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彰显文化内涵 | 成都市成华区提升街道空间品质,突出文化在地性表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3:44:50

每经编辑 刘艳美

项目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熊猫大道及蜀龙路内,属于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作为成都市2020年“爱成都·迎大运”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任务之一,主要对蜀龙路沿线11公里、熊猫大道沿线6.5公里的绿地、街道立面、街道店招、慢行系统、绿道“五位一体”的城市空间品质进行有机更新,以公园城市为总体设计理念,优化城市形态、提升城市功能、营造人民幸福美好生活,项目总投资约5.6亿元。

实践经验

由于项目其独特的区位和禀赋的文旅资源条件,从蜀龙路和熊猫大道的所在地域文化入手,通过有机更新的手法,在提升街道空间现有空间品质和改造街道功能的同时,使街道景观更具有主题性和文化性,突出文化的在地性表达。

蜀龙路是连接成都市中心和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主要景观廊道,设计以“串古链今新熊猫景观廊道”为总体定位,以“熊猫文化”、“竹文化”为文化内核,依托蜀龙路沿线重要人文及自然景观资源,规划设计5个重要文化景观节点,分别为“踏水寻踪”“山水长卷”“熊猫望蜀”“北湖揽月”“风清影竹”,通过利用道路沿线隧道立面、节点绿地、水系和配套服务设施,在重要视线焦点、原住民活动聚集点、远期人群密集处规划文化景观节点,结合植物景观造景,重现天府成都“花重锦官城”的城市意象,同时彰显天府之国“慢生活”的文化内涵。

熊猫大道是通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的唯一市政干道,在满足交通功能的基本需求外,还应作为展现熊猫文化的重要载体,因此规划设计以“景区型国际熊猫IP旅游廊道”为设计定位,基于熊猫大道现状景观本底,对沿线风貌进行提升改造,共规划设计4个重要文化景观节点,分别为“熊猫迎宾”、“嬉闹花间”、“竹海寻迹”、“白墙竹影”,其中熊猫迎宾节点位于东林二路临建花市,在沿三环路进入熊猫大道主要来向处规划设计熊猫主题构筑“欢欢“、“迎迎”,以其憨态可掬的形态,以最热情的招呼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客人。

人行道外侧绿地植入绿道,更新慢行系统标线,侧分带内以花境和罗汉松作为植物提升重点。竹海寻迹:在东林二路和熊猫大道道路交汇处,利用商业退居绿地空间,将熊猫“欢欢”形象主体雕塑矗立在竹林之中,轻盈、变幻的竹构筑将竹文化展现得淋漓尽致,同时,结合街道一体化理念,对周边绿地节点进行针对性改造,实现多杆合一、市政箱体美化、建筑立面店招统筹设计。

主要成效

该项目建成后,不仅极大改善了蜀龙路沿线景观风貌,同时对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主题性和高识别性的塑造起到了重要的点睛作用,同时通过功能植入和业态织补,完善了蜀龙路及熊猫大道沿线居民和游客的配套功能,为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创建5A级景区和四川省打造“天府三九大,安逸走四川”的文旅总体目标提供了支撑。

在文化在地性表达上,熊猫大道和蜀龙路重点以凸显熊猫文化和竹文化为主,通过主题雕塑、门廊、铺装、互动装置、艺术小品、景观照明灯细节的不断强化彰显了成都乃至四川“大熊猫”这一国际IP的影响力和感染力,有力促进了成都文旅市场的发展。

该项目获得2021年度成都优秀原创方案园林景观类二等奖,并多次得到成华区、成都市媒体的报道。

成果亮点

1.文化的在地性表达

践行公园城市理念,立足成都建设“熊猫之都”的总体目标,依托熊猫大道、蜀龙路所在的北湖片区,植入和强化熊猫IP,通过多样景观元素的利用和展现,突出熊猫大道和蜀龙路沿线的景观文化在地性表达,强化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的熊猫文化、竹文化和天府蜀韵文化,以大运会为契机,打造成华区蜀中九景:嬉闹花间、熊猫迎宾、竹海寻迹、白墙竹影、踏水寻踪、山水长卷、熊猫望蜀、风清影竹、北湖揽月。

2.“公园+”绿色消费新体验

蜀龙路示范段远期人群消费和配套产业需求,以公园城市理念和生态文明价值转化为新理念指引,在蜀龙路两侧绿地空间中植入配套商业空间,营造“公园+消费”的绿道新场景,为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内的旅游人群、本地居民、产业人群提供诸如小型零售、咖啡品茗、文旅产品售卖、简餐、旅游服务等功能需求。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设计咨询集团-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