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最新投资版图:四省超万亿,钱都投向哪?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07 19:53:58

31省份分别定下了怎样的投资增长目标与年度计划?重点投向哪些领域?从中传递出地方投资的哪些新动向和新趋势?

每经记者 程晓玲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新华社

开局拼经济,投资打头炮。

2023年,“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被写入多地政府工作报告。相比往年提早启动的项目开工潮,更真实反映出今年地方投资热情的高涨。

正值经济复苏关键期,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显然被放在了更突出的位置。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其中,中部、西部地区投资分别同比增长8.9%、4.7%,均快于东部地区。

具体到省份,内蒙古、湖北、宁夏分别以17.6%、15%、10.2%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前三;天津、青海、贵州、广东、海南等省份呈负增长。

随着各地2023年度投资计划陆续公布,新一年的区域投资版图亦随之浮现。

据统计,今年不少省份重大项目投资数量及规模均创新高,其中河南、江西、广东、浙江年度计划投资均在1万亿元以上,4省年度计划投资总额高达5.6万亿元。

具体来看,31省份分别定下了怎样的投资增长目标与年度计划?重点投向哪些领域?从中传递出地方投资的哪些新动向和新趋势?

2022年度投资“成绩单”

有观点指出,在消费和出口存在一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更好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对于经济恢复增长和高质量发展都至关重要。

图片来源:新华社

刚刚过去的2022年,各地投资交出怎样的成绩单?

从全国大盘看,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等因素影响下,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实现稳定增长。其中,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制造业投资增长9.1%,对全国投资增长起到明显拉动作用;民间投资同比增长0.9%,增速比全部投资低4.2个百分点。

拉长时间线,回看疫情三年间全国及区域投资大盘——

2020年和2021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分别为518907亿元、544547亿元,分别增长2.9%、4.9%。从省份表现看,两年均有4个省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负数,增速高于10%的省份则分别有3个、8个。

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负增长的省份(吉林省未公布)增至7个,分别是天津、西藏、青海、贵州、海南、广东、上海;增速高于10%的省份有4个,分别为内蒙古、湖北、宁夏、甘肃。

其中,内蒙古以17.6%的固投增速居第一位,排名第二的湖北(15%)则是连续第二年实现两位数增长。

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政府咨询委员秦尊文向城叔分析,在国际局势影响下,煤炭产能增加、能源相关投资增长较快,是内蒙古去年整体投资增速高的主要原因。相比之下,湖北的投资增长覆盖面更广,不仅包括产业、工业投资,交通、卫生等领域基础设施补短板也十分明显。

面向2023年,不少省份给自己定下了更高目标。

从已公布数据看,西藏、海南、新疆、宁夏、河南、湖北、安徽、辽宁、内蒙古、甘肃、重庆等11个省份均将今年固投增速目标定在10%或以上。

去年固投增速在全国垫底的天津,2023年增速目标也较低,为3%左右。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GDP超过5万亿的经济大省中,湖北2023年GDP增速目标增幅最大,为6.5%。在区域经济专家、盘古智库学术委员叶青看来,包括投资、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和实际利用外资在内的三个10%以上的年增幅,正是这一目标背后的支撑。

谁是万亿“投资大户”?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重大项目则是“驾辕之马”、关键驱动力所在。

图片来源:新华社

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2022年,全国计划总投资亿元及以上项目的投资同比增长12.3%,拉动全部投资增长6.2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2%,为近5年的最高水平。

这也在省级层面得到印证。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前十个月,700个省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年度投资目标任务,成功拉动全省经济走出一条企稳回升的曲线。抓项目、促投资,成为四川破解总需求不足这个突出矛盾的有效抓手。

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广东、江苏、浙江、河南、四川、湖南、陕西、江西、重庆、内蒙古等多个省份重大项目投资均超预期完成年度目标。从投资规模看,河南、江西、浙江、广东重大项目完成投资额超过1万亿元,分别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投资在1000~6000亿元之间。

在此基础上,河南、江西、浙江、广东四省的2023年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也稳居全国前列,分别达到2万亿元以上、1.6万亿元、1万亿元以上和1万亿元。

具体来看,哪些重大项目撑起了超万亿元的“投资大户”?

以年度投资规模最高的河南为例,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将以100个投资100亿元以上的项目为重点,深入推进重大项目集中攻坚,确保固定资产投资超过3万亿元。其中明确点名:

建成郑济高铁,加快平漯周高铁、郑州南站建设,开工南信合高铁、呼南高铁焦洛平段;启动三门峡灵宝、济源逢石河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新增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500万千瓦;建成贾鲁河综合治理、小浪底北岸灌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昭平台水库扩容、海河流域综合治理、淮河流域重点平原洼地治理等工程。

在2023年计划投资额超万亿的四省中,广东是去年固投增速唯一低于全国水平的省份,也是唯一负增长的省份。

根据今年最新规划,广东全年将安排省重点项目1530个,总投资约8.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万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规模的项目达205个,50亿元至100亿元规模的项目有152个,囊括基础设施工程、产业工程、民生保障工程共三大行业。

其中,基础设施硬联通项目将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据统计,2023年广东铁路项目争取完成投资1200亿元,同比增长15%,占全国铁路投资的1/6;机场项目争取完成投资119亿元,同比增长53%;全省公路水路投资力争完成2300亿元。

哪些省份抢先起跑?

计划的关键在于落实。不难发现,2023开年以来,各省份都拿出“起跑即冲刺”的姿态,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作相比以往发力更早、力度更大。

从投资领域看,产业项目尤其是制造业项目占比明显提升,甚至唱起主角。

图片来源:新华社

例如,据公开报道,河南省在1月28日启动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3325 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超过3.1万亿元。其中,611个“签约一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589个,总投资6279.5亿元,占签约总额的88.8%。

1月29日,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公布2023年四川省重点项目名单,共列700个项目。其中,产业项目数量最多,达到346个、占比近半。紧扣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确立的目标任务——助推制造强省建设,197个制造业项目又占据产业项目的半壁江山,主要聚焦电子信息、动力电池、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晶硅光伏、生物科技等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领域。

此外,江苏2023年省级重大项目清单中,220个项目年度计划总投资5666亿元,较上一年增加76亿元。其中产业项目有180个,占比达81%,其中制造业项目多达158个;

陕西全年省级重点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额较去年增长41%,带动产业项目个数占项目总数的82%、项目投资额占投资总额的68%;

安徽今年一季度开工项目共1017个,总投资7069.1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投资额占总投资额70.8%……

事实上,从投资大盘看,这种趋势变化已有迹可循。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1省份投资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共有5个省份制造业固投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别是北京、海南、西藏、山西、上海;到了2021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大幅增至21个,增速排名靠前的有海南(84.2%)、北京(68.3%)、广西(37.4%)等。

相比之下,基础设施固投增速实现两位数增长的省份,在2019年、2020年分别有9个、8个,2021年减少至3个,分别为新疆、广西、黑龙江。

秦尊文分析指出,在此前“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背景下,今年各地更倾向于产业和制造业投资,实际上也体现出交通条件改善对产业发展的促进作用。不过,在具体项目选择上,应该更关注投资的有效性,不能为了“数据好看”而盲目投资,更不能“一哄而上”,而要根据当地产业基础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综合评判。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动态 宏观动态 固定资产投资 制造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