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辆豹2+31辆M1构筑“坦克联盟”背后:美欧对乌克兰军事援助从防御转向进攻?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6 18:36:43

◎ 随着德国、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乌冲突或将进一步加剧。

每经记者 郑雨航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德国总理朔尔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99869668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4日,在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话后,德国总理朔尔茨正式做出了向乌克兰提供“豹”式主战坦克的决定。作为条件,美国也将向乌克兰提供其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报道中指出,与防空系统或反坦克导弹不同,这些武器不是防御性武器。向乌克兰派遣坦克意味着西方迈出了新的一步,此举表现出“北约无所畏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俄乌冲突爆发近一年以来,德国在对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上的立场一直犹豫不决,为何会在目前做出这一决定?

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军事专家陈浩洋对记者分析称,美西方经历2022年一年的对俄制裁以及对乌的援助,2023年再仅仅靠包围制裁的进一步强化来获得想要的效果,恐怕不会如他们的所愿了。

BBC报道称,美国和德国的最新武器支持是俄乌冲突的转折点,这将使乌克兰军队重新获得战斗的动力,可以帮助阻止俄罗斯在春季的潜在攻势。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甚至表示,“这是通往胜利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但是,陈浩洋对记者指出,乌克兰装备训练要向北约体系转型,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个转型过程可能反而会导致(乌军)战斗力的下降。

美德立场转变,向乌提供主战坦克 

在向乌克兰提供德制主战坦克问题上,美国和德国的立场出现了重大转变。

当地时间1月25日,德国政府发表声明称,将首先从自己的库存中向乌克兰运送14辆豹2坦克,最终的目标供应量是80辆,约能装备两个装甲营。

同时,作为“豹”式坦克的生产国,德国也允许拥有“豹”式坦克的第三国向乌克兰提供该坦克据挪威广播电视公司报道,挪威将向乌克兰提供“豹2”型主战坦克(Leopard 2A4),跟德国提供的坦克型号略有不同,但是没有说具体数目。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25日就德国同意向乌方提供“豹”式坦克的决定表示,这是在该问题上迈出的第一步,“坦克联盟”即将形成,乌克兰需要更多的“豹”式坦克。据悉,在最受欢迎的全球武器与军事装备相关网站Military-Today的“十大主战坦克”排行榜中,德国“豹”式坦克排在第一位。

25日晚些时候,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表示将继续支持乌克兰,并宣布计划向乌克兰提供31辆M1“艾布拉姆斯”主战坦克。此前,美国内部一直有观点认为,这些坦克对于乌克兰军队而言,太难操作和维护。

针对德方表态,俄罗斯驻德国大使馆25日立即做出反应,警告德方做出“极为危险的决定”,“违背了德国政客所做德国不愿被卷入这场冲突的声明”,“将把这场冲突带至一种新层次的对抗”。俄罗斯使馆在声明中说,柏林的决定证明德国及其盟友“无意以外交方式化解乌克兰危机”。

CNN在报道中指出,美德的公告具有里程碑意义。与防空系统或反坦克导弹不同,这些武器不是防御性武器。它们与之前的火炮和火箭系统一样,目的是在地面进攻中猛烈打击俄军。向乌克兰派遣坦克意味着西方迈出了新的一步,此举表现出“北约无所畏惧”。

而在美德之前,英国已宣布,将向乌克兰提供包括14辆英制“挑战者2”主战坦克在内的一批武器装备。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宣布向乌提供主战坦克这类“进攻性武器”。

豹2坦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为何美欧在对乌军事援助的问题上做出了重大转变?陈浩洋分析认为,美西方对乌克兰的援助此前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

第一个阶段是在去年三、四月份之前,尽管美国和西方在冲突爆发之前,就已经开始对乌克兰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了,但实际上却认为乌克兰在战场上是没有能力抵抗俄军的进攻,所以在援助上尽可能采取长期持久战略。

“那时劝说泽连斯基将利沃夫作为临时首都等迹象都表明,西方对乌克兰明显信心不足。”陈浩洋进一步解释称。

第二个阶段是乌军在基辅、哈尔科夫方向成功抵抗住俄军进攻之后,美欧对泽连斯基政府的态度转变,开始更加坚定地支持。正是基于这种信心的建立之后,在美国的各种支持下,乌克兰的军事力量得到了全面大幅度的提升,从而具备了与俄军进行常规抗衡的能力。

到第三个阶段,大概在去年九、十月份之后,美西方发现尽管对俄罗斯实施了大规模制裁,但是并没有让俄罗斯出现崩溃,反倒是美西方自身的经济和金融出现了一些问题,这迫使美西方在援助乌克兰问题上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

据俄罗斯卫星社报道,联合国25日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指出,俄罗斯2022年经济下滑3%,表现好于预期。报告指出,俄乌冲突爆发后,最初预测俄罗斯2022年经济将下滑10%至15%,“实际上最后仅下滑3%”。

对于美欧在援助乌克兰方面的变化,陈浩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尽管美西方此前向乌克兰援助的资金较多,但从乌克兰的各个技术环节(武器装备),以及国内几轮动员后的人员潜力来看,均已呈现枯竭之势。

他进一步表示,从这三个阶段,美西方已经意识到,再仅仅靠包围制裁的进一步强化来获得“击垮”俄罗斯的效果,恐怕不会如他们的所愿了。

武器转型恐“反噬”乌战斗力

进入冬季后,俄罗斯和乌克兰双方在战场上均无重大进展。一些西方军事专家认为,俄乌可能都在为春季攻势做准备。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北约国家加大对乌克兰的武器供应力度,尤其是德国、美国向乌克兰提供主战坦克,俄乌冲突或将进一步加剧。

据英国《卫报》报道,乌克兰方面认为,重型装甲的西方主战坦克将在俄罗斯发动春季攻势之前为乌军提供更多的机动性和保护,基辅预计在不久的将来发动进攻。这些武器装备还可以帮助乌克兰夺回一些领土。

但是,在陈浩洋看来,武器装备的转型或许并不像乌克兰方面预计的那么乐观,甚至可能会起到“反噬”的效果。

整个乌克兰现在要按美国的说法,装备训练向北约体系转型,但是这种转型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的,而经历这个过程可能会反倒导致(乌军)战斗力的下降。”陈浩洋分析称。

CNN报道称,俄罗斯或乌克兰的任何一方都可能无法很快感受到春季攻势的实际影响。

美国《国会山报》预计,M1型坦克至少在秋季之前不太可能抵达乌克兰,而德制豹式主战坦克也可能得花费数月才会送达乌克兰。

据央视新闻,预计部署美国的31辆坦克也需要数月时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约一个月前,美国也曾承诺将提供“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但这些武器仍未到货。

而彭博社报道称,美方目前没有库存,政府要向通用动力公司下订单。接近美国政府的人士说,交货期可以拖上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不仅如此,培训乌克兰军人使用这种主战坦克就需要6个月的时间。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乌克兰可能会出现一些武器装备,战场上武器等方面的困难。”陈浩洋预测称。

但俄罗斯方面,无论是武器装备军事人员,还是经济力量等方面,均在发力,呈力量增长期。

“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大西洋进行演习的画面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中新社,俄罗斯国防部25日发布消息说,俄海军“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号护卫舰在大西洋西部水域用计算机模拟方式进行了发射“锆石”高超音速导弹的演习。在演习中,“锆石”导弹打击了900公里外的模拟敌舰。

除武器装备外,自1月11日俄军“二号人物”格拉西莫夫接任“末日将军”苏罗维金以来,战斗人员方面俄方也有大动作。在今年4月1日之后,俄军将按混合制征兵,即年龄变成18至30岁。此前,俄国防部透露会修改入伍年龄,即21至30岁。

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7日表示,俄军将在2023年至2026年期间大规模调整,其中总兵力将扩充到150万人。

“目前俄罗斯保守估计都有二十几万的成建制部队在国内还按兵不动,这就像一柄悬在乌克兰头上的达摩克利斯剑一样,随时可能在某一个战略方向上对乌克兰实施突击。”陈浩洋认为,“经济有保障装备生产能够发力战场上的兵源问题又能解决,那么俄军的军事优势在2023年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俄乌局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