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探展 | 成博“扇”起绝美“中国风”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6 12:14:16

1月12日,“广府外销扇:18-19世纪的中国风尚”在成都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97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藏品,在货通重洋的全球贸易背景中,展示扇艺纷呈下的东西交融。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现在大家谈论的‘中国风’,其实早在13世纪晚期就出现于欧洲了。18至19世纪,‘中国风’更在欧美国家发展至顶峰。”展览执行策展人王苒滢说到。

如果不去成博开年的这个新展,也许我们完全不知道,“中国风”的扇子能美到如此程度,眼花缭乱的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整理出了“探”展的一些画面。

本组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百年前,一股由广州“扇”来的风尚,持续搅动着欧洲的上层社会。这股风尚由外销扇带来,它们色彩艳丽、材质多样、纹饰繁美,在西方贵族中风靡一时。

1月12日,“广府外销扇:18-19世纪的中国风尚”在成都博物馆开展,本次展览精选97件(套)来自广东省博物馆的藏品,在货通重洋的全球贸易背景中,展示扇艺纷呈下的东西交融。

一览外销扇的出口与使用

18至19世纪,随着东西方之间航路的联通,全球化的海洋贸易日益频繁。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广州府不仅是当时出口丝绸、瓷器等中国传统商品的重要口岸,也成为全球工艺品制造、加工的产地,外销扇即为其中翘楚。

进入展馆首先是五把独特的外销扇,一旁十三行的场景复原则提示着这里仿佛正进行着繁忙的外贸交易。之所以独特,在于这五把扇子多配有扇盒,上面含有丰富的信息,反映了当时的贸易情况。


例如花蝶图纸面砗磲折扇的扇盒,底部除开有英文商标以外,还有制扇公司名、店铺地址及港口代码。

花蝶图纸面砗磲折扇

跨过十三行的商铺,则是两把具有典型西方图样的折扇。比如这把西洋田园图纸面象牙折扇,不仅画面上反映的是欧洲田园风光及西洋人物聚会场景,其扇骨也呈哥特式塔尖造型。

西洋田园图纸面象牙折扇

在此处我们可以稍作停留,透过玻璃展柜尽情向远处的坡道望去,在空间的纵深之中感受中式园林中的透景。

作为欧洲上层社会的流行物,外销扇出现的典型场景之一便是宫廷或庄园中的聚会。在带有巴洛克风格的复原场景中,外销扇进一步体现出欧洲特色。

比如,外销羽扇是在折扇的基础之上改良而成,在19世纪晚期,羽扇已成为西方女性参加舞会的标配之一。此外,外销扇上还会刻有扇子主人的名字或所在家族的盾形纹章。

“中国文化中的一把小小扇子,在西方社会里盛行,给西方带去诗情画意般美的享受。”王苒滢在采访中表示。 

花草纹象牙折扇

在此场景中,展览有互动的设置,通过展示扇语墙面的提示,观众尽可以用馆方提供的外销扇进行打卡。

近距离感受高超工艺

踏上展厅中的坡道,在之字形的回旋之中,外销扇的制作工艺也娓娓道来。

首先是外销扇的雕刻技艺,包括牙雕、贝雕等,这些技艺也被普遍运用在雕刻其他工艺品。时至今日,广州牙雕已成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其次是髹漆描金,这是一种以黑漆或朱漆作底,用金粉描绘花纹的装饰方法。常用于家具、茶壶、扇子等工艺品。此次展出的外销扇主要以黑漆描金为主。

花鸟人物图髹漆折扇

葡萄藤蔓纹髹漆折扇

同样,贴面也是一种技术要求高超的工艺,其制作过程漫长且繁琐。事实上,外销扇扇面上的人物并非直接绘制,而是采用贴绘的方式,比如人物的衣服即为织锦裁剪后才粘贴上去。

庭院人物图绢面象牙折扇

在之字形坡道的尽头,外销扇中最为名贵的一种——累丝银扇便出现在眼前。这种类型的外销扇存世量很稀少,一是制作工艺繁琐,需要将银加工成丝后再用各种手法制作;二是成本昂贵,还需加上烧蓝(即珐琅装饰)。

山水楼阁图银鎏金累丝折扇

在最后一个单元中,重点展示的是极具“中国风”的外销扇。广州港作为彼时西方人来华的主要居住地,本地售有大量具有纪念品性质的工艺品。粤曲诗文图纸面棕竹折扇便是其中的代表,此扇写有粤曲词句,内含漱珠桥、荔枝湾等西方商人熟悉的广州景点。

粤曲诗文图纸面棕竹折扇

在接受采访时,展览执行策展人王苒滢表示,她希望观众可以不用怀抱着参观历史文化展览的心态,而是把其当作一个精妙的工艺展去欣赏。“正如我结语里面所写到的那样,外销扇就如同一个徐徐展开的画卷,让大家见识到东西方之间文化的交流。”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展览 展览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