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特斯拉四季度营收和净利创史高,“以价冲量”策略亦初见成效,但马斯克的烦恼还有很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6 19:59:26

◎ 特斯拉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创下单季度新高。但Cybertruck再度“跳票”,推特拖欠房租被起诉,马斯克的烦恼依旧不少。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当地时间1月25日,特斯拉(TSLA,股价144.43美元,市值4525.67亿美元)公布2022年第四季度和2022年全年业绩。该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与净利润均创下了其有史以来的单季度新高。

特斯拉的业绩表现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公司股价盘后走高。截至发稿,特斯拉上涨7.34%,报155.03美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首辆皮卡车型Cybertruck量产时间又再度被推迟,真正的量产工作将于2024年开始。此外,虽然马斯克在业绩电话会议上对推特的前景表示出乐观,但该公司带给马斯克的烦心事儿依旧不少。

图片来源:谷歌财经

今年预计交付180万辆

根据特斯拉最新的业绩报告,2022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243.1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77.19亿美元相比增长3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6.87亿美元,同比增长59%。两项业绩数据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但特斯拉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经营现金流为32.78亿美元,同比下降29%,环比下降36%。汽车毛利率为25.9%,是过去五个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交付方面,2022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全球生产超过43.97万辆汽车,交付超过40.53万辆汽车,创下新高,但仍稍低于华尔街此前所预期的42.9万辆交付量。

2022年全年,特斯拉实现营收814.62亿美元,同比增加51%;净利润125.56亿美元,同比增加128%。在此期间,特斯拉全球共生产136.96万辆汽车,交付131.39万辆汽车。

从产能来看,特斯拉年产能已达到每年生产10万辆Model S/Model X,以及180万辆Model Y/Model 3。具体来讲,上海工厂的年产能已经超过75万辆Model 3/Model Y;其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弗里蒙特的第一家工厂的年产能为10万辆Model S/Model X以及55万辆Model Y/Model 3;得克萨斯州和柏林工厂的年产能为25万辆Model Y。

此次特斯拉并未给出新的业绩指引,但其在报告中重申,将继续遵循2021年初开始提出的50%复合年增长率目标,尽快提高产量,预计2023年汽车交付量将达到180万辆。

在特斯拉的财报电话会上,一位分析师询问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在特斯拉产能不断提升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保守地给出180万辆的年产能目标。

马斯克表示,只给出180万辆的产能目标,是因为特斯拉生产有可能受到疫情、自然灾害等因素的影响,如果2023年没有出现大规模的供应链中断等问题,那么特斯拉的产量可能会达到200万辆汽车。

特斯拉Model Y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摄

Cybertruck再度“跳票”

从去年年末到今年年初,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降价策略,中国、美国、欧洲等主要市场都有多次大幅度价格下调。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肯定了其“以价冲量”战略的有效性。马斯克表示:“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订单量与往年相比,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并且几乎是产能的两倍。

马斯克表示,“我认为有很多人想购买特斯拉汽车但却负担不起,这些价格变化确实对普通消费者产生了影响”。

尽管目前特斯拉超预期的表现安抚了一些投资者,但部分让他们的担忧的因素仍然存在。

在此次电话会上,特斯拉首辆皮卡车型Cybertruck量产时间再度被推迟。马斯克提到,可能会在2023年夏季开始生产Cybertruck,不过真正的量产工作将于2024年开始。最初,特斯拉方面称Cybertruck将在2021年开始大规模生产,但后来因疫情影响,该车型的量产时间几番延后。去年11月,特斯拉表示Cybertruck会在2023年底开始量产。

为了增加投资者信心,马斯克透露,量产将在德州Gigafactory工厂进行,公司已经开始安装Cybertruck组装所需的生产设备,包括生产电动皮卡车身的铸件。特斯拉同时表示,正在开发一个新的车辆平台,更多细节将于3月份公布。

此外,推特收购案也是影响特斯拉的重要因素之一。2022年,马斯克入主推特引发的各种争议让特斯拉的股价受到了明显冲击,特斯拉股价也在去年创下了历史最大跌幅。

马斯克在财报电话会上就此表态说,他在该平台上拥有大约1.27亿粉丝,且还在不断增长,“这表明我相当受欢迎,只是可能我不受某些人的欢迎。”他强调,“推特是推动特斯拉需求增长的强大力量。

马斯克认为,虽然不少人在抱怨,但是推特的价值是巨大的。他还鼓励更多公司使用推特,因为这个平台有趣、信息量大、且有娱乐性,可以帮助公司提高销量。

尽管马斯克非常乐观,但他的烦心事儿也不少。

据《华尔街日报》1月24日报道,推特旧金山总部的房东SRI Nine Market Square LLC对推特正式发起诉讼,称推特拖欠了去年12月和今年1月的近700万美元房租。

SRI Nine Market Square LLC表示,推特去年12月就违反了租约条款,未支付近340万美元的月租金,他们从推特用作保证金的信用额度中收回了这笔款项。今年1月,房东再次违反租约,在提取剩余的26.6万美元的信用额度之后,推特目前还欠316万美元租金。

除了旧金山办公室外,伦敦的推特办公室也欠缴了租金。据《纽约时报之前报道,为减少开支,推特从几周前开始就停止为全球各地的办公室支付租金。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特斯拉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