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服务“一老一小”,构建全龄友好包容的超大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0-02 17:56:20

9月30日,由成都市幸福办牵头,组织了一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专项集中观察活动,邀请成都市人大代表和十余位观察员们,实地走访调研养老和托幼工作重点项目,收集社会各界观察意见建议,为推动“十大工程”落细落实提供决策参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杨欢

门,可以有多特别?

成都锦江区一家托育服务中心里设置了“异形门”——对开的部分故意缺一块,让孩子关门的时候不会被夹手。门的上面嵌了一块圆玻璃,方便老师在门外窥孩子,下面还嵌了一块小圆玻璃,满足孩子在门内瞄过道的好奇心。

梳子,又可以有多特别?

成都青羊区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里展示了一把梳子,柄比普通梳子长了一倍,加长的部分换成了防滑的硅胶材质。长长的柄设计成了独特的弯形,让手臂举不起来、不能向后弯曲的老人,也能自己完成梳头的动作。

锦江区一家托育服务中心介绍为孩子改造的门

一扇门、一把梳子的细节,是对幼与老的关爱和专业性的直接体现。聚焦这“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成都希望提供全人群公共服务,把柔性关照渗透到城市规建管运的各个环节中。

2022年,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成为成都幸福美好十大工程之一,建设至今,其实施情况具体如何?9月30日,由成都市幸福办牵头,组织了一场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专项集中观察活动,邀请成都市人大代表和十余位观察员们,实地走访调研养老和托幼工作重点项目,收集社会各界观察意见建议,为推动“十大工程”落细落实提供决策参考。

就近养老服务

成都金牛区星汉北路98号,坐落着一座老年教育学校。综合教学面积1200平方米,学校里设置了图书阅览角、社区剧场、舞蹈室、生命教育馆等多个学习室,还有熊猫绿道、新桥公园、锦江绿道等室外的学习实践场所。

在学校门口,观察员们看到了一张课表,从周一到周五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这里活动很丰富,我每周都会来这里两三次。”65岁的赵阿姨是金牛区沙河源街道老年教育学校的“学员”,每当群里通知了新的活动,她都会积极报名参与,舞蹈、手工、摄影等等课程,让她的老年生活非常充实,“这段时间下来,我的身体变好了,还交到了知心的朋友,来这里我很快乐。”

老年教育学校正在上课

《成都市“十四五”养老服务业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市所有街道和有条件的镇至少建成运营一个养老服务综合体。2022年以来,全市优质的养老服务正在不断更新。在成都市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的推动下,各区(市)县都行动起来,腾挪社区场地,就近服务周边的老年居民。

紧邻成都市第一骨科医院和青羊区疾控中心,也是今年刚投用的青羊区康养中心。这是青羊区政府投资建设的首个区级养老综合体与综合型养老机构为一体的康养中心——苏坡街道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项目。

今年正式开放以来,这个康养中心以全区养老产业发展作为考量,建立“三中心一基地”,即“养老服务技术指导中心”“医养融合示范中心”“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中心”和“养老护理人员实训基地”。全区为90%的居家养老、7%的社区养老和3%的机构养老,构建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老有所养”。

该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针对90%的居家养老,他们做了一套平台解决方案,搭建智慧养老数据中心,推动全区养老服务的供需匹配与协调调度。形象地说,就是打造一个康养界的“58同城”,让有服务需求的老人或老人子女,能够远程一键下单,实现上门服务。

在这种上门服务的类型中,“陪诊员”是最被观察员们看重的一类。“一个人看病、一个人做手术在网上叫做骨灰级的孤独,老年人都会遇到这样的问题。”市民观察员傅艳和唐玉梅都提到了这个新兴的职业,希望能成都能率先尝试建立相关的职业体系,既能缓解居家养老的就医问题,也能实现就业问题和社会需求的很好结合。

青羊区康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针对居家养老的上门服务

在着力提升优质友好养老服务水平方面,成都市民政局一级调研员闵莉介绍,2022年以来,全市已经建成了12个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其中5个已经投入运营;支持公办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改造4318张,启动新增普惠养老床位2160张;建成家庭照护床位5830张,开展居家养老上门服务47.6万人次;组织5000余名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参加了2022年全省“百千万养老人才队伍建设项目”培训。

缓解托育难题

老实现了有所养、有优养,幼也正在向有所育、有优育进化。

走进锦江区树基城花幼儿园体智能运动托育服务中心,宽敞明亮的三层楼完全遵循了“儿童视角”:低矮的洗手台、分餐区为0-3岁的孩子量身定制;为了不刺手,户外的木制爬架是园区老师手工磨砂的;两层挑高的空间全部留给了绘本,让孩子可以在书的世界自由畅游。

成都树基教育副总经理顾静说,树基城花幼儿园体智能运动托育服务中心是“1”,打造托育服务的示范性工程;公司正在着手准备“N”,复制“1”形成的经验与体系,建设更多的下沉到社区的托育服务场所,“把优质教育办到老百姓家门口”。

锦江区树基城花幼儿园体智能运动托育服务中心的绘本区

据成都市卫健委人口家庭处处长宋建华介绍,目前成都市共有各类托育服务机构1516家,其中在线登记808家,备案300家,每千人口托位数3.23个,入托率达到6.73%,均高于全省、全国的平均水平。

在这个过程中,“1+N”正是成都创新的一套有特色的托育服务供给模式。即建成1所示范性的照护服务中心,再通过“以1带多”的形式,指导“N”个社区嵌入式托育机构的举办,以此构建高质量、近距离、普惠性的托育供给生态。

在从国家到省、市、区各级政策引导下,成都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参与到托育服务体系建设中来,托育机构及提供托位数量也在不断扩大。总体来看,目前,成都形成了区域性的综合示范性园所,因地制宜形成了社区嵌入、医疗机构引领等典型发展模式。

今年7月,成都的托育工作进行了升级。中共成都市委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会同成都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成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成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试点建设“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的实施意见》,提出在2022年支持新建“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不低于23个,打造市级试点建设的“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不低于10个。

据悉,试点建设“蓉易托”社区智慧托育中心,旨在大力发展3岁以下婴幼儿普惠托育服务、促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

温江区杏林社区儿童友好社区一角

当城镇化率不断提升,城市成为越来越多儿童成长发展最重要的外部环境,不只是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成都也正在开展儿童友好城市的建设,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城市的美好与善意。

根据计划,2022年成都将完善儿童福利及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推进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开展23个儿童友好社区试点建设。

“儿童带动家庭,家庭改变社区,社区发展改善社会治理,这条路径非常重要。”成都市人大代表肖慧文建议,今天实地探访的“一老一小”标杆性点位服务质量非常高,未来应该进一步思考能否实现“普惠”,让优质的照护服务惠及更多的人群。

在全面促进儿童健康与发展方面,闵莉介绍,目前成都已纳入关爱保护体系的特殊群体儿童共5917人,建成儿童友好幸福场景314个;建成区(市)县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13个;全市501个社区引入专业儿童服务社会组织提供亲子阅读、劳动时间、科普活动、心理疏导等服务;444个社区完成了儿童活动空间的适儿化改造。

本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养老 托育服务 教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