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长三角“散装小城”,新目标GDP破万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1 21:30:27

金华提出,到2027年,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实现“万亿”目标,常住人口超800万,城镇化率达到76%。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Qhwbpxowvn1663761764783.thumb_head

图片来源:金华发布

据《金华日报》消息,9月16日,中国共产党金华市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了《中共金华市委关于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的决定》。

上述决定在总体目标方面提出,金华市到2027年,联通内外市场、链接全球资源的综合枢纽全面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更加完善,对外交流合作更加紧密,都市区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高水平建成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成为浙江乃至长三角地区突出开放主导、体现枢纽作用、引领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新增长极。地区生产总值基本实现“万亿”目标,常住人口超800万,城镇化率达到76%。

此外还提到,金华市将建设国际国内双循环重要支点,打造“一带一路”交流合作门户枢纽,高标准建设世界小商品之都、世界五金之都。培育千亿规模市场2个,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达到1万亿元,新型国际贸易进出口额达到6800亿元。

解读:被称为浙江“最散装”城市,金华中心城区存在感极低,下辖县城却个个名声在外,也因此有了那句所谓的“浙江金华、中国永康、亚洲东阳、世界义乌”。

2021年,金华全市GDP达到5355.44亿元,位居全省第七位。这其中,市区1014.78亿元,占全市GDP比重为18.95%,义乌GDP1730.16亿元,东阳730.84亿元,永康722.23亿元,三者合计占比近六成。

然而手下精兵强将,却未能使金华脱颖而出,在省内11个城市中,长期居于“后半段”。不仅如此,更有观点指出,区域认同较弱、联通不强是制约金华发展的主要问题。为此,金华多次提出,要突出金义一体化。各组团城市同向发力、相向而行,市区和义乌则要挑更重的担、扛更大的责。

此次决定中,围绕高水平建设内陆开放枢纽中心城市,金华也提出,要在金义主轴着力构建集高铁、航空、轨道、高速公路、快速路及城市公交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的空铁枢纽。

眼下,全国GDP“万亿俱乐部”城市已达到24座。从区域来看,长三角地区坐拥8个万亿之城,其中江苏占4座,浙江占2座,安徽占1座。

浙江省内,5000亿量级以上的城市,除了金华以外,包括温州、绍兴、嘉兴也已在2022年提出“十四五”末或未来5年GDP破万亿的目标,台州则提出到2026年,全市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

#动向

广州“十四五”阶段累计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

据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9月21日消息,广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广州市氢能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30年)。“十四五”阶段(2021-2025年)规划目标包括新建制氢站1座,累计建成制氢站3座以上;累计建成加氢站50座以上。形成3.5万公斤/天(1.3万吨/年)燃料电池用氢气制氢能力,形成不低于4.0万公斤/天加氢能力(1.5万吨/年),可以满足6000辆以上氢燃料电池车运行用氢需求。

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明天计划开通运营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消息,合杭高铁湖州至杭州段将于明天(9月22日)计划开通运营,车票自今天17时对外发售。作为连接杭州与湖州的高速铁路,合杭高铁湖杭段是第19届杭州亚运会的重要配套工程,将为杭州亚运会交通服务提供强有力的运输保障。该项目建成通车后将进一步完善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和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优化杭州铁路枢纽客站与过江通道布局,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

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即将进入开工状态,计划2027年运营

9月20日,江苏省铁路集团副总经理卢余权做客江苏广电总台《政风热线》时透露,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即将进入开工状态”,工期5年,计划2027年开通运营。据悉,北沿江高铁江苏段项目已经获得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等重大批复要件,具备了法定开工条件,开工后江苏省铁路集团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确保不少于投资80亿元,争取达到100亿,以协同各方加快推进。

山东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

9月2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山东省海洋经济发展报告》相关情况。这是山东省首次发布海洋经济发展报告。2021年,山东海洋生产总值14942.1亿元,比上年增长15.7%,高于地区生产总值增速1.6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8.0%,对全省经济和全国海洋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到19.7%和18.7%。

#声音

江西召开南昌应急保供水专题会: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策

江西省气候中心气象干旱监测显示,由于高温持续,没有有效降雨,江西全省95.7%的县、市、区出现特重气象干旱。9月20日,江西省省长叶建春主持召开南昌应急保供水专题会。

叶建春强调,确保南昌用水安全责任重大、任务艰巨,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举、非常之策。要按照前期确定的建设临时抬水围堰的办法,尽快敲定工程选址,优化工程施工方案,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确保工程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尽早发挥工程的应急保供水效益。

要统筹考虑其他供水可能受到影响的重点城镇,尤其是水源地以鄱阳湖为主的滨湖地区,抓紧落实相应的工程性应急保障措施,全力保障群众生活用水需求。要坚持应急处置与长远谋划相结合,针对今年持续旱情暴露出来的突出短板,抓紧研究谋划和启动推进城市备用水源建设,切实提高水安全保障水平。

#放榜

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首批15个城市公示

据交通运输部9月21日消息,根据《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关于支持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的通知》和《交通运输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工作的通知》,交通运输部、财政部近期组织开展了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竞争性评审工作。

根据竞争性评审结果,前15个城市进入2022年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范围,名单如下(按照行政区划排序):

#数读

百城房贷数据出炉:9月房贷利率继续下行 86城低至4.10%

9月20日,贝壳研究院发布的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显示,今年9月贝壳研究院监测的103个重点城市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4.15%,二套利率为4.91%,分别较8月回落17个、15个基点,较2021年最高点分别回落159个基点和108个基点。其中,厦门首套房贷利率下调幅度最大,达到45个基点,东莞和长沙首套房贷利率均下调35个基点。

8月银行放款周期25天,与上月基本持平。其中一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为31天,二线及三线城市平均放款周期均为24天。受8月22日5年期以上LPR下调影响,9月百城房贷利率均有所下调,截止到9月19日,已有86城房贷主流利率低至首套4.10%,二套4.90%的下限水平。

图片来源:贝壳研究院

在房贷利率持续宽松的同时,各地首付比例也在纷纷下调,相应地,贷款比例有不同程度的提升。据贝壳研究院数据,与2021年四季度相比,2022年以来分线城市贷款比例逐季提升,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贷款比例提升最大,二线次之,一线基本持平,这与政策层面较为一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浙江省 金华市 GDP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