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个做优做强” 成都支持重点片区建设

成都日报 2023-01-11 08:30:18

上月29日召开的市委十四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讨论了《成都市关于加快推进“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若干支持政策措施》(以下简称《重点片区支持政策措施》)。

记者9日获悉,《重点片区支持政策措施》按照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的逻辑主线进行谋篇布局,围绕规划、建设、管理、运营全流程和闭环工作管理机制,切实转变城市发展方式。

做优做强城市功能 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城市现代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四川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提出,城乡融合发展是现代化的重要标志,必须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公共服务向乡村覆盖、现代文明向乡村传播,加快形成城乡共同繁荣新局面。去年7月12日,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现场会召开。半个月后的7月27日,市委工作会议上,成都市就开展“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群攻坚大会战作出部署。突出以城市功能为引领,以重点片区为突破,以项目集群为支撑,“三个做优做强”的攻坚浪潮在成都全域掀起。

清水河高新技术产业走廊,是成都市“三个做优做强”24个重点片区之一。去年2月8日,为高质量推进该片区建设的郫都区科创新城管委会正式成立,时至今日,产业走廊成都科幻中心5.8平方公里范围内,已布局建设科幻馆、超级岛链科学家会客厅、世界科幻公园、清水河国际滨水智岸等一批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可见一斑。管委会规划建设部工作人员李方由介绍,引进的专业咨询公司为工程建设提供了全过程咨询管理,仅工程节点就梳理了300多个。

在蒲江县成佳镇同心社区,田园生态商务区桩基已经筑牢,主体钢结构一层叠一层。而在5个月前,商务区还只是一张规划图。摊开这张图,指向任何一个点位,田园生态商务区工作推进组办公室副主任向华强都能立马报出准确名称。海量动态信息的深度掌握,背后是不知多少个熬更守夜、多少次与企业对接。商务区所属的成佳郊野总部片区,也是24个重点片区之一。最新的数据显示,田园生态商务区已储备在谈企业近300家,完成企业注册200余家。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点片区支持政策措施》围绕“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建设导向和“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上一座城”建设理念,持续做优做强城市核心功能、基本功能、特色功能,既尽力保障必要的土地、资金等要素资源,又创新搭平台、给机会、添动能,实现政策多向发力、上下良性互动。

创新举措精准施策 助推“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

成都“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生动实践,不只是速度,还有质量。去年12月5日,成华区“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成都熊猫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3个重点片区集中签约中国大熊猫国际科技合作中心、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总部基地等10个项目,协议总投资139.3亿元;集中开工泛娱乐滨水商业街区、成都熊猫海洋世界项目、金色中环量子界数字文化双创产业园等18个项目,计划总投资119亿元。

“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使得城市空间布局得以优化。在都江堰市灌口街道文庙山街,老板杨林主打怀旧风的咖啡酒馆去年8月开了张,汇聚于此的游客享受着独属成都的这份惬意慢生活。在24个重点片区中,都江堰市肩负着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的重任。去年以来,聚焦重点片区建设,都江堰重点围绕都江堰景区—玉堂窑—熊猫谷—芒城遗址—青城山景区世界遗产文旅主轴,加快培育夜间文旅、遗产文旅、康养文旅、研学体验等多种特色业态。

不远的未来,老板杨林的生意将更有盼头,市民和游客的惬意体验将更丰满。在去年“三个做优做强”重点片区建设的成果基础之上,《重点片区支持政策措施》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先发城市的有益经验,提炼总结、研究创新出符合成都实际、适用于重点片区的系列改革创新举措,推动优质资源要素、正向激励政策向重点片区和项目集群加快聚集、有机融合。

成都日报锦观新闻记者 蔡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645310

责编 杜宇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