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城市24小时 | 首位度连续下滑,这个北方省份喊话“强首府”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0 19:35:00

此次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实施强首府工程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被称之是为首府量身定制。意见中提出,呼和浩特要“用5年左右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在省会城市排名中实现赶超进位。”

每经记者 杨欢    每经编辑 刘艳美    

Pahftazncg1674214261966.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819627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官网1月19日消息,为深入实施强首府工程,支持呼和浩特市在全区高质量发展中更好承担首府职能、发挥首府作用、展现首府作为,近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此次意见提出,要全力支持呼和浩特市强实力、提品质、增后劲,全面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从目标定位来看,要打造发展能级全面提升的“实力之城”,打造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发展之城”,打造城市品质显著提升的“美丽之城”,打造创新动能蓬勃增长的“活力之城”,打造青年向往、老人安康的“幸福之城”。

在具体实施路径中,意见提出,建设“世界乳都”,支持呼和浩特市举办“全球乳业大会”,培育从“一棵草”到“一杯奶”的全产业链;打造“中国云谷”,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北方算力中心;发展总部经济,支持国家北方能源总部基地落户呼和浩特市;提升物流综合服务,打造服务自治区、面向京津冀、辐射全国的区域物流集散中心;建设高铁枢纽城市,形成以呼和浩特市为枢纽的高速铁路网等。

解读:呼和浩特是公认的“弱省会”之一,从2013年经济增速跌破两位数后震荡下行,连续多年跑输全国大盘。在全国27个省会城市中,呼和浩特排名第23位,仅高于银川、海口、西宁以及拉萨。

即便在全区,呼和浩特也仅能排到第三名——2021年,呼和浩特GDP终于跨上三千亿元台阶(3121.4亿元),又被包头(3293亿元)反超,跟鄂尔多斯的差距也扩大至1600亿元左右。

从经济首位度来看,呼和浩特已是连续十年出现下滑。省会能否“强”起来,事关区域发展大局。早在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要支持首府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再度明确,要支持呼和浩特实施“强首府工程”。

此次最新出台的《关于支持呼和浩特市实施强首府工程推动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被称之是为首府量身定制。意见显示,内蒙古自治区将拿出“真金白银”支持呼和浩特发展,今后5年每年新增财力性补助资金30亿元,用于加强和改善呼和浩特城市基础设施;健全地铁线路运营补贴机制,自治区以定额补助方式每年补助呼和浩特市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意见中提出,呼和浩特要“用5年左右时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5000亿元,在省会城市排名中实现赶超进位。”呼和浩特当前的“对手”是兰州,回顾两地过去五年公布的经济数据,呼和浩特曾一度领先,但从2019年起,被兰州赶超,目前两地差距约110亿元。

#动向

广州2022年GDP增长1%,达28839亿元

1月20日,广州市统计局发布2022年广州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广州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8839.00亿元,同比增长1.0%。而根据19日重庆发布的经济数据,2022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129.03亿元,比上年增长2.6%。重庆GDP总量正式超越广州,差值为290.03亿元。

2022年成都经济总量跨越2万亿

1月20日,成都市统计局对外公布2022年成都经济运行数据。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达20817.5亿元,比上年增长2.8%。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588.4亿元,增长3.8%;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6404.1亿元,增长5.5%;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3825.0亿元,增长1.5%。

杭州去年GDP为18753亿元,比上年增长1.5%

杭州市统计局官方网站1月20日发布《2022年杭州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全市生产总值(GDP)187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5%。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46亿元,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5620亿元,增长0.4%;第三产业增加值12787亿元,增长2.0%;三次产业增加值结构为1.8:30.0:68.2。

哈尔滨拟出新政:三孩家庭购首套或二套新房可获2万元补贴

1月20日,据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哈尔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通知,对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措施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到,具有哈尔滨市户籍(包括9区9县(市)),符合生育政策,在2021年10月29日以后生育第二、第三胎的家庭在主城9区内购买首套或第二套新建商品住房,凭相关有效证明分别给予1.5万元、2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补贴资金由市级财政承担。

山东10条措施全力推动文旅消费市场复苏

1月19日,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消息,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大力实施“山东消费提振年”决策部署,把文化和旅游消费作为拉动消费的突破口之一。《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于日前出台,共10条措施,围绕提振文旅消费信心、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帮扶文旅市场主体三个方面,包括推出集中发放文旅惠民消费券、实施景区门票减免行动、开展文旅主题系列活动等举措。

黑龙江出台推动经济全面复苏“20条”

1月20日,黑龙江省推出20条促进全省经济全面恢复增长政策措施,拿出真金白银,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发展预期,推动经济全面复苏。具体包括省级财政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项目前期工作,对3月底前完成项目前期、上半年开工建设的省级重点项目予以奖励;对提前复工、快速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重点项目,省市县给予一定奖励;发放政府消费券6亿元,促进冰雪旅游、汽车消费、年货百货、文娱体育、节庆餐饮等消费活动等。

#声音

文旅部:2月6日起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旅游业务

1月20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相关事项的通知。

其中提到,2023年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即日起,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可开展产品发布、宣传推广等准备工作。

国家名单包括:泰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马尔代夫、斯里兰卡、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阿联酋、埃及、肯尼亚、南非、俄罗斯、瑞士、匈牙利、新西兰、斐济、古巴、阿根廷。

#数读

国家统计局:我国R&D经费投入迈上3万亿元新台阶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初步测算,2022年我国R&D经费投入达30870亿元,首次突破3万亿大关,比上年增长10.4%,自“十三五”以来已连续7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按不变价计算,R&D经费增长8.0%,高于“十四五”规划“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7%以上”的目标。

R&D经费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达到2.55%,比上年提高0.12个百分点。从国际比较[3]看,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在世界主要国家中排名第12位,超过法国(2.35%)、荷兰(2.32%)等创新型国家,并进一步接近OECD国家平均水平(2.67%)。

其中,基础研究经费为1951亿元,增长7.4%;占R&D经费比重为6.32%,下降0.18个百分点,但仍处于历史第二高位,且连续4年保持6%以上的水平,为我国原始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呼和浩特市 GDP 经济数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