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华尔街沽空机构高调“狙击”亚洲首富,美国对冲基金大鳄阿克曼公开站队,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27 15:58:41

◎兴登堡研究在报告中指出,“阿达尼集团的7家主要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纯粹从基本面来看就有85%的下行空间。”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对于全球绝大多数顶级富豪来说,2022年必将是难以忘怀的一年。这一年,世界“首富”马斯克财富几乎腰斩、扎克伯格财富缩水近800亿美元……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亿万富翁去年都损失惨重——印度阿达尼集团的创办人兼董事长、亚洲首富高塔姆·阿达尼(Gautam Adani)在亿万富翁指数上超过了比尔·盖茨和巴菲特,为该榜单前十富豪中身家唯一获得增长的富豪。

俗话说,“枪打出头鸟”,近日,华尔街沽空机构——兴登堡研究(Hindenburg Research)发布了一份针对印度能源巨头阿达尼集团的报告,称亚洲首富阿达尼控制的这个企业帝国“在过去几十年里肆无忌惮地进行股票操纵和会计欺诈”,背负了“巨额债务”,使整个集团的财务状况岌岌可危。

兴登堡研究在报告中还指出,“阿达尼集团的7家主要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纯粹从基本面来看就有85%的下行空间。”

受沽空报告持续发酵影响,截至1月27日(周五)收盘,阿达尼集团在孟买交易所跌9.89%报338.95卢比/股。

兴登堡研究“狙击”亚洲首富,旗下公司市值蒸发逾100亿美元

当地时间1月25日,兴登堡研究的沽空报告发布后,阿达尼集团旗下上市公司股价纷纷下跌。据金融时报消息,在孟买当日下午的交易中,阿达尼集团7家上市公司股价平均下跌4.6%,总市值累计蒸发约107.3亿美元。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兴登堡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一个由阿达尼家族控制的注册在避税天堂的离岸空壳公司网络,这些壳公司来自加勒比海国家、毛里求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报告称这些空壳公司被用来协助腐败、洗钱和盗窃纳税人资金,并从该集团的上市公司中窃取资金。

兴登堡研究在沽空报告中表示,该报告基于两年的调查、与该公司前高管和高管的对话、对数千份文件的审查以及对多个国家的实地访问。该机构称,其已通过在美国上市的债券和非印度上市的衍生品工具做空阿达尼旗下公司。“阿达尼集团的7家主要上市公司估值过高,纯粹从基本面来看就有85%的下行空间,”兴登堡研究在报告中写道。

在这份长达106页的沽空报告末尾,兴登堡研究还补充称,“我们认为,阿达尼集团之所以能够在光天化日之下进行一场大规模的、明目张胆的欺诈,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投资者、记者、公民,甚至政客都因为担心遭到报复而不敢说出来。

兴登堡研究以其激进的做空策略而闻名华尔街,曾发布高调的报告,批评包括Nikola、康迪科技(Kandi Technologies)和Lordstown Motors在内的公司。

北京时间1月27日,美国对冲基金大鳄、潘兴广场资本管理公司创始人比尔•阿克曼(Bill Ackman)也公开为兴登堡研究站台。阿克曼在其推特上表示,他发现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关于阿达尼集团的报告“非常可信,且研究非常充分。

图片来源:推特

阿达尼集团正酝酿100页报告反击,称沽空报告是“恶意恶作剧”

煤炭大亨听起来虽然像是另一个时代的奇迹,但随着全球陷入俄乌冲突的动荡,印度煤炭商阿达尼在2022年8月底超过了比尔·盖茨和伯纳德·阿尔诺,成为全球第三大富豪,这也是亚洲首富在全球范围内的财富排名最靠前的一次。此外,阿达尼还与印度总理莫迪结盟,利用举债迅速使其相对不透明的阿达尼集团多元化,业务涉及港口、数据中心、高速公路和清洁能源等领域。2022年9月份,阿达尼甚至一度超过贝佐斯,成为全球第二富豪。

图片来源:彭博社

公开资料显示,阿达尼集团由阿达尼1988年创办的阿达尼出口有限公司(Adani Exports Ltd)逐渐发展而来。目前,集团业务横跨能源、港口和物流、采矿和资源、天然气、国防和航空航天以及机场,包括7家上市公司,集团六成以上收入来自煤炭业务。过去3年,该集团7家主要上市公司的股价平均飙升了819%。

此外,阿达尼集团还在去年5月收购了瑞士豪瑞水泥公司的印度分公司,成为印度第二大水泥生产商。去年12月初,阿达尼集团又成为了印度最大的电视网络之一新德里电视有限公司(New Delhi Television Ltd.)的大股东,进一步扩大了其在印度媒体行业的份额。

针对兴登堡研究指出的阿达尼集团的债务问题,据彭博社消息,截至2022年3月31日的财年,阿达尼集团总债务上升了40%,达到2.2万亿卢比(折合人民币约1843.6亿元),相当于预调整收益的近七倍。惠誉集团旗下信贷研究机构CreditSights去年9月指出,阿达尼集团“过度杠杆化”。

北京时间1月26日晚间,由于阿达尼集团尚未正面回应沽空报告的疑问,兴登堡研究进一步发推称,“在我们沽空报告发布的36个小时内,阿达尼没有解决我们提出的任何实质性问题。在我们的报告结尾,我们问了88个问题,我们认为(回答)这些问题能给阿达尼集团一个(变得更加)透明的机会。到目前为止,阿达尼仍未回答这些问题。”

图片来源:兴登堡研究

阿达尼集团周四表示,正在探索对兴登堡研究采取法律行动,称其报告是“恶意恶作剧”和“未经调查”。据知情人士称,阿达尼集团在电话会议上发表了一份题为“卖空者的神话”(Myths of Short Seller)的18页报告,对其中一些问题做出了回应。阿达尼集团还表示,将于周五公布对兴登堡100页报告的更详细答复。在电话会议上,该公司告诉投资者,有关会计欺诈的指控“缺乏事实依据”。

对此,兴登堡研究在声明中补充道,“明确地说,我们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完全坚持我们的报告观点,并认为任何针对我们的法律行动都将是毫无价值的。”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兴登堡研究 阿达尼集团 印度 对冲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