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个沙特阿联酋双重IPO!肯德基中东运营商股票认购金额超10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5 08:30:39

◎该公司在两地上市共筹集了18亿美元的资金,估值为60亿美元,上市日期尚未最终确定。

每经记者 文巧    每经编辑 谭玉涵    

当地时间11月24日,据彭博社报道,肯德基和必胜客的中东运营商Americana在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中获得了价值约1050亿美元的机构和散户认购订单,总体超额认购倍数为58倍。该公司在两地上市共筹集了18亿美元的资金,估值为60亿美元

Americana将在沙特阿拉伯的Tadawul证券交易所和阿联酋的阿布扎比证券交易所双重上市。根据Americana于周四发布的声明,该公司将沙特IPO的股票发行价定在每股2.68沙特里亚尔,并将阿联酋阿布扎比IPO股票发行价定在每股2.62阿联酋迪拉姆,均位于发行价指导区间的顶端。

值得注意的是,Americana是首家在沙特和阿联酋阿布扎比双重上市的公司。尽管沙特阿拉伯的Tadawul证券交易所多年来一直鼓励公司双重上市,但在Americana之前还没有一家公司这样做。彭博社称这一IPO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此外,Americana也是继Nahdi Medical Co.以14亿美元上市后,今年沙特阿拉伯规模最大的IPO

为了这次IPO,沙特主权财富基金Saudi Arabia's Public Investment Fund和迪拜商人穆罕默德·阿拉巴尔出售了Americana 25.2亿股股票占已发行总股本的30%

Americana的上市日期尚未最终确定,该公司预计将在11月28日左右向投资者提供有关发行时间表的更多信息。该公司此前曾表示,将于12月6日在沙特和阿联酋正式开始交易。

此次上市,First Abu Dhabi Bank PJSC、高盛集团、摩根士丹利和SNB Capital担任联席全球协调人,汇丰控股和EFG Hermes是联席账簿管理人。Rothschild & Co.担任财务顾问。

据彭博社报道,今年以来,海湾地区的IPO一直很火爆。由于对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的担忧,以及美国和欧洲的经济衰退风险,许多市场的IPO数量大幅下滑,但中东地区的上市热潮与大多数其他市场形成了鲜明对比。

彭博汇编的数据显示,今年迄今为止,该地区已通过上市筹集了约190亿美元,有望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二好的年度——仅次于 2019 年,沙特阿美上市筹资294亿美元。

据报道,根据安永的数据,今年上半年,该地区有24宗IPO。就交易总价值而言,阿联酋是该地区最大的IPO市场,沙特阿拉伯在今年前六个月以5笔IPO交易的交易量领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671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