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实现数字转型丨成都高新西区打造合庆里复合型特色商业街区 营造未来智慧新场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1 13:48:13

每经编辑 赵博渊

Vauzzmwyba1664598818580.thumb_head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合庆里商业街区项目位于成都高新西区创智产业区,区域对外交通便捷,容纳了众多青年工人和高新技术企业。过去,合庆里是被一片工厂、宿舍建筑群包围的老旧地带:建筑面貌不佳、社交公共空间不足;景观绿化单一、铺装老旧破损;慢行交通割裂、业态分布不均。

社区是构成中国城市肌理最基础的“细胞”,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居民的关注与牵挂。因此,设计团队全方位、综合性地助力合庆里向宜居宜业转变,营造未来智慧新场景。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实践经验

项目针对高端产业人员、基层产业人员、居住人口及电子科大学生四大客群进行生活轨迹模拟,发现其核心消费诉求,构建“1+2+5”的产业构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基础,带动5G智慧产业发展,同时驱动“产业服务中心”和“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打造科技时尚,运动活力,特色集市,儿童亲子,潮流社交5个特色组团。为强调活力营造和休闲氛围,设计团队在950米长的内街打造不同颜色的五大广场,以亮点空间贯穿内街,营造出多层次的公共空间,为人群融入自然、健康运动、科技体验、情感社交等多元生活需求提供了拓展。在临近西源大道的外街打造6大广场、8个节点,重点强化建筑立面美观性,综合体现街区特色。

经过前期调研踏勘,设计团队发现区域内有40处围墙,封面院落面宽较大,对人形流线产生阻碍,将7处人行通道节点打通,设立4处人行天桥,打造连续不中断的慢行系统,实现各个功能分区串联互通,不仅改善了局部交通通行状况,实现人、车分流,同时有效解决有轨电车割裂街区问题,丰富了空间布局,链接平台能够激活二楼商业,桥下的空间则成为夜市经济的完美载体。

项目紧扣城市内在规律,顺应城市肌理实现有机更新,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结构的前提下,对立面进行增色、墙体实施更新;通过街区VI设计,提炼“幸福合庆里”概念,强化社区特色,为区域带来更多商业与生活结合的可能。为了聚集人气,项目对断面进行优化,利用外摆挤压空间;通过构筑物、功能区划分空间;依托大型主题广场丰富空间,营造出年轻化、多样化、现代化的街区新场景。景观多层次,多级别打造,在各栋公寓间植入绿色,让市民在生态中享受生活,促进归属感、人情味的本质回归。

在合庆里的改造中,设计团队运用新技术,精准描绘现场数据,实现点对点风貌设计;通过搭建数字化建筑平台,实施参数化技术手段,更好地控制曲面效果、更高效地划分幕墙板块,更精准地控制幕墙系统加工与定位精度,实现复杂造型及特殊表皮的落地;通过复杂细部的数字化,精准落位图纸,保证落地效果。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主要成效

合庆里策规一体化项目是目前高新西区规模最大的社区综合改造项目,整个项目的复杂程度较高,难度较大,为了保证项目效果,设计团队投入多专业,立足多维度协调配合项目落地。作为成都首个5G未来智慧社区,高新西区公园城市、智慧城市互动体验示范区,合庆里引入了5G社区服务、智能停车服务、数据监控系统等智能设备,其打造具有一定的示范性。

一条繁荣兴盛的街道需要多方面共同作用,前期的准确定位、合理的业态规划、外立面的整体提升、良好邻里关系的营造以及后期的悉心运维。设计团队从规划设计到运营管理,全过程、全方位、多专业一体化引领街区更新,在居住、社交、商业三体空间的平衡兼容中探寻场所的多元价值。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成果亮点

精准定位,落实业态,构建街区场景:挖掘区域和城市周边人口的消费需求,实现区域发展脉络与需求相匹配。

慢行优先,串联功能,激发社区活力:一条“彩虹”,盘活一条街,白天穿行于高楼大厦,夜晚点燃热闹喧嚣的“食光”。

优化断面,风貌提升,重塑街区形象:“旧衣”换“新装”,多层级景观相映成趣,构建起周边青年高品质生活空间。

技术引领,融入智慧,打造未来社区:围绕智慧、创新、5G等关键词,致力于打造成都首个5G智慧街区。

案例图片 图片来源: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提供

案例所属机构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城市更新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