462.5万人,增长139.3%。全市人口净流入155.5万人,比2010年增加111.8万人,增长255.7%。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途径。2021年,全市常住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796万人,占84.04%;居住在乡村的人口为151万人,占15.96%。2012年,全市城镇化率仅为66.30%,十年提高了17.74个百分点,城镇人口增加274万人,乡村人口减少115万人。

#人事

孙茂利出任公安部副部长

公安部网站日前更新后显示,孙茂利已任公安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兼十八局党委书记、局长,副总警监警衔。孙茂利出生于1964年9月,山东人,法学博士。公开资料显示,孙茂利曾任公安部法制局副局长,2009年3月至2009年5月主持公安部法制局工作,2009年6月任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兼任公安部执法规范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潘贤掌任国台办副主任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网站显示,潘贤掌已任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潘贤掌出生于1972年9月,福建泉州人,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在福建、山西工作多年,2021年11月当选江苏省委常委,随后出任省委秘书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云南省 大基建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