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提升宜居水平 | 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老场镇变身品质现代都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13:43:55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本组图片均由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提供

成都市龙泉驿区十陵老场镇位于成洛大道青龙湖附近、成都大学大运村周边,在实施改造以前,场镇内建筑立面老旧、商铺店招杂乱无序,违建多、绿化差,道路坑洼不平,居住品质极差,居民改造意愿强烈。自成都大运会筹备以来,按照市委政府“办赛营城”总体部署,区公园城市局将城市风貌提升整治作为重要抓手,科学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和老旧城区改造,2019年10月正式启动石灵老街等9个街区更新工作,重点实施建筑立面整治、重要道路和节点整治、沿路景观提升等内容,2021年7月全面完工,整治面积约80万平方米,总投资约6.3亿元。

实践经验

1.统筹改造工作

为实现十陵老场镇功能、颜值整体提升的改造目标,采取“双牵头”的推进模式,由区住建局负责道路及市政设施改造,区公园城市局负责建筑立面及景观改造,按照“市政改造—立面改造—道路改造”的施工流程,相互配合、合力推进。

2.优化改造方案

坚持问需于民的改造思路,开展了大量前期调研工作,走进商铺和居民家中听取群众意见,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道路不平整、停车难、风貌老旧等问题,明确了改造重点。调研完成后,邀请杭州G20峰会风貌设计单位——杭州园林设计院完成改造方案,经多次征求属地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后,报区大运筹委办、市住建局风貌处审查,最终形成定稿。

3.促进保质增效

统筹考虑道路管网、建筑立面、休闲设施、夜景亮化、智慧公交等重要因素,由多个设计团队开展专项设计,通过以“三段式”为主的改造手法,确保了施工质量和改造效果。采取EPC总承包招标模式缩短建设周期,施工改造与方案调整同步进行,施工队伍、设计人员时常在改造现场定方案、定尺度、定时限。同时,积极向主城区城市更新项目施工团队“取经”,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和做法,有效提升了改造效率。

4.彰显区域特色

根据每条道路的实际情况、建筑特点,因地制宜制定不同的改造策略,“一街一策、一店一招”,例如灵龙路商家店铺较多,就以增加商业活力为重点,让建筑色彩更加丰富、店招设计更加多元、商业氛围更加浓厚。同时严格落实住建部提出的城市更新“不搞大拆大建”政策要求,立足原有建筑、道路和景观实施改造、提升,避免建筑拆除重建,未新增建设用地,减少资金投入的同时,延续了区域特色风貌。

主要成效

通过城市更新和风貌整治提升,十陵老场镇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往日风貌杂乱、店招破损、“蛛网”乱牵的街道、建筑等得到彻底整治,化身为有品质、有颜值、有品味的现代都市,与成都大学大运村相映生辉,成为老百姓心中的多彩幸福城,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具体而言,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改善提升。一是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雨污分流、电力迁改、交通照明等全部改造到位;二是道路状况明显提升,原来的水泥路面、破损部位和坑洼不平路段被平整的草油路面替代;三是建筑立面更加整洁,墙面、窗户、店招、门柱、橱窗等全部更新改造,小三线、落水管、空调外机等均作了隐藏美化;四是景观绿植全部更换,将原来长势差、效果差的行道树作了统一更换提升,使街面更加整洁有序。

成果亮点

十陵老场镇风貌提升整治工程是龙泉驿区实施的首个成片的老旧城区改造项目,改造效果明显、群众满意度和社会认可度高,曾获人民日报、成都日报等媒体多次报道,改造后的灵龙中路入选成都市2021年“最美街道”,为龙泉驿区后续城市更新项目探明了方向、开辟了路径,在全区范围内具有示范样板效果。

案例所属机构

成都市龙泉驿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