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孟晚舟亮相!华为重磅宣布!国内唯一,核心代码100%自研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7 10:43:12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澎湃新闻消息,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云正式发布新一代分布式数据库GaussDB。历经20多年的技术积累,GaussDB实现了核心代码100%自主研发,是国内当前唯一能够做到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国产数据库,真正实现软硬件协同优化。

华为云CEO张平安表示,华为早在2001年就开始投入数据库研发,目前,GaussDB已在华为内部IT系统和多个行业核心业务系统得到应用。未来,GaussDB将深耕金融场景,并从金融行业走向其他对数据库有高要求的行业。

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在峰会上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万物正走向可感知、互联、智能化。华为将在计算和联接这两大产业上持续投入根技术研究,深化与伙伴的合作,通过软件开源、硬件开放来发展产业生态,让更多伙伴和开发者参与到解决方案的创新中。

华为发布消息称,6月7日至8日,华为将在上海召开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这是华为一年一度的金融行业峰会,华为将邀请全球300多家金融机构、数百家金融合作伙伴参会。

截至2022年底,华为已经服务2500多个金融客户,公司将坚定聚焦根技术战略,携手全球客户和伙伴,深耕金融场景。

继MetaERP后的重要软件根技术

据悉,继MetaERP之后,华为今日又推出的全新GaussDB数据库产品,该产品支持分布式事务,同城跨AZ部署,数据0丢失,支持1000+节点的扩展能力,PB级海量存储。此次升级后的GaussDB数据库,是主要面向大企业的国内首个软硬协同、全栈自主的金融级分布式关系型数据库,也是华为MetaERP在整体业务体系完成了全面替换后,推出的另一项重要的软件根技术。

数据库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上下游生态伙伴的支持,华为云GaussDB已和100+伙伴的产品形成联合解决方案。对于云数据库未来发展方向,华为云数据库业务负责人苏光牛判断,云数据库将向着云原生、分布式、多模、智能化等方向发展。

相比以Oracle为代表的传统集中式数据库,目前华为云、阿里云、腾讯云等大厂均在分布式数据库开展布局。今年5月,浙江首例国产分布式数据库落地湖州银行新核心系统,包含新核心、柜面、客户信息、统一支付、中间业务、信贷、理财、人力资源、SWIFT等120个应用系统。该系统基于腾讯云数据库TDSQL建设。

孟晚舟:华为将持续投入“根技术”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6月7日,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2023上,华为轮值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出席并作主题演讲。

孟晚舟表示:“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这一点已经毋庸置疑。在历史的进程中,我们看到人类不断的认识和改造世界,科技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越了我们的想象。

孟晚舟(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前,万物正走向可感知、互联、智能,在这场数字化的变革中,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开始制定数字化转型的蓝图,并围绕这个蓝图开展组织的建设,匹配相应的人才以及塑造企业内部的文化。与此同时,数据分析、AI模型、云服务,多维度的技术正不断向前发展。对华为来讲,我们自身也正在沿着数字化转型这条道路不断提升自己。”

孟晚舟还表示,作业数字化、数字平台化、平台智能化、智能实战化是华为转型的四化方向。“在四化方向的引领下,我们不断尝试新技术、新应用。在过去数十年来,华为深入通信与计算理论的本质研究,对数学与算法、化学与材料科学、物理与工程技术,标准与专利等领域持续投入,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在计算和连接这两大产业上构建起技术优势。我们相信,唯有围绕着‘根技术’的持续投入和压强式投入,才能让我们的解决方案持续为客户创造价值。”

华为将加大证券、资管方向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在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上,邮储银行、交通银行、海通证券、招商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相关人士将作演讲。

以邮储银行为例,邮储银行新一代核心系统,选用华为云Stack+GaussDB数据库为全行6亿多个人客户、4万个网点提供日均20亿笔、峰值6.7万笔/秒交易处理能力。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2年5月,华为成立数字金融等“军团”。凭借创新技术与能力积累,华为与金融机构、伙伴联合创新和开放合作。截至2022年底,华为已服务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多个金融客户,持续推广和升级智慧金融伙伴出海计划FPGGP,助力全球金融数字化转型。

在证券保险领域,服务10多家交易所及100多家券商,携手客户打造数字底座。

2023年3月,华为数字金融“军团”CEO曹冲表示,金融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华为企业业务战略投入领域,华为成立数字金融“军团”,致力于深耕金融行业,未来会加大证券、资管方向的投入。

据曹冲介绍,面向证券行业,华为全自研的CloudEngine 6866数据中心交换机,实现了全线速下的中心端数据处理微秒级低时延,保障证券交易业务的极速转发。

华为表示,将坚定聚焦根技术战略,携手全球客户和伙伴,深耕金融场景。记者注意到,本次华为全球智慧金融峰会,先进数通、长亮科技、神州信息等A股上市公司均是华为的合作伙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澎湃新闻、每日经济新闻、华为发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 金融 孟晚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