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打造“国际电竞之都”,又一强手入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6 23:34:01

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开征求《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提出打造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电竞之都。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654207

近日,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公开征求《深圳市关于建设国际电竞之都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意见。

根据《征求意见稿》设定的发展目标,要充分发挥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优势和电竞游戏研发等优势,聚焦电竞产业发展关键环节,打通产业上下游,拓展延伸产业链,研发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电竞产品,集聚一批专业性和创造性相统一的电竞领军企业和俱乐部,举办一批行业影响力和社会关注度相统一的电竞顶级赛事,建成一批实现赛事功能和赛后综合利用相统一的电竞场馆,加快构建资源要素集聚、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完备、品牌特色突出、融合效应显著、高端人才汇集、发展环境优良的电竞产业生态,打造引领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电竞之都。

为此,《征求意见稿》提出,大力引进国内外电竞游戏研发、电竞赛事运营、电竞媒体等行业领军企业,支持相关企业在深圳设立地区总部、功能业务总部、研发中心。对新引进的国内外领军企业或相关机构,给予一次性最高500万元资助。同时,还将推进电竞产业集聚发展,规划建设电竞研发、赛事运营、电竞直播、培训、衍生品开发等产业要素集聚的电竞主题产业园区。

解读:自2003年被列为国内正式体育项目以来,经过20年发展,电竞已经成为一项备受追捧的新兴体育产业。

目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最新数据显示,2022上半年,中国电竞用户规模约为4.87亿人。根据近日发布的《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2022年全球电竞赛事营收将达到13.84亿美元,到2025年将超过18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全球电竞赛事约1/3的收益。

不少城市也看到其中的发展机遇,纷纷将目标瞄准“电竞之都”。公开信息显示,包括上海、广州、成都、武汉及海南等地方在内,都相继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产业发展。

比如,去年9月,《上海市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打造全球电竞之都,做强全球电竞大会、上海电竞周等本土电竞赛事品牌,力争使电竞产业成为上海一张新名片。在此之前,广州也在相关征求意见稿中高调提出,加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游戏研发高地、中国电竞直播之都、世界电竞名城,还将在电竞赛事、电竞比赛场馆上发力。

与这些城市相比,要建设“国际电竞之都”,深圳不乏底气。

这里有以腾讯为代表的电竞产业上游头部企业,是全球最大游戏内容提供商、全国最大电竞内容平台商所在地。去年6月,58同城发布《2021年电竞行业人才从业现状及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目前从业者以深圳、上海、北京、成都和重庆五座城市最为集中,其中深圳以14.7%位居榜首。今年8月底,全国首批“持证上岗”电子竞技员也在深圳诞生。

不过,有分析指出,从上游来看,深圳电竞游戏人才总数较多,但高端原创人才依然缺乏;从中游来看,相比上海、北京等城市,深圳俱乐部和职业运动员较为缺乏,赛事运营严重依赖腾讯等头部企业,没有建立产业生态链和人才链;从下游来看,电竞主播、电竞衍生内容开发者等人才也较为缺乏。这也是深圳未来亟须补足的短板。

#动向

时隔16年,北京企业百强评选重启

9月25日,北京企业联合会、北京市企业家协会在中国企业联合会新闻中心召开2022北京企业百强工作启动新闻发布会。2002年至2006年,北京企联曾连续5年组织开展北京市企业100强工作,2007年后因工作重心调整暂停。当天,北京企业联合会会长张建利宣布,2022年,北京企联决定恢复举办北京市企业百强工作。

东北首个核电供暖项目即将启动

央视新闻消息,位于大连瓦房店市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是东北首座核电站,也是东北最大的电力能源投资项目。近日,随着6台机组全面投产,这里成为国内在运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站,也是世界第三大核电站,在运总装机容量达到670万千瓦。今年冬天,周边红沿河镇的居民通过东北首个核能供暖项目就能用上核能供暖,计划供暖面积达24.24万平方米,比传统煤电供暖效率更高,而且无碳排放。

湖南累计断流河长超1000公里

央视新闻消息,受持续旱情影响,截至9月25日,湖南全省122个县市区全部维持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特旱县市区达91个。全省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和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断流分别有74条和42条,累计断流河长约1088公里。

四川拟五年再造一个四川电源电网

四川日报消息,四川省第三季度重大项目现场推进活动26日举行。记者从活动现场获悉,“十四五”期间四川规划新建电源项目210个,计划总投资4289亿元;到2027年预计四川电力总装机达1.98亿千瓦左右,较目前新增电力装机约9523万千瓦,五年再造一个四川电源电网,持续增强水火互济、托底保供能力,构建多元开发、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体系。

河南为“第一战略”聘请8位首席科学家

河南商报消息,9月24日,第五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在郑州举行。开幕式上,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代表颁发聘书。河南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决定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州大学校长李蓬等8名顶尖科学家担任“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首席科学家”,以充分发挥战略科学家的引领作用。

#声音

三部门明确,延续免征至2023年底

9月26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信部发布关于延续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的公告,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工信部、税务总局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自《目录》发布之日起购置的,列入《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属于符合免税条件的新能源汽车。

#数读

逆势增长,沈阳200万流动人口从哪儿来?

近日,沈阳市统计局发布分析文章指出,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2020年沈阳市常住人口达到907.0万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增加96.4万人,增长11.89%。沈阳市人口总量占全国人口的比重由2010年的0.61%提升到2020年的0.64%,占全省人口比重由18.53%提升到21.30%。在全省乃至东北三省人口负增长的大背景下,沈阳市人口实现逆势持续增长。

图片来源:沈阳市统计局

数据还显示,2020年沈阳市常住人口中,外来流动人口(简称外来人口,即在沈阳市居住,离开其户口登记地半年以上的外市、地人口)规模达到205.1万人,占沈阳市常住总人口22.61%,比2010年六普时期增加114.4万人,增长126.13%。

其中,有122.5万人来自于省内其他兄弟城市,占全部外来人口的59.71%,是沈阳市外来人口的主力军。另外,来自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山东、河南等省份的外来人口在沈阳市的规模均在5万人以上,其中户籍为黑龙江、吉林、内蒙古等3个近邻省份的外来人口共有42.6万人,占全部外来人口的20.76%,占全部外省在沈人口的51.53%。

#放榜

福建民营企业百强发布,宁德时代排第二

福建发布消息,9月26日,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发布。2022年,福建民营企业百强入围门槛43亿元,比上年增加7.6亿元。三家百强民企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分别是青拓集团有限公司(1606.1亿元)、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03.6亿元)和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1012.3亿元)。其中,青拓集团有限公司首次位居民营企业100强榜首、连续两年位居制造业民营企业50强榜首。

分地区看,2022福建省民营企业百强主要集中于厦门市、福州市和泉州市,三地在入围企业数量、营业收入和资产规模等指标上领先优势明显。产业结构上,主营业务为第二产业的有64家,第三产业的有36家。制造业在数量上仍占主体,入围数量达53家。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动态 深圳市 宏观动态 深圳市 电竞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