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天府牧山·数实密码——城市“双开发”模式探索与实践

“天府数字微城”微信公众号 2022-09-09 12:27:44

数字经济时代的可能性远远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无论是变化速度,生态广度还是融合深度,都与过去不在一个量级上。我们看了上千遍的城市,可能正乘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酝酿新的能量和价值。

当时间的齿轮转向数字化时代,什么才是城市发展的有力驱动?

毫无疑问,更精细的城市数智化开发能力,将是城市实现时空智能的基础,也是智慧城市发展的必然选择。如今,就有这样一本“密码”,用鲜活的案例,从战略选择、机制建立、开发运营等方面,“解剖”数智城市的双开发路径。

这本“密码”就是《天府牧山·数实密码——“TOD+5G”未来公园社区“物理+数字”双开发实践》(以下简称:《数实密码》)。它由天府牧山数字经济研究院和中建绿色田园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发布,西南交大TOD研究中心编辑整理,龙湖龙智造、上海旭辉、广联达、云天励飞、上海一造、新津区公园城市局、天府牧山数字新城等为指导单位联合完成(文末有彩蛋,免费解锁密码)

《数实密码》的诞生,是建立在成都新津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整整4年的“数智微城”探索实践上,准确来说,《数实密码》不仅仅是一本关于“物理+数字”双开发的工作手册,更是一本数智微城建设的导则。

天府牧山数字新城鸟瞰图

双开发理念

擘画区县级数字孪生城市蓝图

在天府牧山数字新城核心起步区,即新津站“TOD+5G”未来公园社区,规划建设面积约6平方公里的天府牧山数智微城这是新津选择的一个介于数字城市和数字社区之间的合适尺度所开展的中小城市数字化转型探索:在15分钟步行范围内,以数字化、智能化方式满足居住、教育、医疗、工作、购物和生活休闲等一站式生活需求,运用新一代科学技术与智能技术的高度集成应用,探索城市管理与发展的新模式,着力打造一个数智赋能创新发展的试验区。

未来公园社区智慧街区

天府牧山数智微城按照“TOD+IOD+EOD”的规划理念,以“物理+数字”双开发模式实现“空间载体+数字赋能”联动,构建“一核一轴一带”空间格局,即新津站智能产业创新集聚核、“3E”公园城市场景沉浸轴、杨柳河生态人文价值转化带。从新津站到杨柳河,在一条1.3公里长的城市绿廊里,植入智慧商业、智慧办公、智慧游憩、智慧生活、智慧交通等场景,导入数字新基建、数字内容等新兴产业及人群,呈现公园城市智慧场景全景切片。

未来公园社区空间格局

双开发体系

创新未来公园城市营城逻辑

当数字经济遇上公园城市,会发生怎样的化学反应?新津正在天府牧山数智微城进行这样的试验,用“物理+数字”双开发创新未来公园城市营城逻辑。

新津主动拥抱地铁时代和数字经济,从最初的“TOD+5G”未来公园社区示范项目起,新津就开始探索实践“物理+数字”双开发,将公园城市发展与数字经济产业紧密融合,无论是在全区层面的顶层设计、战略制定、机制探索、规划编制,还是在具体项目层面的设计、建设、招商与运营层面,均统一谋划、统筹实施。“TOD综合开发+公园城市”,“公园城市+数字经济”……多条脉络紧密交织、相互赋能、相互促进,似DNA分子结构螺旋上升,逐渐形成目前的数字微城的创新打法。

“物理+数字”双开发工作体系

通过推进规划建设与物理开发协同、数字经济产业与智慧体验场景协同,搭建CIM基础平台、CIM时空数据库及CIM+应用系统,形成一套贯穿城市建设全生命周期8个环节(顶层设计环节、城市规划环节、土地出让环节、方案审批环节,施工许可环节、项目施工环节、竣工交付环节、项目运营环节)的双开发工作体系。

“策规建管运”CIM+一体化管理导则

双开发实践

提供可复制、可落地的经典案例

围绕“TOD+5G”未来公园社区各期示范项目,不同业态类型、不同合作模式、不同探索侧重的多个项目在天府牧山数智微城正逐步呈现。

01 智在云辰

“智在云辰”占地104亩,总建筑面积17.8万方,总投资23亿元。其中商业占地30亩,建筑面积30147㎡;住宅占地74亩,建筑面积147837㎡。项目创新引入阿里云平台,导入物联网平台、物业管理后台、业主端及物业端App、智能家居控制、红外测温健康养老方案、视频AI算法等智慧科技手段,构建社区中脑+“智慧空间+智慧服务+智慧健康+智慧安全”四大智能模块的数字集成,实施“数字+物理”双开发,成功塑造出“N个关于未来的场景创想,打造成为集5G场景展示、科创空间、未来社区为一体的公园城市社区示范单元。

阿里云未来社区智慧场景应用

2020年6月,智在云辰首期项目开盘,成为成都最早实现销售的TOD示范项目,市场反应远超预期。首开共推售7栋楼,去化79.3%,累计销售金额7.5亿元,达到新津历史以来的单月最高销售额,创区域单项目首开去化记录,购买客群以26-46岁为主的初次置业的年轻人为主。

“TOD+5G”未来公园社区一期

02 旭辉·天府未来中心

旭辉·天府未来中心总投资约68亿元,占地约365亩,总建筑面积71.8万立方米,一标段计划2024年12月竣工,将建设独栋商业、办公、酒店等业态,项目建成后,将为片区产业人才、新市民提供更多有品质、有温度的休闲场景和消费体验。

旭辉天府未来中心智慧街区

项目采用“数字+物理”双开发完成BIM模型,与广联达CIM策规建管运一体化系统对接,引入旭辉X建造体系,打通了信息挂载和运行。2021年旭辉·天府未来中心对外开售,销售当天首开去化达100%,刚需青年群体占比更是高达77%。

旭辉天府未来中心智慧商业场景

03 牧山数字经济产业园

项目总投资31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5亿元,2022年6月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4月竣工。该项目是公园城市场景沉浸轴重要组成部分——E商坊,重点打造以休闲生活、创新研发为主的智慧商业、智慧办公等示范场景,为天府牧山数字新城发展提供产业载体、示范场景和机会清单。

牧山数字经济产业园鸟瞰图

其中,一期将提供涵盖基础通信平台、智慧应用平台、公共安全系统、节能应用平台以及集成管理平台五大类、21项,面向入驻新津数字化产业生态企业发布的机会清单。

牧山数字经济产业园智慧街区

通过双开发带来的城市智慧化场景,创造了繁多的市场化机会,吸引落户了中国联通、华为、腾讯、阿里、广联达、云天励飞等一批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和龙湖、旭辉、蓝城、中南等城市品牌运营商到天府牧山数智微城聚集发展。

城市合伙人寄语

宋海林 龙湖集团副总裁——

成都新津以城市数智中台赋能,推动数字微城的双开发实践不仅关注了城市规划建设、社会治理维度,还关注了产业生态培育,是一次智慧城市建设的全新实践。希望不久的将来,龙智造能为更多未来城市发展提供全业态、全周期、数字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林祝波 旭辉集团华西区域事业部总经理——

作为新津城市合伙人,天府未来中心不仅是集团在新津的合作开发项目,更是集团面向未来城市开发的创新实验室,我坚信在与其他数字生态伙伴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将全场景呈现智慧商业综合体、智慧综合酒店、智慧街区、智慧社区等智慧项目。

谢军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字城市BU规建管部副总监——

广联达作为中国数字建筑平台的服务商,很荣幸有机会与新津这座创新之城共建数字城市新样板,共创策规建管运一体化新平台,推动新津物理城市和数字城市双向成长,共赢共生。

韩力 上海一造科技CEO——

天府牧山数智微城以BIM+CIM模型构建的“数字孪生城市”,为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提供有力支撑,也为数字智能建造提供了更多更好运用场景。作为数字建造代表,一造科技坚持贯通AI设计与机器人智能建造,推动更多更好数字建造项目落地呈现。

郑文先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成都新津以牧山数字微城为试验田,开展的未来公园社区双开发是中国县域数字城市建设的一次重要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可借鉴、可复制的经验和模式,为下一步构建自进化城市智能体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物理+数字”双开发的商业逻辑是什么?如何确定开发时序?未来的发展趋势和特点是什么?更多答案,请识别下方二维码——

天府数字微城

责编 赵博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