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社区美好生活解决方案的核心是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0 18:37:35

其实就两句话——生活业态齐全,服务功能齐备。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未来的社区商业绝不仅仅是买菜和购物。”1月10日,在中国(成都)第二届社区商业发展促进大会上,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主任董利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到来和人们萌生回归社区的想法,社区需要能够解决交流、沟通、服务的问题,“未来的美好生活将是多方面的。”

他指出,我国经济从规模速度到质量效率的发展,是对社区商业最好的支持。特别是内贸,其关系到社区居民的美好生活,因而对社区商业影响巨大。这其中,《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和《关于推动生活性服务业补短板上水平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若干意见》,是对社区商业带来利好的两个重要文件,特别是后者提到了“一老一小”,其重点是要在社区做文章。

在董利看来,社区商业的变革与新趋势主要有五个方面。

首先是新的模式。董利以成都为例指出,社区商业需要政府的介入,同时也要能够保持可持续发展,“各个城市也有社区服务中心,更多强调是服务,但是它跟商业是分离的,而成都因为有了一个独特的社治委,把社区的商业和服务结合在一起了。”

其次是新的场景。在社区商业已经形成的情况下,包括环境在内都需要有新场景的变化以满足居民更好的精神需求,在新的服务需求与新的商业消费模式需求下,不仅需要升级环境,更要有业态重构,这样才能保证可持续发展。

紧接着是新的需求。董利表示,上亿人会回到社区,据统计调查,基础消费如买菜等比例已经很低,而康养需求已经上升到30%,“这是未来社区商业的消费趋势,康养绝不可忽视。”

此外还有新的服务。典型的如在街头巷尾平常不需要、但需要能找到的服务,比如满足居民修鞋、修自行车、配钥匙、改衣服等“小修小补”的便民服务。其次,还有提供社区就业、社区产品开发、养老等系列服务。

最后是食在社区。“前年我们就在启动社区食堂的研究,”董利结合示范项目的展示说,“社区食堂正在成为社区商业的第一业态,这是趋势。”

最后,董利谈到社区商业的颠覆与回归。首先是颠覆,“新技术、电子商务、支付方式在颠覆传统商业,社区商业也如此。”结合疫情以来传统商业受到的冲击情况,他表示,今后的社区商业要回归。也就是说,社区商业不仅需要提供卖菜的空间,同样也要提供一个老人和儿童日常生活的空间,“面积可能不大但是要有”。

据他透露,经过前期试点,中国社区商业工作委员会将主导标准化社区商业中心样板店的建设,全国社区商业平台也正在成立,下一步将启动多个城市“一号店”的建设和发展,今年将在北京打样。“我们给大家呈现一个社区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其实核心就两句话,生活业态齐全,服务功能齐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动态 宏观动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