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串起三大城市群的高铁大动脉,越来越近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30 22:58:13

近期一系列线路正在加快推进,这条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的高铁大动脉,越来越接近现实。

每经记者 刘艳美    每经编辑 杨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铁路消息,9月30日,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正式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四川省成都市天府站,途经四川省资阳市、遂宁市、南充市、达州市及重庆市开州区、万州区,接入既有郑渝高铁万州北站,正线全长47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建设工期5年。

成达万高铁示意图 图片来源:川观新闻

值得注意的是,9月28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发布消息称,9月14日,四川省自然资源厅上报成达万铁路先行用地项目,9月 16日下午通过自然资源部审查,用时仅2天,打破川藏铁路先行用地报部12天获批的最快纪录。

解读:从2015年开始规划,2016年被列入《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到2020年底可研报告获批,再到此次正式开建,成达万高铁落地过程可谓曲折。但正如此前我们在《串起五大“国中”,成达万高铁到底有多重要?》中所说,这条四川“砸锅卖铁也要修”的高铁,是一条至关重要的时速350公里出川高铁,对解决四川区域发展不充分不平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都意义重大。

更重要的是,成达万高铁是“八纵八横”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全长2000多公里的高铁通道,串起成都、重庆、武汉、合肥、南京、南通、苏州、上海等重点城市,是服务和支撑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标志性工程,将让东中西部互动更为紧密。

2018年,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印发《推动长江经济带沿江高铁通道建设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尽快贯通形成高标准高质量的沿江高铁通道。未来,沿江高铁通道将形成由成渝中线、成达万高铁、渝宜高铁、汉宜高铁、合武高铁、合宁高铁、沪宁高铁、商合杭高铁、沪苏湖高铁、北沿江高铁等组成的多径路、多分支,时速350公里的高标准通道。

目前,除成达万高铁外,商合杭高铁不久前全线贯通运营,沪苏湖高铁、汉宜高铁在建多时,北沿江高铁江苏段刚刚开工,渝万高铁、北沿江高铁安徽段也开工在即……可以明显看到,近期一系列线路正在加快推进,这条连接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三大城市群的高铁大动脉,越来越接近现实。

#动向

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扩容

工信微报9月29日消息,近日,工信部正式复函江苏省、湖北省、湖南省人民政府,支持创建南京、武汉、长沙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8个先导区后,工信部再次开展重点城市先导区建设工作。目前,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数量已增至11个。

闽粤两省电网实现互联互通

新华社消息,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共同投资建设的闽粤电力联网工程9月30日竣工投产。国家电网董事长辛保安说,福建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电力在自平衡基础上具有一定外送能力。而广东是典型的受端电网,预计2025年接受西电东送电力占最大负荷比重近30%,接受外来电力空间大。闽粤联网工程投运,将实现两省电网异步互联,促进电力互补互济、调剂余缺和应急情况下互为备用、相互支援。

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成立

9月30日,广州数据交易所揭牌仪式在广州市南沙区举行,标志着广东省级数据交易机构的正式成立。首批数据经纪人、数商企业签约进场,在广州数据交易所已申请挂牌的交易标的超300个,进场交易标的超200个,涉及金融、交通、建筑、信息等多个行业,达成交易额累计超1.55亿元。

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开建

河南日报消息,近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投资超500亿元的郑州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开工建设。据了解,国际陆港航空港片区设计为“1+6”组团,规划面积55.88平方公里,即“国际陆港核心组团和多式联运组团、冷链物流基地组团、综合保税组团、国际商贸物流组团、中央商务组团、临港产业组团”,重点建设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公路港物流基地、综合保税区、进口商品交易中心等,打造枢纽偏好型产业集聚区。

山西风电装备产业链产值拟超千亿

9月29日,山西省能源局、山西省工信息厅发布《山西省风电装备产业链实施方案》。其中提出,到2025年,山西风电装备产业链规模显著增长,总产值超1000亿元;链上企业发展壮大,形成1-2家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6-8家超50亿元、15家以上超10亿元企业;产业链条自主可控,风电装备本土配套率和链上企业配套率均实现由20%逐步提升到80%;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1-2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形成立足山西、辐射全国的现代风电装备产业体系。

全国第三家,成渝金融法院揭牌

四川发布消息,记者从四川高院了解到,9月28日,全国首个跨省域管辖的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正式揭牌。成渝金融法院设在重庆市,按照直辖市中级人民法院设置,分别在重庆市、四川省成都市设立办公区。这是继2018年上海金融法院、2021年北京金融法院之后,我国第三家金融法院,也是中西部首个金融法院。

#放榜

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发布,中国排名第11位

当地时间9月29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2022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结果显示,中国排名第11位,较去年再升1位,连续十年稳步提升,位居36个中高收入经济体之首。

图片来源:“WIPO中国”微信公众号

根据报告,中国9项细分指标排名全球第一。创新投入方面,国内市场规模,提供正规培训的公司占比,阅读、数学和科学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量表等3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一。创新产出方面,本国人专利申请量、本国人实用新型申请量、本国人工业品外观设计申请量、本国人商标申请量、劳动力产值增长、创意产品出口在贸易总额中的占比等6个细分指标排名第一。

另外,报告还显示,在世界五大科技集群中,中国独占两席。东京-横滨地区依然是全球最大的科技集群,深圳-香港-广州地区、北京、首尔、圣何塞-旧金山地区分列第二至第五位。中国首次拥有与美国一样多的顶级科技集群,各为21个。德国拥有10个集群,日本5个。

最新自然指数排名,这些高校跻身全球前50位

近日,自然指数网站更新2022年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统计时间节点为2021.7.1-2022.6.30)。中国高校整体表现依旧强势,各高校排名相比上一期也有一定程度变化。

图片来源:青塔pro

其中,中国科学院大学以566.87分值位居内地高校第一,全球高校排名位居第3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位居内地高校第二位,全球排名第4位;南京大学占据内地高校第三位,全球高校排名第5位。

除上述三所高校外,进入内地前十名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和南开大学。

以上10所高校加上四川大学、武汉大学、南方科技大学、苏州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进入全球高校前50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