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川:全力推动成渝中线高铁年内全面开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00:17:21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最高效最便捷的客运通道,为提升双城核心能级和带动力、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每经记者 余蕊均    每经编辑 刘艳美

9月29日上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受四川省政府委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在作报告时表示,川渝两地高度重视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将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重要内容重点推进。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继可研报告顺利获批后,项目初步设计进一步稳定。“为落实生态环保有关要求,结合成都段沿线群众诉求,我们推动国铁集团对成都段线路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优化完善,于8月中旬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工作,线路方案已稳定。”代永波表示。

同时,经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积极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初步设计审批前置要件正加快办理。目前,水土保持报告、压覆矿产资源评估、节能评估报告、行洪论证报告等已取得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完成生态环境部公示,近期可取得批复。

代永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加强统筹调度,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年内实现全面开工建设。为此,将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和向上汇报协调力度,争取生态环境部尽快完成前置要件批复;协调国铁集团尽快批复项目全线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同时还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统筹协调沿线地方政府、省级相关部门、项目公司等加快开展先行用地申报、施工招标等相关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10月底前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为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2020年10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该项目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线路自成都枢纽成都站向东引出,经成都东部新区和资阳乐至县、安岳县进入重庆境内,止于重庆北站,全长约292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里程约191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铁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693亿元,其中四川境内投资约471亿元,建设总工期约5年。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最高效最便捷的客运通道,为提升双城核心能级和带动力、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112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9月29日上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关于成渝中线高铁建设情况的报告。 受四川省政府委托,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省铁路机场办主任代永波在作报告时表示,川渝两地高度重视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将其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党政联席会重要内容重点推进。目前,项目前期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继可研报告顺利获批后,项目初步设计进一步稳定。“为落实生态环保有关要求,结合成都段沿线群众诉求,我们推动国铁集团对成都段线路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和优化完善,于8月中旬完成了初步设计审查工作,线路方案已稳定。”代永波表示。 同时,经四川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水利厅等部门积极加强向上汇报争取,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初步设计审批前置要件正加快办理。目前,水土保持报告、压覆矿产资源评估、节能评估报告、行洪论证报告等已取得批复,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已完成生态环境部公示,近期可取得批复。 代永波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深化川渝合作,加强统筹调度,加大工作力度,全力推动项目年内实现全面开工建设。为此,将积极协调省级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和向上汇报协调力度,争取生态环境部尽快完成前置要件批复;协调国铁集团尽快批复项目全线初步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同时还做好开工前各项准备工作,统筹协调沿线地方政府、省级相关部门、项目公司等加快开展先行用地申报、施工招标等相关工作,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10月底前启动征地拆迁工作,为年内全线开工建设做好准备。 2020年10月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规划建设成渝中线高铁。该项目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标志性工程,是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项目线路自成都枢纽成都站向东引出,经成都东部新区和资阳乐至县、安岳县进入重庆境内,止于重庆北站,全长约292公里,其中四川省境内里程约191公里,技术标准为高铁双线、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估算总投资693亿元,其中四川境内投资约471亿元,建设总工期约5年。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成都、重庆两大中心城市间最高效最便捷的客运通道,为提升双城核心能级和带动力、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提供有力支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