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本轮疫情累计感染者超5.9万例!重庆:目前全市核酸检测结果整体真实可信,请市民放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4 22:01:14

每经编辑 张锦河    

11月24日,重庆市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通报称,11月24日0—14时,全市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2037例(含转归病例318例)。

23日,重庆市报告新增感染者7548例(不含由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的298例),较22日增加682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超过5.9万例。

专家分析:本轮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存在气溶胶方式传播


重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邱景富介绍,重庆市本轮疫情从11月1日发生以来,疫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传播链复杂,新增感染数量居高不下,疫情形势异常严峻,防控难度巨大。

邱景富说,通过对部分流调数据以及部分阳性核酸结果的分析发现,此次流行株奥密克戎BA5.2在传播方式与以往流行株有不同的一些特点,第一个特点就是,人体感染初期病毒载量较大,核酸检测结果循环数阈值Ct值低,多数感染者Ct值在10-20之间,表明感染者在感染初期携带病毒量较大,携带量大意味着有更多的传播可能;第二个特点就是,有流调证据表明,本轮流行的奥密克戎BA5.2存在气溶胶方式传播,较以往传播方式中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而言,气溶胶传播更容易在潮湿、密闭、拥挤的空间快速传播并能快速导致大量人群感染。

针对本次流行株奥密克戎BA5.2的传播流行特点,全面分析疫情发展态势,市委市政府决定采取坚决果断措施,自11月12日0时起,对中心城区实施全域协同防控,打响重点地区疫情歼灭战。

十多天来,这场歼灭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出现了“3个下降”一是每日感染者环比增速逐步下降,用每日初筛阳性人数分析,每日环比增速从11月12日的23%下降到了11月23日的12%。二是社会面感染者占比逐日下降,从11月12日的62.65%,下降到23日的7.2%。三是有效传播指数(Rt值,也就是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的人数)稳步下降,采取全域协同防控后,中心城区有效传播指数(Rt值)从11月11日一个感染者平均能够传染1.82人,逐日下降到11月22日的1.14人;如果有效传播指数继续下降到小于1,新感染人数就会越来越少,最终会终止疫情。

邱景富说,根据流行病发展拟合S型曲线分析,用累计数据反推新增数据,我市拟合累计曲线R2=0.999,新增数据曲线R2=0.959,感染人数高度符合规律。用发展曲线分析,我市实际新增感染数据已于近日达到峰值。从这几天实际感染数据看,新增感染人数仍在高位波动,前期疫情防控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说明采取措施是正确有效的,疾病蔓延趋势逐步得到控制。但仍处关键的吃劲紧要期,需要全社会持续共同努力,积极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特别是尽量减少人员流动十分关键、十分重要。

重庆:目前全市核酸检测结果整体真实可信,请市民放心

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分指挥长、综合办公室主任但彦铮就“市民对疫情防控、核酸检测提出了一些质疑”这个问题进行了回复。

但彦铮说,核酸检测是一个成熟的、国际通用的实验室诊断方法,是检出人体内新冠肺炎病毒的有效手段,是目前判定阳性感染者的国际标准,又被称为判断阳性的“金标准”。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的隐匿性,绝大多数的无症状感染者,都是通过核酸检测来发现和识别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核酸检测是疫情“早发现”的一个关键环节,必不可少。

但彦铮称,本轮疫情中,我市在中心城区开展了多轮次的区域核酸检测,大家都想在第一时间知晓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同时也对核酸检测质量予以了高度关注,并反映了一些诸如核酸检测误差等问题。

核酸检测误差问题归纳起来有技术偏差、操作失当和违法行为三种情况。技术上,大样本检测单个结果有误差是客观存在的,但这是极少数的案例;操作失误,肯定也存在,检测量很大,操作方法、环境影响会产生结果误判;个别人和机构违规违法行为,这是恶意犯罪行为,在国内一些地方也出现了这种情况。

但彦铮介绍,以上第一、第二两种情形可能出现“假阴性”和“假阳性”结果,因为新冠患者存在“窗口期”,排毒量较少,感染者接受采样时,检测不出来或者检测结果达不到阳性判定标准,过了几天采样检测的时候才能够检测出来,成为所谓的“假阴性”;还有一种是“假阳性”,主要是试剂在样本采集、上机检测过程中受到污染,检测结果阳性,重新采样复核后确定为阴性。第三种情况,就是违规违法行为等引起检测结果差错,这是法律责任问题。

对技术原因造成的误差,我们将积极改进,针对“假阴性”的情况,我们通过多轮次核酸筛查的方式,精准地筛出感染者;针对“假阳性”,我们主要通过加强实验室质量控制,从环境消杀,以及检测的加样、提取、离心、结果判读等全流程进行质量监督。同时,我们采取实验室之间质量互评的方式,对检测结果的一致性予以校对评价,对质评结果不合格的,立即暂停其检测业务。而针对违规违法行为,我们将采取零容忍态度,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打击。

但彦铮说,一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核酸检测质量问题。本轮疫情中,针对检测量大、市民关注的实验室质量问题,在前期每个月对实验室进行室间质评、质控抽查的基础上,市卫健委加大管理监督力度,市级质控专家“每日巡查”,区县专家“驻点指导”,全流程参与实验室管理,对个别实验室工作中出现的管理、流程不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及时予以督促整改。

对违规违法行为,我们将保持高压态势,对市民反映的检测差错问题,立即依法启动调查程序,一旦发现,严惩不贷。近期,不少市民反映当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出现异常或呈阳性时,希望第一时间掌握并得到相关检测报告。对此,相关部门正在认真研究,尽快对大家的诉求作出回应,以合法合规合适的方式满足大家的需求。

目前,全市核酸检测结果整体真实可信请市民放心。

为什么各区防控政策执行尺度和措施不一样?官方回应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社区的防控政策不断调整,各个区的执行尺度和措施也不一样,这是为什么?

会上,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张强对此做了相关的解释和说明。

张强介绍,为了尽快打赢这轮疫情歼灭战,11月以来,重庆市相继采取了加强小区管理、暂停密闭空间开放、加大区域内交通管控等相关的防控防护措施,给市民出行和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是有效防控流行病蔓延的必然举措,也是不得已必须要采取的措施。

张强称,近期各社区防控政策作了一些较快的调整,比如部分地区、部分小区暂停了“每户每2天安排1人外出购物”,有的还在继续执行,这主要有四个方面的考虑:

第一,当前我市疫情仍处于高位波动、部分地区还没有遏制上升趋势,特别是中心城区在高风险区和社会面报告的感染者中,六成以上是同楼栋、同小区、同社区内感染,这说明小区没完全管住、“静”的效果还不够好等问题依然存在。战胜本轮疫情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快控制传染源、迅速阻断传播链,尽快把阳性感染者找出来、转出去,防止他们在社区里相互感染传播。这就需要广大市民尽最大可能“静下来”、最大程度减少流动、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这是当务之急。

第二,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1100万左右,约300多万个家庭,按照每户每2天可安排1人外出购物的话,每天大约就有150万人在街面流动,而且还集中在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极大增加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有部分群众外出之后,没有做好个人防护,没有遵守“非必要不外出”的规定,也没有严格做到出去采购“两点一线”,而是扎堆聚集聊天,甚至不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导致部分小区、社区一直不能清零,延长了疫情防控战线,也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成本和社会成本。

第三,11月20日起,中心城区实施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其效果如何将直接影响打赢疫情歼灭战的进度。总的要求就是“市级统筹、分类施策、先易后难、梯次推进、集中攻坚”,疫情比较平稳的地区、处于波动平台期的地区和形势比较严峻的地区,这3类地区分类制定防控措施,划小作战单元,快速调整防控策略,实现更加精准、更加科学的社区防控。这种有差异的分类攻坚措施,可能会让大家觉得各区执行政策不一致,比如,有的小区就可以按照一定频次外出购物,有的地方仍然执行“足不出区”,这就要根据在中心城区全域协同防控中你居住的小区和社区有没有感染的风险、有没有实现社会面清零等因素来考虑防控措施。“足不出区”的居民也请不用过度担忧和焦虑,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调集生活物资,配送到小区、到楼栋。

第四,中心城区有161个街道、1700多个社区、6000多个小区,环境条件、人员结构,还有疫情传播的程度都各不一致,可以说是千差万别,政策不可能千篇一律。当然在实际工作中也存在基层执行能力和水平的差异,导致同一政策措施执行、解释不一的现象,引起了市民的一些不满。“在此,我们也诚恳接受各方的意见和建议,不断地改进工作措施,以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举措,全力阻击疫情,全力保障群众基本的生产生活。”张强说。

张强表示,面对这轮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市上下团结一致,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也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特别是对一线防疫人员,大家给予了充分的理解和包容,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就是最大程度减少感染人数、最快速度遏制病毒蔓延,让我们共同努力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的目标。

有多少名重症患者?核酸检测涉及哪些部门?官方回应

有多少名重症患者?核酸检测涉及到哪些相关部门?发布会能否定时开?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马然希进行了回应。

有网友问:“重症有多少?”马然希回答说,截至24日中午12点,有重症30名,危重症17名。

那核酸检测涉及到哪些相关部门?马然希说,因为核酸检测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卫生健康、大数据等多个部门。

另外还有网友建议每天定时开发布会,“因为疫情发布会是在应急情况下的发布会,所以时间确定确实有一点困难,但我们会努力把这个发布会尽量都安排在下午4点到晚上8点之间这个时间,我们也会尽量提前通知各位网友。”马然希回应道。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重庆日报、重庆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庆市 疫情防控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