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再提“适度超前”,经济第三大省追上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28 00:09:51

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原则,加密、提速、扩通道,全力打造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这不是山东第一次围绕交通基建提出“适度超前”。根据当地报道,到年底山东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2400公里,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投资2700亿元以上。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杨欢

Wxfegirtmu166429470527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1217

从去年以来,“适度超前”走进大众视野,释放出基建投资提速的信号。

就在昨天(9月2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再次明确“坚持适度超前推进重大工程建设”,一批交通、新基建、能源等领域重大工程项目将加快落地。

对于山东而言,这是一次追赶超越的机遇。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山东一直面临着“高铁建设与经济地位不匹配”的困扰。一个例子是经济总量40多年来稳居全国前3名的山东,直到2018年初还仅仅有一条高铁出省通道——京沪高速铁路。

9月24日,雄商高铁山东段、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等重点高铁项目建设推进会举行。雄商、津潍高铁即将施工,对于山东而言,意味其将新添“两条出省大道”,且这两条通道都是南北向的,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

也是在这次会上,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提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原则,加密、提速、扩通道,全力打造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

这不是山东第一次围绕交通基建提出“适度超前”。根据当地报道,到年底山东高速铁路里程将突破2400公里,全省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完成投资2700亿元以上。

从当初的一条出省通道,到如今的“两横两纵”环鲁高铁网,再到“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山东距离交通强省还有多远?

追赶

山东的交通发展经历了从领先到“掉队”、再努力追赶的过程。早在上个世纪,“广东的桥、山东的路”的美誉一度广为流传。

1993年,我国公路发展史上一次影响深远的重要会议——“济南会议”召开,拉开全国高等级公路建设的大幕。此后,山东高速公路建设长期领跑全国,并在1998-2008年连续十年居高速公路里程之首。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09245

不过,进入“高铁时代”,全国高铁网络快速成型,山东的步子却慢了下来。

速度慢源于山东的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大型基础设施建设的落后。在高铁快速扩张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其他省份的步子迈得更大,当中不乏一些经济体量不如山东的偏远省份。

“高铁出省通道只有1条,省内高铁尚未实现互联互通。”这是2018年初的山东开年第一会上的反思。也是在这一年,山东省政府设立了1000亿元规模的省铁路发展基金,其中不低于70%的资金用于山东省铁路项目的省级资金出资。

当年12月26日,济青高铁、青盐铁路同日开通,为山东半岛打开“一横”“一纵”两条大通道。时隔近一年(2019年11月),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正式开通运营,与已建成的京沪高铁、青盐铁路、济青高铁及胶济客专实现连通,在山东省内形成了一个高铁环形通道。

这也是如今“山东形成了‘两横两纵’环鲁高铁网”说法的由来——所谓“两横”即是济青高铁和鲁南高铁,其中鲁南高铁是日兰高铁的山东段,于2021年12月全线开通运营;“两纵”则分别指向京沪高铁和青盐铁路青岛到日照部分线路。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山东全省铁路运营里程达7270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运营里程2319公里,排名从2016年底第13位跃居至全国第3位。

位次上升的同时,山东还在为省内区域连通做更多的谋划。根据今年6月,山东省政府网站公布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行动计划》,要求加快形成“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

本次推进会上提到的雄商、津潍高铁,分属于“五纵”中的京九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这是山东新添的两条南北纵向出省主通道,连接京津冀和长三角,对山东意义重大。

示范

运营里程不断攀升,也为山东带来了新的可能。

公开报道显示,自2019年首批13个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地区确定以来,交通运输部共组织68家单位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基本涵盖地方交通运输及铁路、民航、邮政主管部门等。

到今年5月,山东成为全国首个部省共建交通强国省域示范区。要知道,与山东同为首批试点省份的湖北,早在几年前就喊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示范区”的口号。

当地媒体分析,山东之所以被选中,首先靠的是“硬联通”真实力——不仅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居全国第3位,公路通车里程也达到28.8万公里,公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183.9公里,均居全国第3位……

更为重要的是,所谓“示范区”,题中之义就是要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创造成绩、创造经验、做好示范。对于山东而言,其独特的区位条件也是能够入选的重要因素:

一方面,山东毗邻渤海、黄海,地处南北交界处,东西贯通黄河流域广阔腹地,是我国东部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重要枢纽;另一方面,山东半岛的地形区位条件,决定了其交通建设难度大,在融入全国交通网络中容易被边缘化。

也因此,建立山东示范区,可以为解决可持续发展的典型性问题进行有益探索。重任在身,山东压力不可谓不大。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699639

在此次推进会上,李干杰强调,要围绕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原则,加密、提速、扩通道,全力打造覆盖全省、通达全国的现代化高铁网。

这不是山东第一次围绕交通基建提出“适度超前”——

据不完全统计,早在今年初,山东全省交通项目建设动员视频会议就提出,2022年,将适度超前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6月印发的基础设施“七网”建设行动计划的通知中,也提到要“按照内联外通、适度超前的原则,打造‘轨道上的山东’”。

连通

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这是实现“轨道上的山东”关键一步。

从目前来看,尽管山东高铁里程位居全国第三,但目前仍有地市尚未有高铁贯通——分别是聊城、东营和滨州主城区。这当中,济南至滨州高速铁路,也就是上文所说的新建津潍高铁济南联络线计划于月底开工。

这条通道也是济南“米字型”高铁的关键一笔。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南京、重庆、武汉、合肥、西安、长沙等多地均提出建设“米”字型高铁枢纽城市。

“高铁一响,黄金万两。”在实现资源要素快速流动、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期待下,省会城市高铁建设正不断加速。

“米字型”高铁规划建设亦是济南“强省会”的关键一步。根据济南市“十四五”交通规划,“到2025年,‘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形成,留给济南的时间还有三年。

“米字型”高铁规划图 图片来源:济南市政府新闻办网站

山东同样将“市市通高铁”的时间点定在了2025年——到2025年,初步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户户硬化路”,全省铁路总里程达到97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及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

放在全国范围内来看,山东的动作并不算快。

今年6月,济郑高铁濮郑段正式开通运营,河南落成全国首个“米”字形高铁网络构架,同时成为全国第7个“市市通高铁”的省份;本月初渝厦高铁益长段正式开通运营,湖南实现所有市州高铁全覆盖,运营总里程达超2313公里,与山东仅相差6公里。

至此,全国已有福建、安徽、江苏、江西、河北、广东、河南、湖南共8个省份实现“市市通高铁”。

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到2035年,50万人口和20万人口以上城市将分别实现高铁和铁路覆盖。全国铁路网将达20万公里,其中高铁约7万公里。

“窗口期”再临,包括山东、浙江、湖北、辽宁、贵州等省份在内,均将“市市通高铁”的时间节点设定在“十四五”时期。群雄逐鹿,山东能否率先出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济南市 山东省 铁路运输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