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成都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先进集体”称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18 20:01:39

天府文创围绕成都传媒集团产业发展战略、依托股东单位每经传媒的媒体资源及金融服务能力,公司致力于搭建“产业+资本”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成都文创企业提供包括创业孵化、投融对接、企业宣发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陪跑服务。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1月18日,2022年度成都市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表彰活动在成都隆重举行,在本次表彰活动中,成都传媒集团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天府文创”)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据悉,天府文创于2020年4月正式成立,作为成都传媒集团构建文创金融板块的重要抓手——天府文创围绕成都传媒集团产业发展战略、依托股东单位每经传媒的媒体资源及金融服务能力,公司致力于搭建“产业+资本”的综合服务平台,为成都文创企业提供包括创业孵化、投融对接、企业宣发在内的全生命周期陪跑服务。

其中,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文产办)牵头、成都传媒集团每日经济新闻旗下成都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重点打造、运营的成都全市范围的“一站式文创政务+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 ——天府文创云现已形成“一云三端”(公众号、网站、小程序)全场景覆盖。

瞄准痛点 推动文创产业“建圈强链”

近几年,为助力成都文创产业“建圈强链”, 天府文创在主管部门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的具体指导下,依托技术手段,牵头打造、运营了成都文创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代表作品——“天府文创云”,平台针对解决文创企业“融资难、推广难、获取政策信息不及时”三大痛点,做出了许多有益的尝试。

 “天府文创云”平台把来自全市、甚至全国的文创金融优质资源汇聚起来,为本土文创企业提供从项目宣发、贷款、融资、孵化以及上市全生命周期支持与服务,全面培育、扶持、壮大了一批成都本土的标杆文创企业。

以文创路演为例,2020年起,平台先后牵头发起成立了国内首个文创路演联盟和“世界文化名城全球路演联盟”,实现了“企业在成都路演,在全国乃至全球同步传播”。

截止目前,路演联盟已汇聚了北京微吼、上海新动力、深圳第一路演、重庆江北嘴国际投融资路演中心在内的全国20多家知名路演机构及行业组织,已举办大中型路演活动近50场次,为超500家文创企业提供了路演及产融对接服务,助力东极六感等30多家文创企业,累计获得近10亿元投资。

“通过路演等活动搭台,我们稳步推动成都文创产业招商引资,今年已吸引四川一裳拾意科技有限公司、成都全新时代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澄心源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30+文创企业入驻腾讯、爱奇艺等在内的5家文创园区,助力成都文创产业集群发展。”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企业推广难的问题,天府文创云2022年先后重磅推出了“文创狂人”“创史记”“文创观潮”“文创‘企’示录”等一个又一个品牌栏目,帮助数十家成都优质文创企业实现品牌深度推广和传播,让本地企业出名不再难。

与此同时,在政策服务领域,天府文创云线上化提供国家、省市区的各级政策、机会清单和产业地图,并对重点企业采取定向政策推送方式。

对标北上 探索文创金融发展新路径

自创立之日起,天府文创重点打造的“天府文创云”平台不断依托自身优势,对标先发城市,积极探索适宜成都本地文创产业发展的新场景、新产品与新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为进一步赋能文创产业监测和政务管理,2022年天府文创云2.0版本正式上线,突破了现有平台服务体系,创新地打造出全国首个基于大数据的文创产业数据库——“成都文创企业数据库”,为地方政府出台文创产业相关政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广旅局、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指导,成都市文产办、成都市“三城三都”办主办的2022成都数字文创产业峰会上,天府文创云2.0版本上线更是被评选为了本年度“成都数字文创十大瞩目事件”之一。

与此同时,去年,天府文创云案例成果还被由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编的《中国文化金融发展报告(2022)》一书正式收录刊登;本月初,天府文创云平台荣获由2022(第六届)博鳌企业论坛组委会颁发的“2022年度(行业)最具潜力IP奖”。

业界专家评价到,“‘天府文创云’平台的建设,紧跟金融科技、数据资产发展趋势,通过对标北京、上海等城市在文创金融方面的先进做法,充分借助智能科技手段,打造融合‘政务+投融资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文创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办文创事,上文创云’的目标。”

目前,天府文创云正持续强化政务服务与投融服务,搭建有效串联文创企业、金融机构、政府政策、文创园区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平台生态体系,与超1000家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20家投融资路演平台、逾30多家文创金融协会联盟等建立起了合作关系。

谈及获奖之后的计划,天府文创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公司将依托股东资源优势,努力汇聚全国优势创新创业资源,为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不断努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文化传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