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FF公布2022全年财报:累计亏损近240亿元,首款量产车交付日期敲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09 17:54:29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3月9日,Faraday Future(即FF;FFIE,股价0.51美元,市值3.58亿美元)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2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务业绩数据。

“季报和年报的按时提交和审计通过是公司运营恢复正轨的重要标志。”日前,FF创始人贾跃亭在其微博上发文称,接下来,FF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全力以赴地携手全球供应商合作伙伴把FF 91 Futurist按时、高品质地交付给用户。

财报显示,2022年年度,FF净亏损为5.5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8.49亿元),而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5.16亿美元。其中,2022年第四季度,FF亏损1.54亿美元,2021年同期三个月的净亏损则8430万美元。

图片来源:FF公告

对于2022年度公司净亏损加大的原因,FF方面解释称,主要是因为公司2022年工程、设计和测试(ED&T)费用成本增加,以及2022年某些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应付票据和认股权证负债的公允价值计量变动增加等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自2014年成立至2022年年底,FF累计亏损已达34.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239.4亿元)。

截至2022年12月31日,FF在2022年用于经营活动的现金净额为3.831亿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该数字为3.398亿美元。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FF筹资活动使用的现金净额为670万美元,而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筹资活动提供的现金净额为9.666亿美元。

2月6日,FF宣布已与多家投资机构达成1.3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9.22亿元)融资最终协议。2月10日,FF宣布收到该融资承诺中的第一笔5000万美元的全额首付款。

3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FF中国方面了解到,自2022年12月以来,FF已收到1.116亿美元用于FF 91量产的资金,还将收到3840万美元至5840万美元的额外资金。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结束,FF大约拥有1850万美元的现金和限制性现金。截至2023年3月3日,FF现金储备为3750万美元,包括210万美元的限制性现金。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FF当前的现金储备仍比较紧张。也正因为资金短缺等原因,FF旗下首款量产车FF 91 的量产交付时间一再延迟,已从最初的2018年底推迟至今。2021年7月,FF通过在美借壳上市获得了至少23亿美元的融资,但仍未能满足FF 91 Futurist所需资金。而正陆续到账的1.35亿美元,已成为FF 91实现量产的最重要一步。“获得必要的资金承诺,开始生产和交付FF 91,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游戏规则改变。”FF全球首席执行官陈雪峰坦言。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按照最新规划,在及时收到公司投资者的资金且供应商满足供应链要求的情况下,FF计划于2023年3月30日在位于加州汉福德的制造工厂“FF ieFactory California”开始生产旗舰车型FF 91 Futurist,第一批车将于2023年4月初从装配线下线,并在2023年4月底之前交付给客户。

据悉,FF 已通过Product and Technology Generation 2.0项目(产品和技术2.0项目),对FF 91的26项主要新系统和组件完成了升级,其中13个关键升级贯穿动力系统、电池、充电、底盘和内饰,另外13个来自于计算、传感、通信、用户互动和FF 91 Futurist性能。目前,FF正在完成对FF 91 Futurist的最终测试和验证。“我们将在4月26日举办FF 91 Futurist的终极发布活动。”FF方面透露。

除推进FF 91量产交付进程外,FF还在加快FF 91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落地。2月13日,FF对外宣布,最新生产的一辆FF 91 Futurist准量产测试车已抵达上海,将在中国进行市场测试和验证,包括充电和基础设施与其他硬件和软件应用的兼容性。“FF 91 Futurist准量产测试车在中国市场进行测试,将进一步推进FF的中美双主场战略的落地。”陈雪峰曾表示。

在此之前,FF已于2022年第三季度与湖北黄冈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拟在黄冈市设立FF中国总部公司,实现中美双基因、双主场战略的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FF近期利好消息不断,但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并未得到明显好转。截至美东时间3月8日收盘,FF报收0.51美元/股,降幅达8.93%,总市值为3.58亿美元。其中,FF最新总市值较北京时间2021年7月22日晚间借壳上市时的约54亿美元,缩水超93%。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