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开启四川首个飞机拆解业务 成都东部新区打造临空绿色循环经济新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19 12:23:15

每日经济新闻 赵鑫    每经编辑 赵博渊

Rtnapjwylk1668831195738.thumb_head

首个“飞机拆解项目”在天府国际机场实施 图片来源:成都东部新区提供

11月18日,在四川航空天府国际机场机库内,机务工作人员将一架退役的空客A319客机雷达罩缓缓打开,拆下第一颗螺母,开启了四川省首个飞机拆解业务,同时也翻开了成都东部新区航空维修产业新的篇章。

据了解,在天府国际机场实施“飞机拆解项目”的四川赛德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德公司”),于今年3月在成都东部新区注册成立,是国内首家研究全流程A321客改货改装技术和服务体系的公司。在围绕A321飞机客改货方案开展业务的同时,赛德公司将涉足宽体飞机客改货改装和维修、飞机资产交易、飞机拆解、部附件制造、技术支援、金融服务等领域,建立健全航空维修技术研发能力,开展航空器生命中末端资产管理,实现以产促研,加强平台建设,推动产业发展。

据赛德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上游有川航集团的维修单位,具备丰富的飞机维修工程能力,下游有川航股份公司超过180架全空客机队和天府国际机场多个机库及航材仓储、销售网络,也正是凭借这样完整的产业链和行业资源优势,公司率先介入飞机拆解项目,开展飞机拆解、航材储存、销售、交换、租赁业务。

近年来,每年约有700架飞机走到了运营周期的终点,随着商用飞机在过去二十年的大规模增长,一大批老旧飞机也将在未来几年迎来“退役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未来十年将有约11000架飞机退役,其中商用飞机拆解和回收预计将达到6000亿人民币的市场规模。作为循环经济的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飞机拆解也是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举措,拥有广阔的行业前景,将成为成都东部新区航空维修业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东部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成都临空经济重要承载地和先进制造业拓展区,成都东部新区将抢抓市场机遇,不断丰富上下游产业链,包括飞机废弃物绿色回收、飞机零部件维修、取证再使用、飞机零部件贸易、飞机零部件仓储物流等产业领域,快速带动相关企业在新区聚集,为产业链延伸、外溢提供内生动力,推动成都加快建设国家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临空经济 循环经济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