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借赛事东风,杭州要“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6 00:01:22

杭州将以“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六大工程为抓手,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Mfpqiuzfbb1669373531702.thumb_head

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月24日,在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开幕式上,杭州发布了《关于推进新时代杭州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杭州自2005年以来推出的第六轮动漫产业支持政策,并首次将电竞产业纳入其中。

杭州将以“动漫精品打造、游戏生态建设、电竞弯道超越、产业融合发展、出海平台构建、专业人才引育”六大工程为抓手,到2025年,初步建成国际动漫之都、电竞名城,全市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年度总营收超过600亿元。

据介绍,作为推动新时代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专项政策,这则《意见》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将电竞板块融入动漫游戏产业发展布局,每年划拨1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推动动漫游戏和电竞产业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互促发展。

同时,支持拓展电竞、元宇宙等新赛道。抢抓亚运会电竞赛事契机,构建电竞赛事体系、标准体系、人才培养体系,推动建设国际领先的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实施“群星计划”“雏鹰行动计划”“凤凰行动计划”,支持电竞等新兴业态和成长型企业在杭集聚发展。

解读:《2022亚洲电竞运动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22年底亚洲电竞观众数将超过3亿。当前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电竞市场,在2022年全球赛事营收将达到13.84亿美元的预期中,仅中国就将为全球电竞市场提供约三分之一的收益。

在明年举办的杭州亚运会上,电竞将首次作为正式比赛项目亮相,亚运会成为了中国电竞行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押注电竞产业赛道的城市与日俱增,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等地均已出台政策和细则。

赛事风口,主办地杭州必然不会错过。今年5月,杭州电竞中心正式启用,这不仅是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的竞赛场馆,也是国内首座亚运会赛事标准的专业电子竞技场馆。在启用仪式上,网易与杭州市拱墅区政府现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拱墅区落地全球电竞赛事中心及电竞研发团队。

此次《意见》中,杭州进一步指出,将“着力构建赛事体系,争取电竞弯道超越”。

具体举措上,包括支持企业和机构在杭州承办电竞赛事,积极引进国内外顶级赛事活动落户杭州,鼓励全国职业电竞赛事落地杭州;借助各区、县(市)优势场馆资源,打造常态化的电竞赛事、训练、文化和交流中心,积极推动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万人级电竞赛事基础设施建设等。

#动向

个人养老金制度实施,确定36地先行

11月25日,人社部在官网公布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公布个人养老金先行城市(地区)的通知》,决定在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成都等36个先行城市或地区启动实施个人养老金制度。从名单来看,31省市均有城市入选,且以省会城市为主,部分省份有两个城市入选,福建则是全省纳入。


北京:2025年前氢能汽车力争破万辆

《北京市氢燃料电池汽车车用加氢站发展规划(2021—2025年)》近日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网站上正式对外公布。此次公布的规划明确提出,2023年前,北京力争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3000辆;2025年前,力争实现氢燃料电池汽车累计推广量突破1万辆。而在加氢站建设方面,2023年前,在冬奥配套加氢站建设运营工作经验基础上,打好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开局之战。

四川:到2025年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

据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官网25日消息,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部门近日印发《四川省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到2025年,全省建成充电设施20万个,基本实现电动汽车充电站“县县全覆盖”、电动汽车充电桩“乡乡全覆盖”。以成都为代表的充电基础设施示范地区,公(专)用充电设施与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6,居住社区充电设施与私人电动汽车比例不低于1:5,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设施服务半径不大于1公里。

山东支持济南建设高水平引领型国家创新型城市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努力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将山东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山东将全力创建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黄河流域原创策源地,推动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山东。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创新型城市群,支持济南市建设高水平引领型国家创新型城市,青岛市建设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标杆。

#声音

交通运输部出台“五个严禁” 保障交通物流畅通

在25日举行的交通运输部11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提到,督促指导各地科学精准实施通行管控措施,切实做到“五个严禁”:

严禁擅自关停关闭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和限制运输服务;严禁“一刀切”限制封闭区域末端物流配送;严禁实施“静默”或封控管理的城市一律限制货车进出;严禁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为由限制货车通行;严禁以车籍地、户籍地为依据限制货车通行,对有涉疫地区行程的货车司机,落实“即采即走即追”+闭环管理要求,保障通行顺畅。

#数读

北京连续四年居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首

日前,《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报告》在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数字经济与金融科技平行论坛第四场议题活动“全球金融科技发展与技术生态合作”中发布。根据《报告》,北京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总榜榜首,旧金山、纽约分列第二、三位。

《报告》以2017年首发的“金融科技发展指数”为基础,以城市为观察单元,从全球80余座城市中精选Top50分析其金融科技产业、体验和生态发展状况,通过多个分项榜单和总榜尽览全球金融科技城市发展格局及变迁历程。

总榜排名方面,北京连续第四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首,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分别为旧金山(硅谷)、纽约、伦敦、上海、深圳、杭州、新加坡、芝加哥、东京。其中,伦敦较去年提升两个排名,位列第四,东京较去年提升一位,首次进入前十。在排名前五十的城市中,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和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首次进入榜单前五十,分列第四十九、五十位。

#新榜

2022(第五届)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发布 浙江、四川入围数量最多

竞争力智库、北京中新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机构24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报告2022》,这份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旅游百强县市旅游总收入恢复至疫情前近八成。2022(第五届)中国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名单同期揭晓,江西庐山市、四川峨眉山市、浙江安吉县、江西婺源县、云南大理石位列前五。

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评价对象为全国(不含港澳台地区)1866个县域(不含市辖区)。县域旅游综合竞争力评价主要考察县域旅游资源富集度、旅游经济活跃度、旅游设施完善度、生态环境优势度、政府推动实效度、旅游品牌美誉度等六个方面,六个分项指数集合成综合竞争力指数,竞争力指数前100名即为中国旅游百强县市。

报告显示,2022中国旅游百强县市分布在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其中,浙江14个、四川14个、江西11个、贵州8个、江苏8个、湖南7个、云南7个、重庆5个、湖北4个、广西4个、山东3个、安徽3个、新疆3个、河南2个、陕西2个、福建2个、辽宁1个、山西1个、甘肃1个。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竞 旅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